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修为何会因为一首诗被皇上降罪呢?

  欧阳修在北宋的名声如日中天,据北宋的八卦娱乐小报记载,当年汴京(今河南开封)城里只要欧阳修露面,就会引起交通堵塞。为了一睹欧阳大才子的风采,男女老少甚至尾随他的马车一路狂奔,人流过后,地上孤鞋无数。

  和他名声一样火爆的还有他的情事,报上只要一有欧阳大才子的风流韵事,油墨未干就会被抢购一空。

image.png

  大人,我们当真是在谈论文学

  欧阳修中了进士以后,在西京(今河南洛阳)担任司法官员。这时欧阳修很年轻,但名气已经很大,在全国各地都有了规模不小的粉丝团。当时西京的欧粉团里有一位官妓长得颇有姿色,更难得的是,她的文学功底还不浅。因此,她成功获得了文坛实力派巨星欧阳修的青睐。欧阳修下了班就去找这位才色俱佳的官妓,虽然没有迟到、早退、旷工,但还是造成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因为在北宋,官妓只能出现在政府的公共场合,在平日里,官员是不可以与官妓发生任何接触的。

  顶头上司钱惟演见欧阳修有事没事老往官妓那儿跑,不由得皱起了眉头。某天,钱大人在家里召开小型Party,菜上齐后都凉半截了,欧阳修和那位官妓才姗姗来迟。钱大人假装不悦地问:“你为什么迟到?”欧阳修还没回答,那位官妓就先开口了:“钱大人,我和欧阳大人在河畔谈论文学,结果一不小心掉了一支金钗,欧阳大人帮我找了好久也没找到,所以才来迟了。”

  和文学女青年谈论文学?这迟到好上档次啊!好吧,既然是谈文学,那倒要看看你们谈出什么名堂来没有。钱大人当即说:“欧阳修,如果你现在能够作一首词来,那我不但不惩罚你,还要赏给这姑娘一支金钗。”这有何难?欧阳修不假思索张口即来:“柳外轻雷池上雨,雨声滴碎荷声……水精双枕,旁有堕钗横。”

  掌声雷动!官妓当即得到金钗一支!

  钱大人,你当真不知道欧阳修刚才在干什么吗?“水精双枕,旁有堕钗横”,用脚趾头想想都知道—出口成章的欧阳修实则是因为口误说出了实情,谈文学一不小心谈到了枕头边!

image.png

  我来了,可逆已经不在

  欧阳修的官位与名声一路水涨船高,时至中年的他被提拔到文化部。那年那月,欧阳修第一次来到了仰慕已久的扬州瘦西湖游玩,江南的大好风光,令他叹为观止。此时的欧阳修已婚,但此次扬州之行并没有携家眷同行,否则,当欧阳修在瘦西湖边上遇到一位绝色官妓时,他怎敢上前搭讪?老婆吃醋,这一传统不分国界,不分朝代。

  欧阳修当时和这位官妓聊了什么已不得而知,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当官妓得知眼前的男人就是欧阳修时,激动得有些不知所措。因为这位官妓对欧阳修爱慕已久,会背他所有的诗词,看街头小报也没有放过他一点一滴的花边新闻,心里完全把欧阳修当成了自己的梦中情人。梦里寻他千百度,没料到他就这么轻轻地来了,没有彩旗,没有横幅,连腰鼓队也没有,仿佛这种冷清就是为了两个人的相遇而刻意安排的。

  欧阳修倾心于粉丝的美色,粉丝又仰慕偶像的才华,而背景又是适合谈情说爱的湖光山色……这一切会催生出什么?恭喜你,答对了,一场大雨也浇不灭的婚外恋。

  两人如胶似漆缠绵数日,只恨时间过得太快。欧阳修是朝廷命官,吃的是公家饭,假期有限。北宋男人纵然可以纳妾,但一不请示二不汇报就带个女人回去终归不妥,何况这位女子身份敏感。

  欧阳修泪别西湖,一步三回头,并再三对那名官妓说:“等我,我一定会回来的。”

  时间一晃而过,1045年,欧阳修参与“庆历新政”改革失败,被贬出京城;1048年,欧阳修由邓州调任扬州太守。

  命运和欧阳修开了一个小小的玩笑,竟然以这样的方式让他履行了当初的诺言。故地重游,心中念念不忘的那个美人如今何在呢?

