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仲是个才华横溢的人,为何会成为古代风俗业的祖师爷?
2020-09-11 10:05:55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管仲是春秋时期的一代名相,在中国历史上贤名远扬。在他的辅佐下,齐桓公不但成为了“春秋五霸”之一,齐国也被他治理得井井有条,一举成为当时的强国。齐桓公和管仲这对君臣,也成就了历史上的一段明君贤臣的佳话。后世那些心怀治国平天下之士,往往都以管仲为榜样。

  不过,让人尴尬的是,就是这样一位才华横溢、青史留名的政治家,却被认为是妓院行业的祖师爷。就连清朝赫赫有名的大学士纪晓岚,都认同这个结论。他甚至在《阅微草堂笔记》中说:“百工技艺, 各祠一神为祖。倡族祀管仲,以女闾三百也。伶人祀唐玄宗,以梨园子弟也。此皆最典。”

  那么,为什么管仲会成为青楼妓院的祖师爷呢?

  之所以管仲被公认为是妓院的祖师爷,源于《战国策·东周策》里的一段记载:“齐桓公宫中七市,女闾七百,国人非之。管仲故为三归之家,以掩桓公,非自伤于民也?”

  这段话的意思是说,在齐桓公的宫中一共开设了7个市场和700个妓院,齐国之人都谴责他。管仲为了帮助齐桓公掩盖过错,故意在自己的府邸筑台,取名为“三归台”,并不是有意伤害民心的。

  那么,管仲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后世之人结合齐国的国情,认为管仲这样做,有三个目的。

  其一,为了增加齐国的财政收入。因为管仲开办的是官妓,收取了大量的“花粉税”。他借此充盈国库,为齐国的强盛和扩张提供财力保障。在《国语》中,将管仲开办官妓的目的说得明明白白:“征其夜合之资,以通国用。管仲相桓公时,立此法,以富国。”

image.png

  其二,管仲为了缓和社会矛盾。官妓的设立,既可以解决单身汉们的需求,保护良家妇女不受骚扰,还可以安置那些俘虏来的女性奴隶,为她们找到出路。同时也规范了散落在民间的烟花柳巷行业,让这些从业之人在朝廷的保护下合法经营。

  其三,为齐国招揽人才。在人才竞争白热化的春秋战国时期,各国对有真才实学的人求贤若渴。尤其是欲图霸业的齐国,更是需要大量的有识之士。而管仲此举便可以为齐国吸引来大量人才,助齐桓公完成称霸大业。

  于是,管仲就成了妓院行业的祖师爷,在后来的历朝历代的青楼妓院里,无一例外地都会在大堂正中央,端端正正地挂上他的画像,四时祭拜,香火不断,以保佑生意兴隆,诸事百顺。

  当然了,关于管仲是妓院祖师爷的说法,后人也有很多异议。有人认为,这其实是一种误解。为什么这么说呢?

  前文提到的《战国策》里的那段话,这可是重量级正史典籍中明明白白记载的,似乎让人不由得不信。

image.png

  不过,如果对此段话进行认真分析,就不难看出其中的问题。

  首先,这段话中提到的,不管是开设7市,还是安排“女闾七百”,都没有明确指出这就是管仲所为,也没有交代这个主意是否出自管仲,反而有很大的可能是齐桓公自己干的好事。

  作为忠君事主的管仲,为了替主子遮掩,减轻国人对齐桓公的非议,不惜败坏自己的名声,在自己的家中修筑奢华的三归之家,“以掩桓公”。

  其次,即便是管仲修建了三归台,也不能证明他就在其中开设了妓院。后来的史学家们考证,所谓“三归”,既可以解释为三处家业田产,也可以理解为三处封地。但无论是何种解释,史籍中都没有明确指出,管仲在三归台开设有妓院。

  第三,按照《周礼》的解释:“五家为比,五比为闾”。那么一闾就应该是二十五家,“女闾七百”就达到了17500家,这是一个多么庞大的数字。

  如果管仲的这些官办妓院都开张营业,那得多少从业者?最少都得10万人吧。这对于常年战火纷飞、人丁稀少的齐国来说,哪来这么多女人?又何须要如此庞大的官妓规模呢?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不管是《国语》中,对管仲开办官妓目的的记载,还是纪晓岚认为管仲是妓院行业祖师爷的推断,都属于断章取义,恣意曲解。

  作为春秋时期的大政治家和思想家,管仲恐怕怎么也想不到,他在几千年之后,竟然会以这种方式被后人记住,确实很尴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