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军队之所以那么强大除了武器之外还有哪些原因?
2020-09-07 09:40:03 窦娥 博尔术 张可久 合答安

  自从成吉思汗统一蒙古之后,蒙古铁骑就开始了血腥的扩张之路,凭借其强悍的战力一路势如破竹,所向披靡,横扫欧亚大陆,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阻挡他们前进的脚步。作为一个游牧民族,蒙古军队人数并不算多,但为何总是能够以少胜多,大胜敌军呢?蒙古军队并不是因为有其信奉的长生天庇佑才能战无不胜够攻无不克,蒙古军队之所以如此强大主要是其具备了以下四点:绝妙的战术、精良的武器、勇猛的战士、耐力超群健壮的蒙古马,这四点缺一不可

image.png

  一、绝妙的战术

  蒙古军队在连年的征战中形成了多种有效的战略战术,如远程箭雨打击、两翼包抄、诱敌深入、中心开花、擒贼先擒王等,这些战术并不是蒙古军队首创,但是经历严酷战术操练和实战经历的蒙古军队却能将其灵活运用并且完美发挥。蒙古军队的各兵种可以坚决地执行预定战术并且相互密切配合,从而形成了强大的战斗力。

  二、精良的武器

  蒙古军队装备精良,每个蒙古士兵都配备了令人胆寒的蒙古弯刀和威力强大的蒙古弓。蒙古刀的刀身一般采用优质钢打制,长十几厘米至数十厘米不等。蒙古弯刀经过不断地改进使之更加符合力学原理, 不需要士兵的自身力量,光靠马匹的冲击就很容易顺带将敌人连人带盔甲削掉。也为骑兵自己本身节省了体力。这样很好地弥补蒙古人和中亚及欧洲人比的身体力量缺陷。蒙古弓由手工工匠专门制作,制弓的工艺技术非常精湛,弓统以韧性极好的皮筋制成。张弓拉弦越紧,弓臂改变的弓形大,储存的能量大,猛松弦时,使积储的能量突释,将扣在弓弦上的箭射出。这样就可以对敌人先发制人进行远程攻击,还未近身肉搏敌人就已经出现重大伤亡了。蒙古军队中还装备着一种名叫骨朵的兵器,它是专门用来对付欧洲重甲兵的,一般兵器对欧洲军队的重型铠甲无效,而骨朵这件看似简陋的兵器在破甲上效果非常好的效果,能给重甲兵造成极大地伤害。

image.png

  三、勇猛的战士

  蒙古作为一个游牧民族,每个蒙古人从小都在马背上长大,在很小的时候就开始了军事训练,精湛的骑射技术更是他们所擅长的必备技能,因此每个成年蒙古士兵的单兵素质极高,作战能力非常勇猛强悍。此外蒙古军队军纪非常严明,军队战术执行能力非常到位,无论遇到什么情况他们都能听从指挥坚持作战到底。

  四、耐力超群健壮的蒙古马

  蒙古军队之所以能够横扫欧亚离不开马匹的支持,蒙古军队多以骑兵为主,机动能力强,擅长远距离长途奔袭作战,这就对战马有着很高的要求。而蒙古军队所配备的蒙古马体格健硕,耐力极强,非常适合蒙古军队的作战方式,在进行远程奔袭作战时每个蒙古士兵都配备三到五匹蒙古马进行交换骑行,这样就能够保证在经过长途跋涉后每个马匹都能保持充沛的体能,遇到敌人时可以马上以最强的状态投入作战。

  耐力极强的蒙古马

  公元1241年4月,蒙古军队与强大的欧洲联军重骑兵在多瑙河流域的支流赛约河畔展开了一场史无前例的恶战。匈牙利国王的弟弟科罗曼统帅着由匈牙利、日耳曼、奥地利三国最强重骑兵组成的十万欧洲联军对阵6万蒙古铁骑,在科罗曼看来这是一场毫无悬念的战争,他所率领的欧洲重骑兵可以横扫任何强大的对手,然而决战开始后,战局并没有像科罗曼预想的那样发展。

  科罗曼为了速战速决,出动了他们全部的重装骑兵向蒙古军队发起攻击,但是蒙古骑兵并没有与之正面交战,科罗曼的一记重拳所发出的力量没有展现出应有的威力,蒙古军队采用了两翼迂回包抄的战术,避开了欧洲联军的锋芒,而是不停地用弓箭远程消耗敌人有生力量,以往在欧洲战场一往无前的重骑兵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轻装的蒙古骑兵始终不与欧洲重骑兵接触,是他们的重装长矛和骑士剑没有了交战目标,而蒙古军队的弓箭却时刻给欧洲联军造成着巨大的威胁。不久两翼的蒙古轻骑兵开始发起反击,他们用弓箭不停地射向欧洲联军重骑兵和步兵方阵,欧洲联军阵营开始动摇,这时蒙古阵中隐藏的重骑兵出现了,他们直冲欧洲联军主帅方阵,无数把蒙古弯刀反射的刺眼光芒令欧洲联军彻底崩溃,在蒙古军队反复冲杀下,10万欧洲最强军队被杀得尸横遍野,此战欧洲联军死伤达到7万余人,而蒙古军队的损失却很小,有史学家认为这或许是冷兵器时代最大的伤亡比例了。

  历史的车轮不断向前发展,当年横扫一切的蒙古军队也慢慢消失了,但是他们所创造的光辉战绩却永远被后人所铭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