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家将的故事带红了寇凖,历史的寇凖到底如何呢?

  《点绛唇》中卷珠帘:一代名相不仅上马可退敌,提笔也能风花雪月!

image.png

  因为杨家将故事的流传,也带红了寇凖,让一代名相寇老西儿的形象深入民心。除了演义之外,真实的寇凖,也不愧名相之誉,在宋辽交锋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并为大宋挣足了面子。寇凖人生中最精彩的一笔,当数“澶渊退辽”。

  宋太宗赵光义继位后,南方统一大局已定,遂于太平兴国四年(979年)亲率大军攻北汉。北汉被灭,太平兴国四(979年)年六月,宋太宗又亲率10万大军出镇州(今河北正定)北进,欲一举夺取幽州(今北京)。宋太宗伐辽,可以说是虎头蛇之势,先赢后输。宋雍熙三年(986年),宋辽岐沟关之战后,宋军丧师数万,国力穷沮,被迫在战略上采取守势。辽则乘其势衰,即行反攻

  至道三年(997年)三月,宋太宗病卒,宋真宗赵恒袭位。辽却乘真宗新理国事,屡屡兴兵攻宋。景德元年(1004年)秋,辽军南下的消息传到开封,边书告急,京师震动,宋廷君臣惊慌失措,部分主政大臣主张迁都以避风险。不少人主张南逃金陵(今南京)或西逃四川。寇凖力排众议,坚持真宗皇帝亲征。寇凖推举参知政事王钦若镇守天雄军(治今河北大名东北),雍王赵元份留守汴京,朝中文武随军出征。

  宋真宗亲自到澶州(今河南濮阳)城,但不敢过河。寇凖与高琼力促真宗渡河,命令卫士把皇帝车驾驶向澶州北城。宋真宗到澶州北城时,北宋军民士气大振。宋真宗象征性地巡视后即回到南城行宫。寇凖在北城负责指挥作战,直至迫使辽国停战求和。

  治国御敌,寇凖都有一套,展示的是他作为男人勇武强悍的一面,而作为文人的寇凖,也有满腔的似水柔情,写起风花雪月的文章来,并不亚于当红词家。比如他的《点绛唇·水陌轻寒》,就是借女子之口,将一个思夫怨妇的行止与内心描写得栩栩如生:

  水陌轻寒,社公雨足东风慢。定巢新燕,湿雨穿花转。

  象尺熏炉,拂晓停针线。愁蛾浅,飞红零乱。侧卧珠帘卷。

  词的上片写的是窗外景:水边的小路透出微微寒意,东风裹挟着春雨飘洒而来,刚刚回巢的新燕冒雨穿花,穿梭不停。作者之所以选择“新燕”,是因为,燕子都是双飞双宿的,这是为引出下片的室景作陪衬的:水边的小路微微寒意。熏香的炉子燃了一夜,小妇人也忙了一夜女工,天将晓,这针线活也该放一放了。不再忙乱,一缕清愁又上眉头,想想与夫婿的恩爱相处,脸儿立马唤出绯红。此时,侧卧在床,将珠帘半卷,任悠悠心事,追随雨中新燕……全词抒发的是怨妇思夫的惆怅心情与外在作派,写景状物惟妙惟肖,抒情达意缠绵悱恻,耐人寻味。

  古代的官员大多是文章好手,寇凖也不例外,他在文学创作上也有较大成就。寇凖从小就非常聪明,7岁时随父登华山就留下了“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举头红日近,俯首白云低”的诗句。寇凖与宋初山林诗人潘阆、魏野﹑“九僧”等为友,诗风近似,也被列入晚唐派。其五律如《冬夜旅思》之类,情思凄婉,很有贾岛诗的风味。他的七言绝句意新语工,最有韵味,如“萧萧远树疏林外,一半秋山带夕阳”(《书河上亭壁》),“日暮长廊闻燕语,轻寒微雨麦秋时”(《夏日》)等,情景交融,清丽深婉,都是值得玩索的佳作。他不是词家,但偶有所作,也颇可读。上文所述的《点绛唇·水陌轻寒》就是其中之一。

image.png

  在此,另附一组寇凖的小词,与大家同赏:

  踏莎行·春暮

  春色将阑,莺声渐老,红英落尽青梅小。画堂人静雨蒙蒙,屏山半掩余香袅。

  密约沉沉,离情杳杳,菱花尘满慵将照。倚楼无语欲销魂,长空黯淡连芳草。

  江南春·波渺渺

  波渺渺,柳依依。孤村芳草远,斜日杏花飞。江南春尽离肠断,苹满汀洲人未归。

  阳关引·塞草烟光阔

  塞草烟光阔,渭水波声咽。春朝雨霁轻尘歇。征鞍发。指青青杨柳,又是轻攀折。动黯然,知有后会甚时节。

  更尽一杯酒,歌一阕。叹人生,最难欢聚易离别。且莫辞沉醉,听取阳关彻。念故人,千里自此共明月。

  甘草子·春早

  春早。柳丝无力,低拂青门道。暖日笼啼鸟。初坼桃花小。遥望碧天净如扫。曳一缕、轻烟缥缈。堪惜流年谢芳草。任玉壶倾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