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后的权力有多大?刘肥封妹为母,刘盈立亲外甥女为皇后

  说到吕后,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历史就像是一面镜子用先人的经历,时时刻刻映照着当下人们的所作所为,很多时候人们常常在现实中迷惘徘徊,历史就像一本百科全书,每个人对着历史都有着独到的理解,同样的故事,不同的理解,在历史的世界中仿佛跟名人面对面交流,用他们的经历时时刻刻警醒着我们,告诉我们或前行、或停止,当然了,通过历史,每个人也可以从历史中得到一些自己需要的东西。确确实实是对自己有用的东西,给自己人生能有一定的阅历,很多人看不上历史,瞧不起历史,时长忘记历史。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如果不能铭记自己的历史,没那么就一定会被历史的大浪所淹没。经不起时代的考验,历史最后到底能给人带来什么?能对每一个人有什么好处?细细“品鉴”今天的故事,或许会有不小的收获。

image.png

  刘盈是刘邦和吕雉的孩子,刘邦称帝之后,吕雉被封为皇后,刘盈被封为太子。但刘邦最宠爱的却并不是刘盈,而是刘如意,刘邦曾不止一次想要废刘盈的太子之位,但最终却因为商山四皓的出山只能放弃。虽然保住了儿子的太子之位,但吕后还是很不放心,她把刘邦与其他人生的孩子当做眼中刺,第一个惨遭毒手的就是刘如意,而她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刘肥

  其实刘肥才是刘邦的长子,在与吕雉成亲之前,刘邦就曾和一位姓曹的寡妇生下了刘肥,后一直由吕雉抚养。刘邦称帝之后,刘肥被封为齐王。公元前193年,齐王入京,汉惠帝与齐王相谈甚欢,甚至双方并没有行君臣之礼,而是如同家人一样,这让吕后心生不满。消息很快就传到刘肥耳中,他想起弟弟刘如意那幺小就惨死,便不寒而栗,于是向身边的谋士请求怎样才能解决此事。

image.png

  谋士说:“鲁元公主是太后唯一的女儿,如果想要讨好太后,最好从她身上想办法,大王可以割一块地送给公主作为汤沐邑,这样公主肯定会喜欢。”齐王听后马上将此事报告给太后,但太后只表扬了他的献城之举,却并没有放他走。于是谋士又献上一计:将鲁元公主立为王太后。但从辈分来说,鲁元公主是刘肥的妹妹,现在要将其立为太后,实在有些难以接受,不过为了能够回国,也只好出此下策。齐王上表之后,吕后这下高兴了,很快就放齐王回国。只不过把自己的妹妹尊为母亲,也确实太过荒唐,这样一来,长子刘肥就成了外孙刘肥,不知刘邦如果泉下有知,该作何感想。

  吕后为了能够巩固自己家族的地位,用尽各种手段,她担心自己死后家族会被清算,于是在生前就开始自己的计划。惠帝四年,刘盈眼看就到了谈婚的年纪,这可是天下大事,很多大臣都纷纷献媚,希望能让自己的女儿或姐妹成为皇后。不过吕后早就物色好了人选,这个人就是刘盈的嫡亲外甥女,鲁元公主的女儿—张嫣

  张嫣嫁给自己舅舅的时候年仅11岁,让一个这幺小的姑娘来主宰后宫本就是一件奇事,而甥舅结成夫妻更是难以齿。吕后竟然逼迫自己的儿子做出这种事,由此也能看出她的霸道之处。刘盈虽然不能公然反抗母亲,但他却从来没有碰过张皇后,这也算是一种无声的反抗吧!刘盈长期处于母亲的强压之下,时间长了只能借酒消愁,所以年纪轻轻就死了。吕后自以为能够让吕氏家族延续皇位,但没想到在她死后不久,吕氏家族就遭到清算,正是因为她的专横,导致自己唯一的儿子英年早逝。

image.png

  从这两个例子都能看出,在权力面前,即使是贵为皇族,也只是别人手中的傀儡。不过能够做到吕后这样霸道野蛮,也是很少见的,这可能和她之前的经历有很大关系。吕后成事之前曾做过俘虏,她深知那种滋味有多难受,所以才会这么渴望权力,她只不过想要寻求一种安全感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