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延和,本想多掌控几年朝堂,结果被15岁的朱厚熜算计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杨延和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目视着兴王朱厚熜的车架缓缓驶向东华门,杨廷和此时定然踌躇满志,但他绝对不会想到,这位他精心挑选的14岁小皇帝到底会带给他怎么的惊喜……

  杨廷和字介夫,四川成都府新都人,文学家杨慎之父。历仕宪宗、孝宗、武宗、世宗四朝。杨廷和年少成名,十二岁时乡试中举,成化十四年十九岁时中进士,授官翰林检讨。明孝宗时为皇太子朱厚照讲读,正德二年,拜东阁大学士,专典诰敕。

image.png

  权宦刘瑾被诛后拜少傅兼太子太傅、谨身殿大学士。正德七年出任首辅,武宗崩后,杨廷和计除平虏伯江彬,立武宗从弟朱厚熜继位。在朱厚熜未至京师时,总揽朝政共三十七日,革除武宗朝弊政,受朝廷内外称赞,加左柱国。

  选个“00后”,大权在我手

  正德十六年三月,明武宗朱厚照驾崩,年仅31岁,因武宗膝下无子朝廷开始遴选王朝继承人。在朱厚照去世的四十多天里,全朝廷只有杨阁老一人说了算,在经过反复挑选后杨阁老终于在千千万万老朱家的皇室成员里找到了他认为最为合适的帝国继承人,那就是兴献王之子、宪宗皇帝之孙、孝宗皇帝之从子、大行皇帝之从弟朱厚熜。

  杨廷和选朱厚熜做接班人的目的无外乎有两个,其一是血缘近,符合兄终弟及的历史传统,其二是年纪小,老当益壮的杨阁老可是很想多掌控几年朝堂。可惜他远远低估了这位生于公元1507年妥妥的“00后”,未满15岁的小朋友朱厚熜的妖孽程度,不过他马上就要领教了,什么叫“后生可畏”。

  东安门事件——失败的下马威

  杨廷和将朱厚熜的名字报上去,经张太后批准,马上就一群人前往湖北去接朱厚熜。稚气未脱的朱厚熜看着辉煌的北京城不禁心情激荡,可未等他激动多时便见许多人堵住了銮架,他们要他入东安门暂住文华殿,朱厚熜对此十分愤怒。

  原来走东安门是太子即位的流程,可朱厚熜继承的是堂哥的皇位,怎么可能认哥作父以太子之礼登基。朱厚熜强烈要求走大明门以皇帝之礼登基,却遭到顽固的大臣们的反对,双方就这样在皇宫外对峙起来。最终,朱厚熜抛出了最后的底牌,要么走大明门要么回湖北,大臣们终于服软,朱厚熜如愿以偿的坐上了皇帝宝座。

  听说了这件事的杨廷和略微诧异,并没有放在心上,这位诛刘瑾、伏江彬、整王阳明战无不胜的老狐狸彻底低估了朱厚熜,他不知道自己选了一个什么样的逆天者。

  大礼议——前浪死在沙滩上

image.png

  朱厚熜如愿以偿的做了皇帝,改年号嘉靖,开启了四十多年的统治,令他没想到的是他刚登基便遇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一天,礼部尚书毛澄突然尚书,讲了一堆废话,核心意思就是认孝宗皇帝为父皇,其生父兴献王改为“皇叔考”,嘉靖当时就怒了,当个皇帝却把老子丢了这是他不能接受的。但是看着眼前跪满的臣子朱厚熜冷静下来,他明锐的察觉到朝廷并不完全属于他,看起来那个把他接来的老头才是核心。当即退朝,私下向杨廷和服软却碰了软钉子,发圣旨也被驳回,恼怒的嘉靖便开启了大明最著名的全国大讨论,大礼议开始了!

  经过一年的斗智斗勇嘉靖终于取得了胜利,他联合张骢桂萼杨一清向老狐狸发起攻势,杨廷和辞职了,面对皇帝的来势汹汹杨廷和最终放弃抗争,离开了他付出一生的位子。

image.png

  一介白身躺在病床上的杨廷和,回忆自己灿烂的一生,想到已经将孝宗皇帝改为“皇伯考”的嘉靖,如果他是现代人一定会感慨一句:“现在的00后太逆天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