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出名相,南宋出名将,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
2020-09-07 10:23:14 陈玄风 张先 昭庆公主 夏竦

  有一句话叫做“北宋出名相南宋出名将。”翻开两宋的历史,就可以发现这个奇特的现象,事实上确实也是这样。至于为什么出现这个现象?背后的原因也是令人唏嘘不已的。

  我们都知道,宋朝是历史上比较特殊的年代,它是上承五代十国元朝的一个朝代,它一共分为两个阶段,北宋和南宋,宋朝一共存在了三百多年。

image.png

  北宋的生活是非常安逸的,政局也非常的稳定,宋太祖的“杯酒释兵权”也导致了北宋出现了很多名相,虽然有家喻户晓的杨家将,但是比起南宋,北宋的名将就显得寥寥无几了。说起来有名的宰相,无论是在质量上还是数量上,估计历史上很少有人能和北宋相媲美。

  北宋的王安石范仲淹、司马光、寇准吕蒙正都是著名的宰相,但是除了他们以外,还有很多其他不那么为大众所熟知的名相。

  赵普是北宋著名的政治家,他在北宋担任了宰相,帮助了宋太祖筹划讨伐潘镇,实行了更戍法,改革当时的官僚制度,制定了镇守边疆等重要的重大措施。

  司马光也是其中一个比较有名的宰相,司马光在1038年的时候考上了进士。但是他由于在宋神宗的时候,反对“王安石变法”,于是离开了朝廷,并编制了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编年体通史资治通鉴,当然后来他当上了宰相。

  其他还有很多如李沆、陈恕、文彦博曾公亮毕士安王曾、韩瑜等人都是历史上有名的北宋名相。

image.png

  然而,南宋由于失去了大片土地,因此他们的主要任务是收复国土。南宋是北宋灭亡之后,北宋皇族在江南所建立的政权,南宋一共存在了一百五十三年。

  南宋建立之后,就长期处在金国和蒙元等少数民族入侵的战乱之中,生活环境也特别的艰辛严峻,再加上南宋的皇帝大多比较昏庸无能,战略也大多采取保守的方法,而且也受到秦桧这种小人的欺骗。

  因此,南宋的百姓一直都在这期间同外族进行抵抗斗争,同时出现了许多名将。南宋虽然也有很多有名的宰相,但大多都是负面的人物,如秦桧、史弥远等人。

  “岳母刺字”的事情,很多人都知道。岳飞,母亲对他的期望就是精忠报国。他是南宋期间一位著名的名将,是著名的军事家、战略家以及民族英雄。

  岳飞出生于非常普通的农民家庭,在北宋末年从军入伍,主要抗击金军的入侵,率领岳家军和金军进行了数百次斗争,收复了大片土地。但是,他在后期受到了秦桧、张俊等人的陷害,被捕入狱,以“莫须有”的罪名被杀害,宋孝宗时期,他的冤屈被平反,被封为鄂王。

  韩世忠也是一名抗金名将,他是“南宋中兴四将”之一。他也出身于贫寒家庭之中,在他十八岁的时候就入伍从军。为人骁勇善战,同西夏军和金军多年都在进行斗争,立下了屡屡战功,岳飞父子被捕入狱之后,当面斥责秦桧。当岳飞父子被处死之后,韩世忠就辞去了官职,最终愤懑而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