  找不着了!欧阳修极度失望。心中的痛楚刺激了他的才情,欧阳修在西湖边的撷芳亭柱上题诗一首:“柳絮已将春色去,海棠应恨我来迟。”

  娱乐小报又一次大卖,无数粉丝前来撷芳亭边画像留念。只恨那时候没有网络,否则广大网友一定可以为欧阳修人肉搜索出一个圆满的结果。

  一不小心,作品成了呈堂证供

  欧阳修参与“庆历新政”被贬,而其被贬的时间与领头的那几个人整整相差了两年,这是为什么?因为欧阳修文采飞扬,深得皇帝喜欢,保守派为了弹劾他花了很大的功夫。而最后终将欧阳修扳倒,完全是因为一则桃色新闻。

  欧阳修的妹妹嫁人不久便守了寡,后带着继女张氏寄居在欧阳修家。外甥女长大以后,嫁给了欧阳修的远房侄子。张氏嫁人后,不守妇道,竟然与家仆私通,被人逮住后送到了官府。这事儿放在当下,也就是作风问题,但在北宋,可是伤风败俗的重罪。

  当时负责审理此案的是开封府尹杨日严,他当年主政益州(今成都)时因贪污受贿,被欧阳修在皇帝面前打了几次小报告,两人仇深似海。外甥女出了这等丑事,而主审官又是自己的死对头,欧阳修只能怒其不争,哀其不幸。而杨日严比打了鸡血还兴奋,老虎凳、辣椒水……轮着往张氏身上使。张氏挺不住了,只得按照授意抖了猛料—舅舅欧阳修和自己有不伦之事。

  这无疑是一枚重磅炸弹,不仅将欧阳修的光辉形象炸得血肉横飞,还直接摧毁了欧阳修通往美好前程的桥梁。北宋舆论界轰动了!

  杨日严将张氏签字画押的供词直接送到了皇帝宋仁宗面前,罪证更是让人瞠目结舌,竟然是欧阳修曾经因张氏写下的《梦江南》:“江南柳,叶小未成阴。人为丝轻那忍折,莺怜枝嫩不胜吟。留取待春深。十四五,闲抱琵琶寻。堂上簸钱堂下走,恁时相见已留心。何况到如今。”

  这词的大意相当暧昧,暧昧到欧阳修有口难辩,欲哭无泪。欧阳修极力为自己辩白,但人证物证俱在,这种辩白相较于流言四起的朝廷局势,根本没有任何用处。

  宋仁宗想说服那些保守派大臣们,大臣们却拿出一沓发黄的街头小报往龙桌上一放,轻声说:“老板,你看,从好多年前开始,欧阳大人就情事不断,这都一笔笔记着呢!他就是一个情种,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这哪能有假?”

  口水横飞滚滚而来,欧阳修深陷旋涡,宋仁宗也悄然收起了已伸出半截的那根竹竿。

  欧阳修的魅力之大无与伦比,在他死后,还有粉丝力挺他的清白,说此事出自《钱自私志》,完全是钱氏后人为了诋毁他而瞎编的。钱氏后人为什么要诋毁他?可能是因为欧阳修在编辑《新五代史》时痛斥了钱氏的祖宗。欧阳修为何要痛斥钱氏祖宗呢?有知情人爆料,当年欧阳修在钱惟演手下为官时,和钱惟演争过一名官妓,那官妓最终投入了钱大人的怀抱。

  唉,绕来绕去,还是因为女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