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宪宗的《一团和气图》到底表达的是什么意思?

  明宪宗与年长他17岁的万贵妃的爱情故事,大家耳熟能详,殊不知,明宪宗不但专情、痴情,还具有极高的绘画天赋,并把这种天赋运用到了治理国家中。在他所有的绘画作品中,现为故宫馆藏瑰宝的《一团和气图》是其治国理念,也是其性格特点最好的体现。

  《一团和气图》画于明宪宗即位的第一年,画幅借用东晋儒生陶渊明、和尚慧远、道士陆修静“虎溪三笑”的典故,以儒、释、道三教合一的理想,来表明他对新一年的期望。

image.png

  画面上的人物远看好似一个大圆球,仔细看才发现是三个人拥抱在一起,三个人的五官互相借用,合成一张脸。其造型之奇妙,令人叫绝。其中,左首为一个戴道冠的老者,右首为一个戴方巾的儒士,二人各执经卷一端,团膝相接,相对微笑。第三人则将双手搭在老者和儒士的肩上,他面部被遮,只露出光光的头,手中轻捻佛珠,一看就是佛教中人。

  此幅画构图合三人为一体,“霭一团之和气”,精妙绝伦。人物刻画生动传神,衣纹细劲流畅,顿挫自如,无不显示着明宪宗的匠心巧思与高超技艺。

  那么,明宪宗为何会有这样的构思呢?这源于历史佳话“虎溪三笑”:“朕闻晋陶渊明乃儒门之秀,陆修静亦隐居学道之良,而慧远法师则释氏之翘楚者也。法师居庐山,送客不过虎溪……”

image.png

  从明宪宗题跋中,我们可知此画背后蕴含的意义。晋朝高僧慧远居住在庐山东林寺30余年,奇怪的是,他送客时从不过虎溪。一日,陶渊明与陆修静来访,临别时,慧远像往常一样相送,却不知不觉送过了虎溪,引起虎啸声声,于是三人相视大笑,世传为“虎溪三笑”。

  而此幅画面中三教人物合抱一团,谈论经书,喜气和睦,正是当时“三教合一”的思想体现,也正好符合了明宪宗期望朝野安定团结的心愿。

  天顺八年(1464年)正月,明英宗朱祁镇驾崩,皇太子朱见深即位,即明宪宗,并以第二年为成化元年。出于对群臣万众一心的期望,他绘制《一团和气图》并附《御制一团和气图赞》的用意,与为明朝名臣、民族英雄于谦平反,并承认明代宗的历史地位有直接关系,对朝政的安定团结有积极意义。

  很久以来,儒、释、道三教一直是影响我国文化的三大主流宗教,关系错综复杂。如果各教派相互对立,必然消耗国力、民力,不利于社会安定发展。明宪宗所绘《一团和气图》乍看如同一人,实为三者。图赞中写到,“三教一体,九流一源;百家一理,万法一门”,也体现了内外合流、和睦相处的思想宗旨。明宪宗是想借此图和此寄语对世俗风气加以激励,并不是随便作的一幅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