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绍身为四世三公之后,官渡之战为什么会失败?
2020-08-25 09:46:32 陆抗 吴太伯 吴王僚 寿梦 诸樊

  说到袁绍,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说起袁绍,大家都比较了解他。身世显赫,四世三公之后,门生故吏遍地。又再后来成为东汉末年时期实力最为庞大的军阀,手下有冀、青、并、幽四州百姓的支持,还有像田丰沮授等谋士,还有誉为“河北四庭柱”的几位大将,却为何在官渡中败于当时只有一州之力的曹操呢?

  袁绍失败的原因有很多种。首先,袁绍太轻敌了,身为四世三公之后,出身显赫的他一直都看不起身为宦官之后的曹操。而且当时袁绍的实力比曹操的大太多,拥有这么大实力的袁绍怎么会把弱小的曹操看在眼里。这也造就了袁绍轻敌的原因。

image.png

  其次,袁绍刚心自用,听信谗言。在袁绍早期征战的时候,他还能虚心听取手下的意见,到后来,打下的地盘越来越大,实力也随之变大,他逐渐变得自负起来。面对直言进谏的田丰、沮授,他将其囚禁起来,关入大狱。而又听信谗言,将河北四庭柱之二的张郃、高览逼去曹操那里。在官渡大战之时,他又因小失大,因为许攸的小过错而重罚许攸,导致许攸前往投奔曹操,泄露了军机。

  第三,袁绍优柔寡断。我们都知道,身为一军统帅时要有自己的思想,而袁绍在手下谋士意见不合时就开始优柔寡断起来,连伐曹这件事也是几经思量后才下的决定。

  第四,软实力问题。在官渡之战开战时,袁绍将田丰、沮授囚禁,就在身边留下审配逢纪等只会内斗的人,唯一有实力帮他的许攸,也被他逼到去投奔曹操了。而军中将领中颜良文丑惨死,张郃高览被逼投奔曹操,除此之外无一人可用。而曹操手下有荀彧郭嘉等奇才,还有张辽夏侯惇等猛将,对比一下袁绍就相形见绌了。

image.png

  第五,继承人问题。在古代,立长不立幼一直都是传统,而袁绍却不喜欢大儿子袁谭,只中意小儿子袁尚。这也导致了袁绍的军事集团看似一片团结,实则四分五裂。争权夺利,结党营私,一边进攻着曹操,一边对自己人下黑手。

  第六,对人态度问题。袁绍用人而疑人,比如田丰、沮授、许攸,一点也不信任他们。而曹操却对刚投奔来的张U高览不疑有诈,真诚待之,许攸来投靠他,他也非常信任许攸的话,当即下令去偷袭袁绍屯粮的乌巢。袁绍因为自己的各种问题,最终在官渡之战惨败,如果他能清楚认识自己的问题并加以改正的话,可能官渡之战的历史就要改写了。

image.png

  如今我们用现代人的思想去思考古人的行为,其实对于古代的人来说是很不公平的,因为他们以前根本就不可能想到这么多的事情,而且现在观众想到:如果说以前的领军人物有一点点思想的转变,那么可能现在的历史就不太一样,甚至是即将改变历史的结局。但是这是不太现实的,因为已经是过去的事情,而且那个时候的人们根本不可能像现在的人一样有着这么发达的思想,也希望大家不要把自己的想法强行安装到古人的身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