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带领的大顺军为何如此迅速的由盛转衰?

  崇祯十七年(大顺永昌元年,1644年)正月初一,李自成在西安正式建国,国号大顺,年号永昌。他自己改名自晟。改西安为西京。

  1644年一月,李自成开始东征北京。三月十七日两路大军会师北京城下,十九日破城,迫使明崇祯帝朱由检自缢煤山(今景山),推翻了明朝的统治。可惜他们容易为胜利所陶醉,农民意识,小富即安,目光短浅的缺点暴露无遗,导致他成功之后迅速败亡。 四月二十一日,李自成十万军队与驻守山海关将领吴三桂进行一片石战役。吴军与清摄政王多尔衮联手击溃李自成。二十六日李自成逃回北京,仅三万余人,二十九日李自成在北京称帝,次日逃往西安。

image.png

  大顺军因何如此迅速的由盛转衰?

  有证据显示,进入北京之初,李自成的部队军纪严明,并曾经处死过骚扰百姓的军士。可能是下列两个原因导致了这支大军战斗力的迅速衰减。

  首先,李自成提出三年免纳钱粮的政治承诺之后,必须筹措大批量的粮饷以供给他那百万大军。这种财政上的压力,应该是他向原大明帝国官员们逼缴钱财的基本原因。假如考虑到大明帝国官员们的贪婪与腐败,这种措施显然具有毋庸置疑的正义性,然而,却也具有很难遏制的传染性腐蚀力量,从而被追逼的范围,由旧政权官员迅速蔓延到了商户和普通百姓人家,造成了灾难性的后果。有记载说,当李自成下令讨伐吴三桂时,他的部队中许多官兵的脖子上挂着数量不等的金银项链,腰间携带着珠宝银钱,两只手臂上则戴着大约不止个金银手镯。很难想象,这些将士会在心里想着如何奋勇杀敌。

image.png

  另外一个因素则与伟大的弗洛伊德学说中“力比多”作用(指人心理现象发生的驱动力)有密切关系。这种源自荷尔蒙的力量无所不在,没有证据能够证明这支胜利开进帝国中心的大军,曾经有效地控制住了这种冲动。

  据文献记载,当时,大明帝国皇宫中有大约九千名宫女。其中纯粹为了追随先皇帝于地下的人数不是很多,有大约两三百人因为害怕受辱而自杀。其余的除留在皇宫中继续服役之外,大部分被分配给了各级军官和战功卓著的人们。最多的可能分到了三十人左右,少的则三四人、一二人不等。

  当时,发生过一个惊人的事:有一个姓费的宫女,据说是皇宫中最美貌的女子之一。李自成做主,命她嫁给一位青年军官。这位姓罗的将军可能是李自成最为欣赏的部下。不料,在新婚的当天晚上这位费姓女子将酒醉的罗将军杀死后自杀。李自成震惊之余,很有风度地下令礼葬这位烈性女子。有人推测,这位宫女想要刺杀的目标本来是李自成。

  关于陈圆圆的故事有多种版本,流传极广。有一种说法,认为这个故事发生在大军第二号统帅刘宗敏身上,还有人认为故事的男主角应该是李自成。在学术界能够考证出权威说法之前,我们姑且存疑不过。无论如何,这个故事想必不是无中生有。这种发生在军队最高统帅中间的事情,在对吴三桂产生重大影响的同时,不可能对这支军队毫无影响。事实上,已经有足够多的文献可以证明这种影响深重的程度了。譬如有记载说,在安福胡同“一夜妇女死者三百七十余人。降官妻妾俱不能免,悉怨悔”。据说有些士兵是带着抢来的女子在城墙上站岗的,为了害怕被査哨的长官发现,他们通常的做法,是将那些女子扔到城墙外面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