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造纸术的蔡伦,为何最后会选择服毒自杀呢?
2020-07-30 15:18:30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蔡伦造纸」,对人类文化还有世界文明的进步有杰出的贡献,蔡伦千年来受后人推崇,美国天文及物理学家麦可哈特1978出版的《影响世界歷史100位名人》一书中,蔡伦排名第7;《时代杂志》公布「有史以来最佳发明家」,蔡伦榜上也有名,如此伟大的发明家,人品却备受争议。

image.png

  汉朝历史上记载蔡伦10多岁进宫当太监,渴望权力的他没多久加入后宫的心机斗争,当时受宠的是窦氏(章德窦皇后),也是蔡伦依附的对象,但另一派宋贵人之子刘庆被立为储君,为了保障自己地位,嫁祸宋贵人行使「巫蛊之术」,导致宋贵人服毒自尽,刘庆被废为清河王;随后陷害梁贵人,夺取梁贵人儿子刘肇,让刘肇成为窦氏儿子,汉章帝死后刘肇登基,蔡伦自然官途顺利。

image.png

  刘肇死后出生才刚满百日的儿子刘隆继位,母亲邓太后垂帘听政,喜爱文学的太后推行新政,号召大批大学士校订经书颁布各地,这时就需要大量纸张,为了获得太后欢心与赏识,聪明的蔡伦钻研并改良造纸术,制作出便宜、质量高、能量产的纸张,蔡伦权势在这时达到顶峰。

  两年后刘隆过世,邓太后选了刘祜皇帝,刘祜是清河王刘庆的儿子,刘庆就是当年被废的皇太子,母亲宋贵人被陷害,正是蔡伦的阴谋。接着庇护蔡伦的邓太后也过世,知道下场会相当悽惨的蔡伦,最后选择服毒自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