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妃子入葬是什么样的?为什么要将口中塞玉石
2020-08-09 13:06:02 朱珪 愉妃 刘墉 乾隆 纪晓岚

  大家好,说起古代妃嫔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中国有悠久的文化,自古以来有很多事情有规矩跟禁忌,尤其是在生死大事上。自古以来,皇室都非常重视丧葬事宜,在如此影响下,普通人也尽最大努力去模仿这些习俗。当所有的妃子入藏后,要在她们的嘴里放一个压舌板,臀部里塞一块玉石?这真的是迷信造成的吗?其实,里面还是有讲究的。

  我国有句古话:“入土为安,归正邱首”大众始终认为任何人都是有下世的,要是保存自身在世的身躯,去世后才能够安宁,下辈子才可以有望再次来到世间再当一次人。

  所以生而正衣冠,去世后得完整就必须体面。在皇室妃子安葬,都会有遗骨处理,但都一样的是臀部放入玉石,有的更有压舌,甚至更有人体九窍都用玉石堵住的。

image.png

  玉器在中国有许多神秘色彩,早在西晋,葛洪在《抱朴子》中就写道:“金玉在九窍,死人为不朽”,这在现代人看来是妥妥的迷信。

  所谓的:活着的人不清楚将来的事,从来没有听闻去世后是什么样的,公候君王,便想留下前世的荣华富贵。就会有说法,用能够 储存灵魂的玉器,将人的九窍堵上,就可以将人能够生存的三魂六魄困在人体中,能够不死或是以别的方式不去转世,避开去世后去阎罗殿的流程。

  根据传说,每件玉器都是特别的,比如压舌器,口中放置玉琀,人们相信自己死后会就下地狱,这种做法象征着去世后不会乱说话而带来灾难,如果意外发生了,它也可以作为金钱来贿赂对方,更实际的作用其实是防腐。而平民家庭也纷纷效仿,投入一枚铜币以求安慰。

  但是此类做法真的仅仅是迷信吗?事实上,他们有相关的科学依据。无论死后的密封环境有多好,都不可避免地会导致体内物质的腐烂,体内的水分会积聚起来,然后通过身体的孔口排出,所以很多腐烂的细菌会加速身体的腐烂。如果孔口被堵塞,遗体的腐烂将被适当地延迟,以便死者得以体面。

  对于玉石塞肛门,嘴里压玉琀,填塞九窍也有种讲究。古时候有用水银朱砂浸泡遗体的,据传水银碰到玉质物件便会凝固,避免 安葬时水银渗入人体,才塞上玉石的。不过也有对身份地位低的人,直接在随葬时人体灌进水银这种方法。

image.png

  当然,重点仍然是“隔离”。在马王堆遗址,据说里面的女尸第一次打开时活灵活现,衣服和珠宝也有反光的光泽。然而,打开后它很快就变成灰色,女尸也跟着迅速腐烂。这里也有祖先的智慧,古人偶然发现,长时间接触空气的东西会很快腐败。因此,工匠们不仅在埋葬时有再套一个棺材,而且在棺材的接缝处封装松香和其他与空气隔绝的东西来保存遗体。

  古时候的人由于生活认知比较落后,因此将当时超越技术能力的行为解释为迷信。虽然我们的祖先在各种领域积累的经验在目前看来已经过时了,但在当时已经是非常先进的技术了,有些甚至在恶劣的条件下仍在使用,这是非常值得我们钦佩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