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德拉把南非独立后,为何经济反而倒退了呢?

  曼德拉是南非的首位黑人总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反种族隔离人士之一。他一生获得了100多个奖项,其中最著名的就是1993年的诺贝尔和平奖。而到了2004年,曼德拉更是被评选为南非最伟大的人。

  不过,尽管曼德拉名满天下,但仍然有很多人认为,他是南非走向衰落的罪魁祸首,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罪人。

image.png

  那么,曼德拉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呢?

  1918年,曼德拉出生在了南非的特兰斯凯。26岁那年,曼德拉参加了主张非暴力斗争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此后十多年中,曼德拉一直在领导南非黑人积极抵制白人的种族主义

  1962年,曼德拉被南非政府以“煽动罪”和“非法越境罪”逮捕入狱。从此便开始了长达27年的牢狱生涯。

  1989年,德克勒克出任南非总统。在国际社会的压力和民族解放的思潮下,德克勒克对南非进行了积极的政治改革。黑人解放组织不再被政府禁止,而曼德拉也得到了无罪释放。

  1991年,南非白人政府和18个政党就解决南非种族隔离问题展开了谈判,双方最终确立在1993年达成政治和解。

  1994年4月,南非首次举行了不分种族大选。最终曼德拉所在的非国大胜出,而他也成为了南非历史上首位黑人总统。

  随着曼德拉的上台,南非的种族隔离制度正式被废除。曼德拉推行了“公平就业法”和“黑人振兴经济法”,将原本属于白人的一些工作岗位,分配了黑人来出任。南非黑人从此得到真正意义上的解放,白人的霸权时代正式被终结。

  要知道,南非的种族隔离制度是非常严酷的。自1961年南非实行种族隔离制度后。南非国民便被划为了白人、有色人种、印度人和黑人四个等级。

  在这个制度中,白人地位至高无上,是南非的上等人种。而黑白混血儿、印度教徒、穆斯林以及有色人种的地位仅次于白人,是可以不用被区别对待的。至于最低等级的黑人,则是南非最惨最低级的一类人。

  根据种族隔离制度的规定,南非的大部分城市区域禁止黑人定居,南非政府在国家的边缘地带建立有专门的“黑人家园”,作为黑人群体定居的区域。而在一些实行种族隔离的公共场合,黑人不仅没有座位,甚至连站在白人面前都不被允许。

  这样的种族隔离制度,远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要严苛。而南非的黑人也在数十年中饱受压迫和摧残。

  曼德拉的上台,改变了黑人只能遭受压迫的命运,最大程度地保护了黑人的人权。南非黑人也从此得到了真正意义上的解放。从这一点上来说,曼德拉的确是一个非常伟大的人。

  不过,虽然曼德拉是黑人的民族英雄,但却不是一个好的政治家。

image.png

  在曼德拉上台后,南非的黑人确实是得到了解放,但南非的发展却完全变了一个模样。

  在从英国独立后,南非在短短几十年时间中取得了高速的发展。不仅经济总量在非洲常年稳居前三,而且国民生活水平更是远远超出其他非洲国家。甚至在国际社会中,南非也因为显著的地区影响力,而一直被定义为中等强国。

  但随着种族隔离制度被废除,南非的经济却呈现出了倒退的趋势,各行各业的发展都陷入了停滞之中。而这一切,和曼德拉的施政有很大关系的。

  曼德拉上台后犯了几个明显的错误。

  第一个错误,曼德拉修改了南非的移民政策。南非的移民门槛本来是非常高的,但在经过曼德拉修改后,大量的非洲难民涌入了南非。非洲难民的到来,使得南非政府的经济开始变得拮据。并且各地的治安情况也开始出现问题。杀人、抢劫、强奸的犯罪率日渐升高。

  第二个错误,曼德拉打破了南非贸易壁垒,将南非打造成了一个自由贸易国家。由于壁垒被打破,外国资本和外国商品疯狂进入南非市场,对南非的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冲击。这便使得南非在资本上遭到了西方国家的垄断。

  第三个错误,曼德拉高估了黑人的能力。前面提到,白人的工作有很大一部分被黑人给接手了。但这些黑人在接手工作后,却并没有能力完成预定的计划。这使得南非的企业、政府均遭受了一定的冲击。

  并且由于南非政府对白人的要求越来越苛刻。在过去的三十年中,有50多万白人移民到了西方国家。这些移民大都是南非各领域的精英人才,他们的离去,给南非造成了无可估量的损失。

  总而言之,曼德拉废除种族隔离制度,解放了黑人,这无疑是值得肯定的。而他之后的一系列为政措施,造成了南非的不断衰退,这也是无可辩驳的。所以说他是伟人或是罪人,也就见仁见智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