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文帝跟汉景帝父子为什么才相差15岁?原因是什么
2020-08-26 13:54:56 何休 刘邦 刘彻 刘恒 刘协 刘秀

  大家好,说起汉文帝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汉文帝刘恒(前202年—前157年),汉高祖刘邦第四子,汉景帝刘启(公元前188年腊月初五-公元前141年正月),汉文帝刘恒第五子。掐指一算,汉文帝与汉景帝父子二人相差15岁。这可能吗?但是不论你信不信,事实就是这样。

  再看一段历史,刘恒当代王的时候有位王后,生了四个嫡子,但是在刘恒登基即皇帝位后不久,这四个嫡子相继去世,其余诸子中宠姬窦漪房之子刘启最长。所以按照古人立长不以贤的立储规则,刘启就顺理成章地成了储君。

image.png

  再看刘恒,8岁的时候被封为代王,都城在晋阳(今山西太原)。在他15岁之前就生了四个嫡子,也就是说他最迟也是11岁的时候生了第一个儿子。这是很早的。

  对于古代的帝王之家来说,最重要的是后继有人,有大量的子嗣来承袭帝业是最重要的,其他的都是可以忽略不计的。所以历朝历代的皇帝都狠生,儿子多、孙子多的皇帝不少,比如康熙,仅皇子就三十五人,子孙曾孙共一百五十多人。

  之所以要生这么多儿子是为了扩大选拔接班人的视野,儿子越多选择的面越宽,出现优秀人才的可能越大。另一个原因就是古代的医疗条件差,新生儿的死亡率高。所以要多生,用多生来抵抗新生儿死亡。但是受到嫡长子继承制的限制,基本上都不可能选出来贤德的统治者。

image.png

  所以在这样的环境下,刘恒早婚早育是可能的,生于皇家基本上是要啥有啥,从小到大都是吃的好、吃得饱,被身边的奴婢和他们的父母照顾的无微不至,再说古代的皇室贵族也都很重视子女的教育,刘邦虽然没什么德行,但是毕竟是马上得到的天下,在教育后代上也是会文武并重的。

  在这样的生活环境中成长,刘恒肯定是非常健康的成长起来的,由于营养充足再加上适当的锻炼,他长得肯定是非常的彪悍强壮,魁梧有力。所以这样的宗室子弟自然会受到皇帝的赏识,才会被封到代地。

  而这里是一块很难得到的封地,当年桐叶封圭的故事涉及的封地就是这里,周成王把这块地封给了弟弟叔虞,这里是周朝的北部屏障。刘邦把这块地分给刘恒也足见对他的重视。

  叔虞很是勇武,在外出打猎时一箭就射死了一头犀牛,还用犀牛皮制成了一副铠甲。这样的猛将才能封到代地。而且当时刘邦刚刚平定了代地陈豨的叛乱,能被封到刚发生叛乱的地方,可见刘邦对刘恒的重视。

image.png

  当然了,刘恒只有8岁,之所以能被封到代地还有三十多位大臣的保举,这说明刘恒的很受当时的大臣信赖。刘恒的母亲是个宫女,地位一直不高是个“姬”,连“夫人”都不是,而且刘邦比较冷落她。

  这就很像宋朝的高宗赵构,赵构的母亲也是很受冷落的,赵构自己却很低调和努力,学习文化博览群书,锻炼身体,刻苦习武,达到了宋代禁军武士的最高锻炼标准,在出使金国时凭着一身武功镇住了金国君臣。

  他把一张据说只有金兀术可以开的硬弓开满了,而且瞄准金兀术,最后一扬手一箭射穿了大帐。这让金国君臣大惊以为他是大将的儿子不是宋朝皇帝的儿子。这为他自己夺得一线生机,因此躲过靖康之祸,得以前往临安建立南宋

  和康王赵构一样身世悲苦的刘恒也许也是个文武兼备的好男儿,所以年纪轻轻就生儿育女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