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良栋曾经因为在军营看到了一群蚂蚁,就让军队全体撤退,这是为何?
2020-08-12 16:38:10

  大家好,说起赵良栋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位人物叫做赵良栋,也许大家对他都比较陌生,但赵良栋却是清初的著名将领,也真如他的名字一样,成为那个动乱时期康熙任命的栋梁之才,而让赵良栋成名的,当属康熙平定三藩之乱的战斗。

  众所周知,进入明朝末年后,社会形势非常严峻,国内频繁爆发农民起义,像著名的李自成张献忠等。

image.png

  后来,满清入关后,为能更快的消灭这些起义武装以及明朝的残余势力,利用了一些明军降将的力量去对付这些势力,例如吴三桂尚可喜等。

  不得不说,这些明朝降将为巩固满清的统治立下了大功,如果没有这些的人帮助,八旗军队也不可能那么容易就进入中原。

  事情过后,清朝皇帝为收买人心,对立下大功的明朝降将进行封赏,像吴三桂、尚可喜、耿精忠还被封为了藩王,他们可以在朝廷圈定的地域内做土皇帝;但实际上也是希望他们能安分守己。

  到了康熙年间,藩王的势力越来越大,严重威胁到满清的统治,他们拥兵自重,朝廷律法难以约束他们,于是康熙便开始对他们这些藩王的肃清,这也是为巩固清王朝在全国的统治。

  我们前文说到的赵良栋,也是在康熙平定三藩的战役中崭露头角的。

image.png

  三藩之乱时,已是宁夏提督的赵良栋奉命负责四川一带的战事,当时他正率领部队向前开进,连续几天的奔袭,全军将士略显疲惫,为此他下令就地安营扎寨

  但正当将士们准备好好休息一下时,赵良栋却突然下令全军撤离,这让全军上下很不解;有人问他为何突然下令撤离,赵良栋给出的答案却是看见了一群蚂蚁。

image.png

  这是为何呢?小小的蚂蚁有这么可怕吗?

  当然不是。在全军迅速撤走后,原来的地方很快下起大暴雨,刚才安营扎寨的位置全部被洪水给淹没了。

  原来那一堆小小的蚂蚁正在搬家,而博学多才得的赵良栋看见之后,便立马预测到很快就会有暴雨来临,于是让大家快快撤退。事情过后,全军将士都很信服和爱戴赵良栋。

  不过也正是因为他的耿直与不会阿谀奉承,虽然博学多才,受百姓和士兵的爱戴。却一生不得重用。也真是让人觉得惋惜,不过民间的老百姓,自有自己的一套爱戴手段,他们把赵良栋看见蚂蚁这一事件代代相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