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勾践剑为何能够千年不锈呢?不止是材料特殊
2020-09-03 14:24:24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1965年越王勾践剑出土于湖北江陵望山一号墓,随后便名冠天下。它的名气之所以这么大,首先是因为它的主人,那位卧薪尝胆,最终吞并吴国的越王勾践,第二是这把剑出土时,依然锋利,而且寒光凛冽,历时两千余年,竟然毫不锈蚀的痕迹,这让大家非常的诧异。

image.png

  都说锋利和不锈是勾践剑厉害的地方。不锈是因为埋藏的好,锋利是因为制造技艺,所以要说厉害在哪里,那非勾践剑的精湛的工艺莫属了。

  经过对越王勾践剑进一步的科学检测,考古学者和金属冶炼方面、机械加工方面的专家,被进一步震惊了,越王勾践剑竟然还包含了这么多不为人知的“秘密”。

  剑首的同心圆

  几何暗花纹

  越王勾践剑表面的暗花纹,也是其牛的地方之一。针对这些暗花纹的制造工艺,学术界一直存在争议,目前主要有两种说法,一种是 “铸槽填锡说”,另一种是 “金属膏剂涂层说”。铸槽填锡说认为,几何暗花纹是通过在泥范的表面粘贴泥条,成型后铸出几何形纹饰阴槽,再填焊锡。金属膏剂说,则认为在剑铸成后,在剑身上涂满用含锡量大的合金粉和天然粘合剂配置的膏料,在膏料上刻出几何形的花纹,放入炉子中加热,最终在剑身上的呈现出这样一种效果。是不是很炫酷,就连花纹也是用专门的方法制造出来的,可见吴越青铜剑制造工艺的精湛。

  锋利无比

image.png

  千年不锈

  为什么千年不锈呢?一句话,墓葬的条件好。

  越王勾践剑在江陵望山1号楚墓内棺中出土时,插在髹漆的木质剑鞘里。墓葬深埋在数米的地下,一椁两棺,层层相套,椁室四周用白膏泥填塞,其下部采用的还是经过人工淘洗过的白膏泥,致密性更好。加上墓坑上部填土夯实,墓室几乎成了一个密闭的空间。此外,该墓曾经长期被地下水浸泡,墓室内空气的含量更少,且地下水基本为中性。这样的环境条件非常有利于越王勾践剑的保存。

  复合剑,是指剑脊和剑刃用不同的成分配比青铜合金浇铸而成的。越王勾践剑通过科学的检测,发现剑脊和剑刃的青铜配比是不同的。剑脊采用含锡量较低的青铜合金,韧性强,不易折断;剑刃采用含锡量较高的合金,硬度大,更为锋利。这样的铸造方法在吴越地区很常见,所以吴越的青铜剑性能非常的好。普通剑是一次性铸造而成的,复合剑则需要二次浇铸:先以专门的剑脊范浇筑剑脊,然后在剑脊两侧预留出嵌合的沟槽,再把铸成的剑脊放入范中,再铸造剑刃。正是由于这样的铸造方法,才造就了越王勾践剑的神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