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最初很喜欢珍妃,为何后来却对其痛下毒手呢?
2020-08-03 11:29:01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1875年,20岁的同治驾崩,慈禧作为亲生母亲,顾不上哭天喊地,两小时后立刻召开立嗣会议,最后选中光绪

  平心而论,慈禧对光绪不错。由于年纪小,光绪的肚脐眼里总是潮湿有水,慈禧不厌其烦地用手帕一遍一遍地擦;光绪晚上睡觉踢被子,慈禧细心地帮他盖好,每当天气变化也提醒他注意加减衣物,生怕他着凉。

  这些琐事对普通人来说很正常,但在皇宫是很难得的。一般皇子都有奶娘,亲生母亲往往只能简单地陪伴,基本没机会亲自照料。慈禧以太后之尊亲自照料光绪,如果说没有感情,那是骗人的。

  只从“培养感情”的功利角度来看,也不对。人又不是机器,哪能做到冷冰冰的没有一丝情感?慈禧是女人,更是丧失孩子的母亲,她曾说:“常卧我寝榻上,时其寒暖,加减衣衿。”

  到了光绪该读书时,除师傅教授外,慈禧还亲自教他识字,一字一句地给他读四书五经,生怕没尽到责任。光绪也很争气,特别喜欢读书,站着读、坐着读、躺着读……用“手不释卷”来形容基本没错。

  而离开母亲的光绪,也极其依赖姨母兼养母的慈禧。他胆子小,每次听到雷声就往慈禧怀里钻。那些年,母子二人的感情很好。慈禧对光绪倾注心血,一方面是发自内心的母爱,一方面是功利性地培养感情,当然也是为身后事做准备。

image.png

  除了对光绪尽责,慈禧一开始对珍妃也并没那么恶毒。

  光绪刚亲政时,珍妃一直陪在身边,处理完政务后,两人就一起写写字、下下棋,甚至吃饭也在一张桌上。光绪吃一口,喂珍妃一口,还要问:“你是我的什么?”“我是你的小可爱啊。”这狗粮撒得太甜。

  当太监把帝妃的亲密事告诉慈禧后,她居然没有生气,反而开怀大笑,说:“即便贵为皇帝,也会忘记自己的尊严啊。”这种态度,基本可以看作母亲对儿子、儿媳的宠溺,甚至有种赶紧抱孙子的期待。为照顾小夫妻的情绪,慈禧去颐和园时专门把不得宠的隆裕和瑾妃带走,让他们过二人世界。

  珍妃还有一项技能—摄影。摄影在晚清属于高科技,很多人担心摄影会夺走魂魄时,珍妃已带着摄影机在宫里拍照了。她拍照的地点不限、对象不限,养心殿、景仁宫都可以拍,光绪、太监、宫女都是模特。珍妃能生生把威严的皇宫搞成“网红打卡点”,可见慈禧的宽容。

image.png

  “摄影穷三代,单反毁一生”,珍妃的摄影事业很烧钱,每月300两的俸禄根本扛不住,再加上对太监、宫女的例行打赏,珍妃感觉要穷疯了。在堂兄的撺掇下,她参与朝中的卖官活动。后来东窗事发,慈禧劈头盖脸地问:“你怎么不知祖宗家法呢,到底是谁教你的?”珍妃气冲冲地回答:“此太后教之。”1894年,珍妃被降为贵人,第二年又重新升为妃。

  但希望有多大,失望就有多大。正因慈禧对光绪寄予无限希望,所以得知维新党人想“围园劫后”时才会有那么大的反应。养了24年的儿子居然想杀她,慈禧伤心透了,感情一旦出现裂痕便再难弥补,身后事更别指望,于是有了后面的废帝、幽禁等惨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