东坡肉真的是苏轼发明的吗?为何苏轼却因此被贬职?
2020-07-29 14:22:06 陈玄风 张先 昭庆公主 夏竦

  东坡肉是众所周知的一道名菜,以猪肉为主料,口味咸甜、香糯,软而不烂,肥而不腻,是眉山和江南地区特色传统名菜。这道菜既以「东坡」为名,那么它与东坡先生有什么渊源呢?

image.png

  东坡肉在“八大菜系”的浙菜、川菜中都有,也存在于楚菜、鄂菜等菜系,但各地做法略有不同。有先煮后烧的,有先煮后蒸的,有直接焖煮收汁的。东坡肉的主料和造型大同小异,主料都是半肥半瘦的猪肉,成品菜都是码得整整齐齐的麻将块儿,红得透亮,色如玛瑙。

  苏轼,号东坡居士,世称苏东坡,是北宋中期的文坛领袖,在诗、词、散文、书、画等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据考证,东坡肉是人们为纪念苏东坡所做,而并非苏东坡本人所创制。东坡肉的原型是徐州回赠肉,他在徐州留下了四道名菜,除回赠肉外还有金蟾戏珠、五关鸡、醉青虾,后人将其称之为「东坡四珍」。

image.png

  公元1077年的宋神宗熙宁十年四月苏轼任江苏徐州知州,刚上任不久便碰上了黄河决口。苏轼不顾个人安危,身先士卒,率领禁军武卫营和全城百姓抗洪筑堤,成功保城。百姓们为了感谢他,纷纷杀猪宰羊相赠,廉洁的苏东坡如数收下后,亲自指点厨师将肉改刀烹制,回赠给参加抗洪的黎民百姓。故后人称之为「东坡回赠肉」。

  1080年,苏轼被贬官湖北黄州。黄州团练副使一职相当低微,并无实权,而此时的苏轼经过「乌台诗案」后,已变得心灰意冷。公务之余,他带领家人开垦城东的一块坡地,种田帮补生计。「东坡居士」的别号便是苏轼在这时起的。在黄州期间,他亲自动手烹饪红烧肉并将经验写入了《食猪肉诗》中。

  1089年,苏轼到杭州任知州。当时的西湖由于长期没有疏浚,淤塞过半,湖水逐渐干涸,湖中长满野草,严重影响了农业生产。苏轼便率众疏浚西湖,筑堤建桥,恢复旧观。杭州百姓很感谢苏轼,听说他最喜欢吃猪肉,就以猪肉相送。苏轼指点家人将肉切成方块红烧,再分送给参加疏浚西湖的民工们吃,人们亲切地称此为「东坡肉」。

  苏东坡为人正直,不畏权贵。相传,有奸臣到杭州来寻苏轼的把柄,在吃饭时发现了东坡肉这道菜,又得知家家菜馆都有东坡肉,就把杭州所有菜馆的菜单统统收集了一份。此人回京面圣,以菜单为证,诬陷苏轼贪赃枉法,百姓恨不得要吃他的肉。糊涂皇帝便苏轼革职发配到海南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