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习惯应付差事,韩昭侯上位后是如何整治的?
2020-08-07 15:56:17 孟母 季友 鲁庄公 许行 孟子

  公元前362年,韩昭侯即位。他发现,官员们人浮于事,敷衍塞责,每次发言都是拿着写好的发言稿照本宣科,而且多是空话、假话、套话,有些发言甚至严重脱离实际。韩昭侯决定狠狠刹刹这股歪风邪气。

image.png

  这天,韩昭侯派巡视员骑着马到京城附近的田地里巡视,看看有没有损害老百姓农业生产的行为发生。如果发现,不许采取措施,立即回来汇报。不一会儿,这个巡视员秘密回来报告说,京城东边有一头牛在田地里啃禾苗。

  韩昭侯让巡视员在一旁等着,然后紧急召见大臣。韩昭侯开门见山地说:“你们给我说说最近农业生产的事儿吧。”官员们一时都蒙了。有一个官痞子反应快,马上说出发展农业的重要性。接着,大家都争相发言,“好”声一片。

image.png

  韩昭侯很生气。他故意问主管京城大臣:“京城东边有一头牛正在啃禾苗,你们怎么不安排人制止呢?”那位大臣心想:主公位居深宫,怎么可能知道京城东边有头牛正在啃禾苗呢?这一定是主公有意考验我。于是,他大大方方地回答道:“主公开玩笑了。京城186名稻草吏日夜巡视在田地里,怎么可能有牛在啃禾苗呢!”见此情景,韩昭侯决定由巡视员带路,和大臣们一同去田地里看个究竟。没走多远,果然有一头牛在田里啃禾苗。那位大臣吓得跪在地上,连声说:“主公饶命,臣知罪。”韩昭侯怒斥道:“你不仅有失职之罪,还公然说假话。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呀!”

  最终,韩昭侯把那位大臣削职为民,永不录用。自此,再也没有人敢拿着发言稿对着韩昭侯说假话了。韩昭侯这么一改革,官员们务实了,假话、空话、套话明显减少,国家实力更加强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