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娥为什么不称帝?是她没有那个实力吗
2020-08-19 09:43:32 昭庆公主 吴皇后 窦材 夏竦 石介

  大家好,说起刘娥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古有武则天称帝,不过这也是历史上的唯一,那么自武则天之后,便再没出过女皇帝吗?对于这个问题,封建社会常见的解释是:“女性登基称帝是窃取男性的权利!女帝登基,整个王朝只会被扰得天翻地覆。因而自大唐之后,人们都认为不出女帝乃是天下之大幸!”

  当然,这个说法是在“男权社会”的前提下,如果抛开这个前提,那么女帝统治天下还会是王朝之难吗?也许并不会。如果各位不信,我们不妨来看这位女性的经历,此人便是大宋皇后刘娥,一位充满传奇色彩的女性人物。

 image.png

  1. 刘娥的身世

  刘娥出生没多久,父母便去世了,于是刘娥跟随外婆庞氏生活。在古代女性出嫁年龄非常小,刘娥也是如此,十多岁就嫁给了银匠龚美。

  为了生计,刘娥跟着丈夫一起前往都城开封,在史料中有记载,刘娥擅长玩弄拨浪鼓,由此可知,到了开封刘娥也以卖艺为生,生活比较艰难。

  2. 生活的转折

  宋真宗赵恒在继位前是襄王,他对四川女子比较喜爱,一直想娶个貌美的四川女子。恰巧,赵恒有个手下叫张耆,打听到开封有位卖艺的漂亮女子,从四川来的。于是,在劝说之下,刘娥嫁进了襄王府。以现在的话就是说“穷女子嫁进豪门,这辈子吃喝不用发愁了”。

  刘娥长相貌美,与赵恒相处融洽,两人很是恩爱,不过,刘娥毕竟是以“再嫁”的身份,而且还是穷人家的女子,所以赵恒的乳母便以这一理由向宋太宗告状,希望将刘娥赶走。

  宋太宗听后,心里很不是滋味,堂堂皇子,自当找个门当户对的女子,怎可找民间的再嫁穷苦女子呢?

image.png

  宋太宗下令让赵恒将刘娥赶出京城,赵恒虽然万般不舍,但不敢违抗皇命。不过,赵恒不愿就此错过美人,而是想了个办法,把刘娥藏进张耆的住宅,就这样,这段“地下恋情”持续了十五年。

  宋太宗去世后,赵恒登基,是为宋真宗。此时,宋真宗深爱刘娥,未曾出现喜新厌旧的心理。刘娥也被接进了皇宫,并且被封为“美人”。此时,刘娥已三十六岁了,姿色不再似从前。而皇帝有那么多女人,如果仅以姿色侍人,绝无取胜的可能,当然,刘娥也不打算靠这一手。

  这十五年来,虽过着“隐居”般的生活,但刘娥并没有让自己闲下来,而是博览群书,充实自己,此外,刘娥还学习琴棋书画,俨然一位魅力四射的才女。

image.png

  3. 皇后之路

  公元1007年,宋仁宗的第一位皇后郭氏去世,此时,宋真宗有心拥立刘娥为皇后,不过这提议一出,立即遭来群臣的反对。大臣的意思很明显,“刘娥虽才能出众,有母仪之风,但其出身寒微,不适合皇后之位”。

  两年后,宋真宗的妃子李氏产子,宋真宗为了让自己的想法变为现实,便宣告说这是刘娥怀孕产下的,这孩子就是后来的宋仁宗赵祯,“母凭子贵”,这年的十二月刘娥也被加封为了皇后。

  可见,宋真宗也是一位痴情的皇帝,为了立刘娥为后,是想尽了办法。

  刘娥虽被封为皇后,但心中的“自卑感”并没有消退,一路走来她备受质疑,而且身世也让她心中产生很大的自卑感。为了打破现状,刘娥主动与朝中刘氏官员交好,并且玩笑的说能否借族谱看看,说不定我们还有亲戚关系呢?刘娥这么做,无非就是想改变朝中官员对她的看法,与其亲近一些。

  不料,那些刘氏大臣大多对她爱理不睬,都冷淡地回复一句:“不敢”。嘴上虽说是不敢,可心中所想则是“不屑”,贫困出身,纵然当上了皇后,也无法改变自己的卑微出生。这些官员都认为,来自底层的刘娥成为大宋皇后是大宋之耻!

  1.智斗寇准

  刘娥不仅深得宋真宗宠爱,而且极得信赖,在政事上遇到烦恼,宋真宗会向刘娥倾诉,而刘娥也会有一些建设性的提议,一来二去,刘娥成了宋真宗政治上的得力助手。

  发展到后来,宋真宗在批阅大臣奏折时,刘娥也陪伴左右,这引起许多大臣不满,“女子干政”是王朝走向毁灭的开端,对此,刘娥也感到了危机感,如果不拉起一批自己的势力,那么她将会被这批大臣斗得体无完肤。

image.png

  公元1020年,宋真宗病重难以处理朝政,于是便把奏折都交给刘娥批阅,这表明宋真宗对刘娥没有丝毫怀疑,后来更是下诏“太子赵祯听政,刘娥辅政”。就这样,刘娥从之前的“给建议”到如今的“做决策下命令”。

  日子一久宋真宗也感到了危机,认为继续放纵刘娥可能会威胁到大宋江山,于是,宋真宗与周怀政秘密商量,想让“太子监国”,之后周怀政又与寇准商议。

  不过,此事最终还是泄露了,刘娥立即做出反制措施,并且革除寇准宰相之位。周怀政见状,想要直接造反,废黜刘娥的皇后之位。不过,刘娥也是政治上的强人,依靠各种手段镇住了这帮想谋反的人。事后,寇准被贬出京城。

  2. 手握大权却不称帝

  刘娥听政十一年,期间为大宋做了许多贡献,例如“终结朋党之争”、“交子问世”等,总之,这一时期北宋比较兴盛。看到这,各位也许有个疑问,为什么刘娥手握大权,也受民众爱戴,为什么她却不像武则天一样登基称帝呢?

  其实,刘娥并非没有过这个想法,只不过她没有迈出那一步。她的人生得以如此美满全仰仗于宋真宗,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宋真宗就没有今天的刘娥,如果她亲手夺取了赵氏江山,肯定会问心有愧!所以,刘娥一直坚守底线,一直没有踏出这一步。

image.png

  宋朝并不是只有刘娥一位临朝听政的皇太后,一共出了五位,而刘娥只是开先河的那一位!刘娥掌权之时,并没有让宋仁宗脱离政治,而是悉心教导他,教他如何处理政事。正因此,宋仁宗成为了大宋口碑最好的皇帝,这也离不开刘娥的教导。

  对于大宋,刘娥无疑是一位功臣!不过,后世对她的评价并不高,这是为什么呢?只能说这是历史的不公:女性在古代作为弱性群体,越想创造出一番功绩,那么受到的掣肘也越大!就算取得了一番成就,也不会得到太高的评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