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明朝没有灭亡,明朝能够抵御西方列强的侵略吗?
2020-08-04 14:41:34 杜堇 戴进 仇英 沈周

  如果明朝没有灭亡,延续到了鸦片战争,我国在近代还会那么惨吗?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从鸦片战争开始,我遇到了三千年未有之变局,一个个的不平等条约,极度打击了国人的自信心,读史至此,每每潸然泪下

  究其原因,许多人简单地将其归结于满清的腐朽统治,那么如果换一个汉人做皇帝,或者假如明朝没有亡,而是一直延续到了公元19世纪,明朝能够挡住西方列强的进攻吗?我国能摆脱半殖民地的命运吗?

  如果明朝不亡,从感情上来说,我也希望明朝这个汉民族建立的王朝能挡住西方列强的入侵,但理智地看这其实是不可能的。

  1,俄罗斯进入黑龙江流域的时间是明末,并非清朝

  我想,此时的大明肯定不会关心黑龙江流域的归属。

  俄罗斯的东征,简直就是当年蒙古西征的逆向翻版,金帐汗国、白帐汗国,喀山汗国、西伯利亚汗国、哈萨克汗国等等一个个汗国倒在了俄罗斯人的脚下。

  至公元17世纪中期,征服西伯利亚汗国的俄罗斯帝国在东征的道路上再无对手,沙皇的军队所向披靡,从叶尼塞河一直攻入黑龙江流域,而此时我国正处于明亡清兴时期。

  大明如果不亡,意味着它能够挡住后金和蒙古的进攻。那么,俄罗斯人进入黑龙江流域之后所面对的就是满族和蒙古人。俄罗斯与满族、蒙古的战争与大明有关系吗?这个可以参考两宋,大明说不定会联合俄罗斯攻打后金,那么俄罗斯大概率会击败蒙古人和后金,成为我国北方又一个庞然大物,分界线便是长城。

  2,唐亡之后,汉民族已经有一千年没有进入西域(新疆)了。

image.png

  如果俄国人在这一时期进入西域,大明会出兵西域吗?不会的,大明在最鼎盛时期也没有进入西域,在帝国后期更不会在意,就像李鸿章认为新疆对于帝国来说并不重要一样。

  嘉峪关,会成为中俄的分界线。

  3,同样,西藏与大明的关系,只是名义上的藩属。

  公元19世纪,是大英帝国和俄罗斯帝国的大博弈时期,印度、中亚、波斯都被而这瓜分。

  大明的军队开进过西藏吗?不,西藏(乌斯藏)只是大明名义上的藩属。那么,当大英帝国的军队进入西藏之时,明朝那些只知道党争的东林党们会同意出兵西藏吗?我觉得不可能的。

  于是,在西方列强面前的大明一定是没有东北、蒙古、新疆和西藏的,其面积大约就是300多万平方公里,这与当时的英属印度(包括巴基斯坦、缅甸)差不多,还略小一些。

image.png

  以上是明朝如果不亡,我国面对西方列强之时的疆域,以长城为界简直就是一定的。

  4、我国为何会在近代败于西方列强之手?

  我国之所以被西方列强入侵,之所以败于西方列强之手,当然并非因为国土面积小。根本的原因还是科学思维的缺失和由此导致的文明代差,当西方列强进入工业时代时,我国依然还处于小农经济阶段。当蒸汽机、发电机、电动机被发明出来的时候,我国依然靠的是人力。

  而在这一点上,明朝和清朝没有本质的区别,从这一层面上来说,我国在近代的屈辱也与我国面对西方的是清朝还是明朝无关,与皇帝是满人还是汉人无关。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爆发于公元1640年,明亡的前四年;伽利略去世于公元1642年,明亡的前两年;牛顿出生于公元1643年,明亡的前一年。而此时的大明王朝在干嘛?在无休无止的党争,崇祯一面想要励精图治,一面却不知该如何摆脱万历留下的烂摊子。

  在西方列强面前,幅员辽阔的清朝尚有周旋的余地,而一旦我国只剩下长城以内的地区,便更容易沦为殖民地,境遇可能只会更差,或许会和印度一样成为完全的殖民地。

image.png

  所以,大明不能救近代的中国,我们要明白大明的内阁制与西方的内阁只是翻译上用了同一个词,而实质上是南辕北辙;我们要明白我国始终都是小农经济为主体,所谓的资本主义萌芽只不过的聊以自慰罢了。

  我常常想,清朝在西方列强到来之前一统汉满蒙回藏,长远来看对中国来说是一件幸事。要知道乾隆是在公元1759年灭了准噶尔汗国,而这一年距离鸦片战争不过80年而已。

  不是说只有版图才重要,而是只要地在、人在,一切便都还有希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