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骏是如何从大权独揽到身死灭族的?他的死加速了西晋的灭亡
2020-08-17 14:43:05 张华 裴頠 姚弋仲 苟晞 左芬

  大家好,说起杨骏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序幕

  公元290年,晋武帝司马炎驾崩,历史上著名的那个“白痴皇帝司马衷继位,他就是晋惠帝。而与此同时,另一个人作为晋惠帝的顾命大臣也在西晋的政治舞台上闪亮登场。他就是当时晋武帝的丈人,外戚杨骏。在当时开国功臣都大部分逝去之后,杨骏作为一股被司马炎扶持起来的新兴力量步入了政治漩涡之中。

  可惜杨骏这个人就如同东汉末年到何进一样,“志大才疏”,明明手上有大好的资源,却不知道如何有效的利用手上的这股资源,最后掌权仅仅没多久,就被贾南风一招“借力打力”给除掉了,他的死加速了西晋政局的动荡,也间接的拉开了“八王之乱”的序幕。

image.png

  武元杨皇后的执念,杨骏开始步入朝堂

  公元274年,武元杨皇后病危,临终前为了保证太子的储君之位不会受到外在力量的阻挠,因此大打感情牌推荐了自己的族妹杨芷继任皇后。希望可以凭借杨氏家族的力量来为太子之后的道路保驾护航,而司马炎最终答应了这个要求。

  杨骏凭借着这股关系开始在西晋朝堂之中开始如鱼得水,在没有任何功劳的情况下,就被晋武帝封为临晋候。

  杨骏本人在寸功未立的情况下,仅仅凭借国丈的身份就得以入住朝政,这自然是引起了诸多权贵的不满。

  因此很多人就以杨骏的气量狭小为由希望司马炎收回成命,当然这背后并非仅仅是因为争权夺利,其实朝臣们的反对并不是空穴来风的:

  其一.在东汉的时候,外戚乱政一直屡见不鲜,因此对于外戚这一集团的突然冒尖自然是引起了朝臣的反对;

  其二.杨骏本身能力平庸,在此之前并没有什么特别突出的贡献,之前的官职也不算高,无功受禄自然引起了众人的不满;

  其三.外戚这一集团的出现打破了宗室、世族相互制衡的局面,也意味着从此分蛋糕的人又多了。

  但是无论朝臣怎么样的反对,晋武帝对这些劝谏的话语一概充耳不闻。

  因为晋武帝的信任外加上杨皇后的关系,杨氏家族的身价得以水涨船高。杨骏的两个弟弟杨珧、杨济两人也同样的受到了晋武帝的重用。

  但是相比于杨骏,他的两个弟弟其实眼光更加的长远。杨骏对于晋武帝的无功受爵是坦然受之,而他的两个弟弟看到的则不是“荣耀”,而是“祸水”。杨珧看到兄长寸功未立而身居高位,为了保全家族他几次想要辞去爵位,司马炎本人不许,无可奈何之下他就以“历观古今,一族二后,未尝以全”为理由向司马炎本人求得一纸诏书,希望可以在这之后保全自己的家族。

  后来的事件证明,他的两个弟弟的担忧不是没有理由的。可惜的是杨骏此人能力不大,心眼却不少,后来他所做的一切都挽回不了杨氏家族灭亡的命运。

  晋武帝病重托孤,杨骏开始独揽大权

  公元279年,晋武帝在朝中重臣张华杜预等人的劝谏之下历经四个月的奋战之后灭了偏安南方的江东孙氏政权。

  自此之后天下大定,因为没有经历过打天下的那种艰辛外加上出身富贵,所以司马炎也就不知道“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道理。

  平灭东吴以后,司马炎渐渐的开始不思进取,整日沉溺于酒色之中,但是也正因为其过度的放纵,他的身体也渐渐的每况愈下,根本无法正常的理政。此时西晋的开国功臣大部分都已经逝去,因此朝中事务也渐渐的为杨骏所把持。但是杨骏本身非王佐之才,骤然登顶权利巅峰他也有点飘飘然,因此整个请托贿赂之风在整个朝堂弥漫开来,西晋朝廷的风气开始更加败坏。

image.png

  公元290年,晋武帝司马炎的生命即将走向尽头。他此时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晋惠帝司马衷,因此为了能够保证司马衷的这个皇位做的安稳以及国家机构能够运行的顺利,他也和前朝的那些皇帝一样,替司马衷找一个辅政大臣。

  但是对于司马炎来说这托孤大臣还真不好找,因为司马衷不慧是朝野皆知,辅政大臣如果能力太强的话那么就会出现“伊尹太甲”、“霍光昌邑王”一样的事件。因此司马炎怕再次发生类似的事件便绕过了朝中如张华、卫瓘等正直的大臣,选择了外戚杨骏作为辅政大臣。因为在司马炎看来杨骏身上具有两个优点:

  第一.就是他很无能,在他看来这样子的人是掀不起什么大风浪的,而且西晋初年,宗室力量极其强大,对于杨骏同样可以起到一个制约作用。

  第二.杨骏本身就是“太子党”的人,在以往太子和司马攸那一系列的明争暗斗之中杨氏家族也出力不少。

image.png

  司马炎这个人虽然在开国皇帝之中的确称不上英明神武,但是他有时候看人还是很准的,会用人也是一个帝王最应该具备的才略。但是他这回却看走眼了,他看到了杨骏无能的一面,却没有看出杨骏无能的背后也有无穷无尽的野心。

