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绰的一生有多传奇?她的晚年生活怎么样
2020-07-31 15:43:12 许叔微 薛生白 王好古 陈自明

  大家好,说起萧绰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她就是契丹(辽)第四位皇帝辽景宗耶律贤的皇后萧绰(萧燕燕);她出生于契丹贵族世家,父亲萧思温是大辽北院枢密使兼宰相,相当于北院大王,大家所熟悉的《天龙八部》中乔峰曾作过大辽南院大王职位,可见这个位置是多么位高权重。

  萧绰聪颖美丽,办事干净利落,深受父亲信任和赞誉;她曾和汉人官员韩德让有过婚约,但是辽太宗阿骨打定下了契丹皇后必须从萧氏家族中选的祖制,于是萧绰奉命入宫,中止了与韩德让的姻缘。 十六岁萧绰被皇帝耶律贤选为贵妃,很快又被册封为皇后,耶律贤体弱多病,无法正常上朝听政,就让皇后全权代理,这时的萧绰还不到十八岁,却表现出了很强的治国理政能力。

image.png

  萧绰凭着过人的才干把国事治理的井井有条,丈夫对她十分信任,他颁布了一条法令“皇后可以称朕,对外发布言论可以用予”,这就向文武大臣表明了皇后具有皇帝的同等权力,这也就是中原王朝所说的“二圣”,历史只有隋文帝独孤皇后武则天李治有过这种待遇。萧绰在全面掌权治理国家的过程中,与丈夫耶律贤是十分恩爱,在十四年中为其生育了四子三女共七个孩子。可以说,萧绰是个女强人,家庭事业两不耽误。928年,萧绰丈夫辽景宗耶律贤驾崩后,辽圣宗即位;圣宗年幼才12岁,于是萧绰被大臣们请出来临朝听政,被皇帝尊为“承天皇太后”,统领契丹军国大政,从此辽国进入了萧太后“承天后摄政”时期。

  萧绰知人善任,具有极强的驭人之术,文臣重用汉官拜自己青梅竹马韩德让为丞相;武将重用有耶律休哥和耶律斜轸,在这两位名将掌军和汉臣辅佐下,萧绰屡屡对宋用兵,鲜有败绩,东臣女真,西败党项,北拒铁骊,为大辽开疆拓土,拓展发展空间。

  宋太宗赵光义误判契丹局势,认为“孤儿寡母”国力衰弱,是收复燕云十六州的好时机,于是兵分三东中西路,分别攻打幽州,蔚州,云州,其中西路军就有历史上大名鼎鼎的杨家将。面对这样的局势,萧太后沉着应对,排兵布阵,运筹帷幄,并且自己亲自率兵上阵,击退宋兵,并且俘虏了杨家将杨业

image.png

  1004年,萧太后率领辽圣宗、韩德让以及20万契丹精兵,趁着宋真宗多次败北,畏惧怯战之机,挥师南下千里,迫使宋朝签订了“澶渊之盟”,这不仅为契丹赢得了大量岁币,使其经济、军事得到长足发展,客观上也维护了大宋的边境和平。萧太后萧绰时期,是辽国最鼎盛时期,世界只知有契丹,而不知有大宋也,至今俄罗斯和东欧国家还将中国称为“契丹”。

  萧太后打败了宋朝的两位皇帝宋太宗和宋真宗,这在历史上是不多见的。她还创造了一个奇迹,是历史上为数不多的再婚太后,在契丹国力如日中天之时,她改嫁给大臣韩德让,并封为齐王,官拜大丞相,让儿子辽圣宗称韩德让为“继父”。萧太后对韩德让十分宠爱,她不为流言蜚语和世俗观点所动,韩德让曾杀死契丹大臣,在萧太后的袒护下,此事不了了之;在一场马球赛上,韩德让被契丹大臣故意撞下马,萧太后知道后,将这位大臣斩首示众,从此再也没人敢欺负韩德让。可见,萧太后是一个重感情的人,也是一个为爱不顾一切的人。

  1009年,在国家大局已定,辽圣宗已经长大成人的情况下,萧太后将皇权还给了辽圣宗,自己和爱人韩德让去南京(北京)安享晚年,从此结束四十年的摄政生涯,她将契丹推向了一个前所未有高度。

  萧绰萧太后在辽朝历史的功绩堪比武则天,是契丹在经济、文化、军事等领域都达到了巅峰,她还是一个优秀的军事统帅,能够打败当时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度宋朝,更为难得的是,她摄政四十年却从未称帝,可以说她是契丹史上最杰出的一代名后。

image.png

  我国历史上皇后、妃子不计其数,真正能在治理国家,开疆拓土,建功立业,彪炳史册的并不多。而且能够爱情美满,儿女又孝顺,能真正享有一个完整女人幸福人生的,只有萧绰一人。

  萧太后征战沙场为国开疆拓土;治理国事,生儿育女为丈夫排忧解难;交还皇权对儿女疼爱有加;下嫁青梅竹马对爱情恪守诺言;萧太后堪称最完美的女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