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顷襄王是个怎样的人?他是如何亡羊补牢的?
2020-08-03 14:08:59 宋玉 屈原

  大家好,说起楚顷襄王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导语:在浩浩荡荡的历史长河中,昏庸的君主遍地都是,他们最后的下场无非是亡国罢了。诚然,也有一些在执政初期花天酒地,沉迷女色,但是最后力挽狂澜,拯救江山社稷的人,楚顷襄王也算的上是如梦初醒,悬崖勒马,在执政末期励精图治,深得民心这才让楚国续命了40多年。

image.png

  败家楚顷襄王

  众所周知,从春秋走向战国,在这整个过渡的时期中楚国的发展可谓是日新月异,直到楚威王执政时期,整个国家无论是军事力量,还是文化传承都是达到了巅峰。

  好景不长,楚威王去世后,自然轮到儿子楚怀王继承王位,可是这楚怀王也是不思进取,国力眼看一天天衰弱,身为国君也不曾出谋划策,就这样楚国走向了衰弱, 一直到公元前200多年,楚怀王被秦国扣留,再也不能回到楚国,这时候的楚国可以说是危急存亡之秋也,急需一位贤能之才挺身而出,力挽狂澜,将楚国救出于水深火热之中。

  文章的主角,楚顷襄王继位了;本以为能靠楚顷襄王恢复江山社稷,大展宏图,再次将楚国推向又一个顶峰。不过事与愿违,楚顷襄王辜负了大家对他的期待,他日日沉迷酒色,不关心政治大事,只图享乐,楚国更加危机四伏

image.png

  滥用人才楚顷襄王

  楚顷襄王继位初期不管是在思想,还是行为上都不成熟,并没有表现出一个君王应该有的决策能力以及用人标准。这里就不得不提他亲小人,远贤臣的行为。楚顷襄王有一个师弟,这个师弟在整个国家里面的声誉都是不良的,其原因就要归咎于楚怀王和他的师弟之间的事情,整个国家上下都认为是师弟将楚怀王置于死地。

  按理来说这样一位在人民群众中声誉不好的人不应该委以重任,至少不应该抛头露面。可是楚顷襄王偏偏委以重任。在楚顷襄王的眼中,他是自己的师弟,自然身份不一般,位高权重的官位应该给他。就这样民心散了,整个国家从初期就失去了信心。

  楚顷襄王流放屈原

  屈原这一号人物在所有人眼中都是忠臣,毫无挑剔可言,不过他未能得到楚顷襄王的重用。原本,屈原在朝廷中也是响当当的一号人物,在国家外交事务以及处理内政方面都是游刃有余,不过当屈原和楚顷襄王的师弟放在一起时,就会被忽视。在当时,屈原应该还是以儒家学派为代表治理国家,然而国内许多大臣都是所谓守旧门派,其中就包括楚顷襄王的师弟。

  屈原自然也不可能舌战群雄。

image.png

  其实在当时很多事情都证明了屈原的正确性,就拿楚怀王被扣押在秦国来说,当然很多人都是让楚怀王出使秦国会盟,不过屈原极力阻止,可最后还是并没有挽救楚怀王。经过这样一些事情,楚顷襄王就应该知道谁是小人,谁是忠臣。可惜,楚顷襄王依旧更加看重自己的弟弟,最后流放了屈原。

  屈原处处被诋毁,一次次被流放,有心报国无人识啊。楚怀王和楚顷襄王都是有眼不识泰山,最终错过了屈原,以至于到后来节节败退。最后屈原无奈自投汨罗江。谁对谁错,历史都会给出它的答案,不过,很显然流放屈原,给予官位给自己的师弟是经不起历史的推敲的。

image.png

  秦楚关系渐好,楚王仍不思进取

  起初,秦楚两国的关系在楚威王时期都是十分要好,两个国家一同抵抗外来,从未想过要发动战争。而且秦国也在楚国危难之日伸出援助之手。当时的吴国很强大,就想着趁机吞并楚国,一度打到了楚国的国都,若不是秦国的及时相助,或许楚国早就灰飞烟灭。

  从这里来看楚威王时期秦楚两国关系确实甚好,不过偏偏到了楚怀王执政时期便狂妄自大,目中无人,对于秦国的恩情早就抛之脑后,甚至出兵讨伐秦国,就这样两国的关系一度陷入尴尬。等到了楚顷襄王执政期间,两国关系有所转变,原本,他可以趁着大好形势,操练兵马,再度恢复楚威王的巅峰时期。可是,楚顷襄王丝毫没有感受到危机的存在,每天花天酒地,还吟诗作赋,把自己弄得跟个文人一般,对于国家政治忘得一干二净。君王这样的态度,国家自然也不会国泰民安,百姓更不会安居乐业

  国都丧失,危急存亡之秋

  后来,楚顷襄王遇到一位老者名叫庄辛,庄辛就大胆地告诉楚顷襄王,如此像你一般纸醉金迷,亲小人,远贤臣,国家势必会亡。楚顷襄王自然觉得这老头在胡说八道,你一个老糊涂都开始教训我。果不其然,秦昭王再次下令白起带兵攻打楚国的都城,即使在攻打別都的时候遇到一些困难,不过最终別都还是沦陷了,这时候就剩下国都了,到最后秦国发兵一举攻破国都,楚顷襄王被迫无奈迁出国都。

  正好印证了那句话: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你楚顷襄王日日美女佳人做伴,还饮酒赋诗,不关心国家政治,朝纲不正,国家这样一种状态被秦国攻破自然也是情理之中,怨不得别人,只怪自己太弱势。

image.png

  大梦初醒,励精图治

  楚顷襄王这次算是重重的被打击,国家也灭亡了,自己在各个诸侯国也颜面丧失。楚顷襄王如梦初醒一般,终于开始发愤图强。自从亡国以后,楚王就把国都定在了陈城,一个原因是这里地大物博,地理位置良好,第二个是由于楚威王时期留下的许多物资都尚好。

  同时楚顷襄王也明白了自己的师弟其实是一个靠不住的人,单单靠着这些守旧派永远不能复兴,所以楚顷襄王找来了春申君黄歇,以及老者庄歇,靠着真正的有才之人,才有可能再次复兴楚国。经过数十年的不懈努力,他最终让楚国续命了四十余年。这才真正体现了一个国君应该展现出来的气魄,以及政治上该有的决策能力。

  结束语:对于楚顷襄王这样一位君王来讲,功过平分秋色,早年间,楚顷襄王还只是太子之时,就大胆杀了秦国一个大夫,这样一种莽撞行为加剧了两国的矛盾。后来坐上了国王的位置,也是不思进取,等到国家都快灭亡的时候,才大梦初醒,不过好在不算太晚。在他的带领下,楚国保住了性命,在整个战国时期,又存活了数十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