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由检为何要凌迟处死袁崇焕?百姓为何如此痛恨袁崇焕?

  大家好,说起袁崇焕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袁崇焕和岳飞的历史地位是没法比的。

  袁崇焕被皇帝千刀万剐而死,老百姓对此拍手叫好,恨不得将其食肉寝皮。皇帝为啥要用如此残忍的手段?老百姓为何如此痛恨袁崇焕?这里面必定有袁崇焕非死不可的原因。

  1.袁崇焕战斗力菜

  所谓的宁锦大捷、宁远大捷只是明朝官方的自娱自乐,事实上袁崇焕的十几万大军硬是不敢出城野战,这是事实;袁崇焕督师蓟辽,未曾收服任何重要战略要地,只是龟缩在关宁锦防线,满清依然在东北耀武扬威,这也是事实。

  敌人打到北京城下的时候,身为直接责任人之一的袁崇焕一筹莫展,任由皇太极在周边杀烧抢掠,这还是事实。(当时和皇太极作战的主要是满桂,袁崇焕最多算打酱油。)

image.png

  2.袁崇焕缺乏战略眼光

  本来满清是处于蒙古、朝鲜、明军、毛文龙四股力量的夹击之下,努尔哈赤折腾了十年也就在东北瞎转悠,很难打开局面。这时候袁崇焕帮了满清一把。

  袁崇焕死守关宁锦防线,任由满清击溃蒙古、打败朝鲜不说,还把满清的心腹之患毛文龙给斩杀了。这下,满清整合了东北,再无后顾之忧。

  法国的马奇诺防线有用么?德国根本不走你这条路!同理,皇太极也不走你的关宁锦防线,直接突破你的长城防线!因为满清已经征服了蒙古、朝鲜,大有选择的余地,甚至可以从海上进攻!

image.png

  3.袁崇焕身上的官僚习气

  面对刚上台的崇祯,袁崇焕大言不惭,居然说五年平辽!万历、天这么多年烧了这么多钱都没搞定东北,你开口就说五年搞定?是个有脑子的人都知道袁崇焕在吹牛。面对同僚的质疑,袁崇焕也承认这是“聊慰圣心耳”。

  是的,这么大的事情,就是随口说说。为什么?在官场待久了,哪儿能不沾染官僚主义作风?反正我就这么一说,暂时安慰安慰小皇帝,天塌下来关我屁事!

  己巳之变发生,总要有人负责吧?总不可能找几个临时工来顶罪吧?对此,兵部尚书王洽被下狱处死,工部尚书张凤祥下狱被流放,蓟辽总督刘策下狱处死,还有就是袁崇焕下狱最后处死。

  也就是说,袁崇焕死并不是孤立的事儿,只是崇祯收拾的其中一只大老虎而已。开什么玩笑?老百姓每年省吃俭用上交几百万两白银来对付边患,结果敌人没被赶走反而打到首都下面,你说你们这些当官的干什么吃的?其中没有贪污腐败?没有搞豆腐渣防御工程?

image.png

  万历天启不上朝,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和已经腐烂的官场较劲,而崇祯不一样,崇祯是在东林党的洗脑下成长起来的皇帝,他要的就是重振国威。浪费了那么多物力人力财力搞的防线被皇太极当废物一样绕开,你说皇帝该不该生气?老百姓该不该生气?

  4.袁崇焕已经军阀化

  这就是袁崇焕惨死而且遭人唾弃的真正原因。借着五年平辽的蓝图来揽权。皇帝如此信任袁崇焕,把前线的一切权力都交给了袁崇焕,可是袁崇焕借着皇帝的信任揽权!杀毛文龙就是最好的证据。

  不管毛文龙是不是要搞事情,但诛杀毛文龙的客观结果就是帮满清扫除了心腹之患。有史料称,袁崇焕杀毛文龙想和清军议和,这罪名就更大了。

  另外,嫡系马仔祖大寿一听说老大袁崇焕被皇帝抓了,立马就率领关宁铁骑跑了!这是什么性质的事儿?要挟皇帝,置京城老百姓生死不顾!哦,我们花钱养的军队居然不管我们的死活?你说你袁崇焕该不该死?老百姓恨不恨你?

  你躲在关宁锦防线不出去野战也就算了,你杀毛文龙也忍了,反正你说了要五年平辽,我们都相信你。结果呢?这下可好,敌人都杀到我家里来了,你说你不负责谁负责?

  这样一个又没啥战斗力又爱吹牛,还有军阀作风的将领,拿着老百姓的血汗钱不办正事、反帮倒忙,不被千刀万剐还有天理么?

  至于什么袁崇焕死于皇太极的反间计、什么袁崇焕几千人大破皇太极10万大军,这些完全是扯淡,听听也就罢了。

  袁崇焕只是被潜规则掏空的大明官场的一员而已,和岳飞不是一个数量级的。

  往期回顾:为了反腐,他公然与官场为敌、连升六级,结果令人唏嘘!

  天朝拉帮结派简史

  魏忠贤的遗书:一个公务员的自我修养

  我们心中的奴性,从被打屁股的皇帝说起

  因为冤死,岳飞才伟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