  在司马炎病重之时,杨骏大力提拔自己的亲信,并且为了能够独揽大权,杨骏有意打压朝中的宗室力量,从而攫取更大的权利。

  而当司马炎醒悟之时已经为时已晚了,为了遏制杨骏的野心,他决意更改遗嘱,让自己的叔叔司马亮和杨骏共同辅佐晋惠帝司马衷,但是他却没有料到两点,以至于满盘皆输:

  第一.他没有料到杨骏的胆子竟然和他的能力成反比,能力不大胆子倒不小,为了掌握至高无上的权利,他私自藏了司马炎的诏书。

  第二.司马亮的胆子比杨骏还要小,一听到杨骏要对自己下手,连夜逃离京城。

  总之这一幕简直是令人啼笑皆非,而杨骏最终也生生的耗死了司马炎,同年,司马衷即位是为晋惠帝。

  物极必反,盛极必衰,权力的不均衡以至于身死族灭

  晋惠帝上台后,杨骏作为首辅大臣辅佐晋惠帝参政。也就此开始,杨骏的声望和权势可谓到达了顶峰。

  但是之前我们也说过了,杨骏这个人能力不行,又没有什么大的功绩,完全就是靠一个女儿上位的“关系户”,当时朝廷之中虽然以他的权势最高,但是背地里想要把他拉下马的人也不在少数。

  杨骏虽然蠢,但是他也深知朝堂之中暗流涌动,为了笼络人心,杨骏不顾祖制,在晋武帝的守丧期还没过,就大肆封赏百官。

  此举可谓有得必有失,得之处在于朝中肯定有借机上位之人会向其靠拢;而失之处在于也让人看清了杨骏的能力,虽然权势滔天,但是杨骏本身就是一个空架子。

  杨骏大肆封赏百官的举措引起了诸多人的反对,其中包括他的两个弟弟:杨珧和杨济。

  看到兄长如此专横跋扈,他们苦口婆心的劝谏兄长应该和司马氏的宗室打好关系,归政司马氏,杨骏不听。由于杨骏刚愎自用的性格已经明里暗里得罪了不少人,许多人都在默默的积攒着力量预谋除掉杨骏。

  杨骏的专权终于引起了两股势力的不满,为了对付杨骏这两股势力联合起来开始朝杨骏下手了。

  第一股就是当时的皇后贾南风的势力。贾南风本身就是一个权利欲望比较强的人,而且贾家本就是西晋的开国功臣,只不过其父贾充去世之后,贾家没有一个合格的继承人,因此才渐渐远离政治中心,贾南风本身就和杨骏等人不和。但是贾南风自己知道凭借她的力量并不足以扳倒杨骏,因此为了能够扳倒杨俊,她必须得借助第二股力量。

  第二股力量则就是司马家族宗室的力量,对于杨骏的专权和打压宗室重臣的行为他们积压的怒火终于到了临界点,这天下本来是司马家的,如今却被杨骏这个外戚操之在手,这自然引起了司马氏的愤慨。

image.png

  贾南风一开始希望借助汝南王司马亮的手去除掉杨骏,因为他德高望重,而且辈分极高。可是司马亮这老小子岁数活了一大把,胆子都活没了,对于贾南风的这个提议他避之不及。因此贾南风退而求其次,利用司马衷的弟弟,楚王司马玮的力量来诛除杨骏。

  对于这一个赤裸裸的阳谋,其实明眼人都看的出来,但是杨骏动了太多人的利益,因此楚王司马玮明知这是贾南风在借力打力却也甘心为其所用,就这样司马玮入京。

  而贾南风也在背后活动得到了皇帝诛杀杨骏的诏书,两方势力双管齐下,就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两股势力不约而同的将茅台直指杨骏。

  身处险境,杨骏再也没有了以往在朝堂之上的威风了,他平素怯懦又无能,遇此紧急情况却不知所措。

  《晋书·卷四十·列传第十》太傅主簿朱振说骏曰:“今内有变,其趣可知,必是阉竖为贾后设谋,不利于公。宜烧云龙门以示威,索造事都首,开万春门,引东宫及外营兵,公自拥翼皇太子,入宫取奸人。殿内震惧,必斩送之,可以免难。”

  当时主簿朱振给他献上了这条计策,平心而论,当时杨骏身处险境如果能够听取这个建议的话,其实之后的胜负也未可知。可是当时的杨骏早已被吓傻了,什么话都听不进去了,他在最危急的时刻已经没有了拼死一搏的勇气了,反而是畏首畏尾丢下所有的事物自己跑了,一时间杨骏所属势力群龙无首,战局自然而然的向着贾南风和司马玮一方倾斜。

  最终司马玮和贾南风以一面倒的方式诛杀了杨骏,而杨骏的死法也可谓非常搞笑,在马棚被人杀死,而杨骏的亲属们则被“夷三族”,杨骏的同党株连被杀的有数千人。

  后续发展

  杨骏之死仅仅是西晋动荡不安的开始,杨骏之死背后最大的推手贾南风在利用借力打力的计策之后诛杀杨骏之后并没有继续停止她妄图攫取朝政的野心。

  在后续的发展之中,她再一次利用老办法诛杀了西晋朝廷的两个实权王爷,“八王之乱”也由此开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