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焉本来有机会称霸一方,为何最后却上火而病死了呢?
2020-08-04 10:23:58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东汉末年,群雄并起,想做皇帝大有人在董卓功败垂成袁绍蠢蠢欲动,曹操遮遮掩掩……其实,刘焉才是“皇帝梦”的始作俑者。他原本很不起眼,似乎只是个配角中的配角,但这个小角色,其实是导演客串的。

  汉灵帝时,刘焉作为皇族担任部长,公务不忙,工资却不少。他发现灵帝有种本事,就是能把天下搞乱。当时,“黄巾军”已经是个热词,按下葫芦浮起瓢,如果他们攻进京城,刘焉只能陪着掉脑袋。他不想跟着遭殃,就得自己想办法—躲出去当刺史。有兵有粮,睡觉不慌。

image.png

  刘焉跟灵帝说,现在各地都抵挡不住黄巾军,一是刺史威权不够,所以咱得放权;二是刺史人选太烂,所以咱得换人。放多少权,换什么人,刘焉自然有小九九。他提议刺史改为牧伯,管得多一些,人选嘛,当然得是信得过的重臣,比如他自己。他自愿要求下放到交阯郡(今越南北部),替皇上分忧,其实是“以避时难”,给自己留条后路。

  刘部长的报告打上去,皇上还在犹豫中。这时有三个倒霉蛋帮了刘部长:益州刺史名声太臭,并州刺史和凉州刺史则干脆被黄巾军干掉了。灵帝挠挠头皮,时局太乱,实在想不出对策,不如就照刘部长说的办吧。

  刘焉的皇帝梦真正能做起来,还得感谢以研究周易八卦奇门遁甲著称的四川绵竹人董扶。一天,董扶私下跟刘部长交流感情时说:“益州分野有天子气。”也许董扶也正在给自己找退路,益州山高皇帝远,易守难攻,说有“天子气”也不算太过分。更重要的是,这是董扶老家,他要找退路,当然要找离家近的地方。

image.png

  刘部长一听就动心了,也不去交阯替皇上分忧了,又打了个报告,大义凛然地说,既然益州刺史不大行,要不我去吧。于是,刘焉就被任命为益州牧,继续领原来的高薪。刘焉终于给自己铺好了退路。后来的群雄能割据起来,真得好好谢谢刘部长的一片苦心。董扶也沾了刘部长的光,做了蜀郡属国都尉,跟刘焉一块回了四川,非常双赢。

  当时益州也不太平,一个叫马相的人聚起数千人,不到半个月就破坏了三个郡,接着自称天子,跟随他的民众达到十余万人。看这势头,刘焉的算盘要落空。好在马相只是仗着人多势众瞎胡闹,那所谓的十余万人都是些不明真相跟着瞎折腾的群众。刘焉没来之前,州政府一个很有胆量的官员贾龙动员了几百个州兵杀过去,就把他们都吓跑了。

  新任省长刘焉受到了当地群众和政府官员的夹道欢迎。刘省长很聪明,马上招降纳叛,把省政府设在董扶的老家绵竹,先施行“宽惠”的政策,稳住大局,暗地里则经营起自己的三分地,打算把益州的“天子气”发扬光大。

  刘焉是个有手段的人,“欲立威刑以自尊大,乃托以它事,杀州中豪强十余人”。贾龙自恃有功,不太老实,纠合当地人造反,又被刘焉搞定。南阳一带有数万流民进入益州,刘焉把他们收编,号称“东州兵”。不到三年,刘焉就把乌烟瘴气的益州整得秩序清明。刘焉看到了美好的未来,一时没控制住自己高涨的热情,“遂造作乘舆车重千余乘”,率先做起了“皇帝梦”。荆州牧刘表看穿了他的小心思,给朝廷打报告说,四川省长刘焉把车马器服打造得跟皇帝用的一样,请中央引起重视。刘表是吃不到葡萄心里发酸,当时大半个中国都乱成了一锅粥,哪管得了刘焉在那儿当土皇帝?朝廷只好睁只眼闭只眼。

  可惜刘焉在绵竹苦心经营的省政府被一场无情的大火烧了个罄尽,还“延及民家,馆邑无余”,他只好迁到成都,却因此而窝心上火,病死了。他的儿子也没一个成器的,所谓“天子气”,最后竟是给卖草鞋的刘备做了嫁衣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