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京,为什么说他既是奸佞权臣,也是治世之才
2020-09-08 15:59:02 蔡攸 蔡京 宋徽宗

  大家好,说起蔡京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在中国古典名著《水浒传》里有四大奸臣,即高俅童贯、蔡京、杨戬。他们恶贯满盈,干尽坏事,让读者看得咬牙切齿。《水浒传》虽然是小说,四大奸臣却都有历史原型。在宋徽宗时期,他们都是手眼通天、炙手可热的当权人物。

  在这4人里面,蔡京职位最高,先后4次任宰相,任期长达17年。人们对蔡京的争议也最大,因为他同时拥有奸佞权臣和治世之才两重身份。

image.png

  什么?蔡京还是一位治世之才?

  在讨论蔡京的治世之前,我们先说说他的书法。

  蔡京23岁考中进士后,曾经与弟弟蔡卞一起以中书舍人的身份,负责书写诏命。当时,北宋书法界有“四大家”之说,即,苏轼黄庭坚、米芾、蔡襄4 人。一次,米芾与蔡京在一起聊天。蔡京问:“当今书法界谁最牛?”

  米芾回答:“从唐柳公权之后,就得算你和你弟弟蔡卞了。”

  蔡京再问:“其次了?”

  米芾骄傲地说:“当然是我了。”

  米芾恃才傲物,并非趋炎附势之辈。连他都这样说,可见蔡京在书法方面确有过人之处。

  蔡京是个不折不扣的机会主义者,为人奸诈、为官贪腐、为相误国,致使民不聊生,是北宋灭亡的千古罪人之一。不过,蔡京当政期间,推行了一系列的社会福利制度,客观上让千万穷人受益,也是不容忽视的事实。

  《宋史》记载:“崇宁初,蔡京当国,置居养院、安济院……三年,又置漏泽园。”居养院是收容鳏寡孤独、贫困不能自存的穷人,并提供食宿、医药和若干生活费用的机构;安济院又叫安济坊,是收留无钱治病的病人的机构;漏泽园是将无人认领的无主尸体或者因家贫无力埋葬者集中埋葬的机构。这3个机构,涵盖生老病死,体现了孟子“使民养生丧死无憾”的民生精神。

  宋徽宗非常认可蔡京建立的这套社会福利制度。政和二年(1112年),宋徽宗亲笔批示:“鳏、寡、孤、独有院以养,病者有坊以安济,死者有园以葬,王道之本也。”他认为,居养院、安济院、漏泽园的建立,是王道的根本。

  这里单独介绍一下漏泽园。

  在古代,由于战乱、灾害、病患等原因,经常出现“白骨露於野,千里无鸡鸣”的萧条景象。北宋经济繁荣,社会安定,但也有不少人迫于生计,在外漂泊时,因为患病或者其他原因,客死异乡,倒毙于路旁,无人收埋。这与繁华富庶的大宋,多不相称啊。

  宋人施宿等撰写的《会稽志》记载:“初,崇宁三年二月有诏收葬枯骨,凡寺观旅榇二十年无亲属,及死人之不知姓名,及乞丐或遗骸暴露者,令州县命僧主之,择高原不毛之土收葬,名漏泽园。”这就是说,从1104年开始,北宋政府就设立了漏泽园,利用地势较高、土地贫瘠的地方,建设公墓,让死者安息

image.png

  蔡京万万没有想到,他自己也成了这套福利制度的受益者。

  1126年,由于金军大举南下,宋徽宗禅位给宋钦宗。宋钦宗一上任,就把蔡京拿下,将他贬谪到韶、儋二州。韶州即今天的广东韶关,儋州即今天的海南儋州。当时,这两个地方还没开发出来,都属于瘴气凶险的岭南之地。蔡京千里迢迢之下,走到潭州饿死在了一座破庙里。

  蔡京死的时候,身边没有其他亲人,遗体被葬在漏泽园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