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曾爆发一场特别严重的鼠疫,当时人们是如何应对的?
2020-08-08 15:58:11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100多年前,清末东北爆发了一场可怕的鼠疫,造成数万人死亡,当时的医学还不发达,人们的认识还十分落后,给了鼠疫肆虐的机会。让我们通过一组老照片,看看当时人们是怎么应对这场疫情的。

image.png

  从1910年11月疫情开始,在不到2个月时间内,疫情已经大爆发,清政府授权伍连德为东北的全权总医官。在伍连德的指挥下,傅家甸被分为4个区。每区由一名医药大员主持,配有两名助理、4个医学生和为数众多的卫生夫役与警察。

image.png

  图为疑似病例的隔离区。按照收治已经感染的病人,隔离区被分为疫症院、轻病院、疑似病院和防疫施医处几种。而‘疑似病房’的提法就是伍连德首创的,直到现在我们还在使用。

  当时并没有抗生素之类的药物,为了防止飞沫传染,伍连德设计了一种简单的双层纱布囊口罩,即用两层纱布,内置一块吸水药棉,戴上它就可以隔离病患。

  当时在整个东北都按伍连德的建议进行防疫,由于各种防疫措施处理得当,在当时疫情严重的局势下,不到4个月就成功扑灭了这场震惊世界的烈性传染病。相信在今天医学发达,大家众志成城的努力下,我们很快就能打赢这场攻坚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