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死后陈平和周勃是怎么保住汉室的?他们都做了些什么

  大家好,说起陈平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相信在历史上也有些非常心狠的女人,这就包括汉高祖刘邦的结发妻子,也就是后来的吕后,想当初刘邦驾崩之后,他的儿子也就是刘盈当上了帝位,吕太后这时候也掌握了很大的权势,她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采取了非常严格的制度。在巩固政权的同时,首先也是打击了很多小的诸侯,和在政治上唱反调的那些人,然后布置了自己的亲信。为了让位置变得更加稳定,吕后甚至还想在亲近的人中,找出几个人来立为王爷,于是她就问身边这些人的建议,刚开始问的是一个姓王的官员,他说话非常的爽快,立刻提出了反对的意见,吕太后听完之后心里很不是滋味,所以继续去问陈平和周勃的想法,这两个人表示刘邦虽然说过,不是刘氏家族的人,不能力为王这样的话,但是现在局面已经发生了变动,太后想把自己的亲人封王,那也是合情合理的。

image.png

  当然在这件事情之后,这位姓王的官员,还责备他们两个人违背了老君主的意思,只懂得巴结奉承吕太后,没想到陈平和周勃却说,要想要获得成功,必须有很大的格局,把事情看得更长远一些,当然他们的说法也是有自己的根据,因为这些人非常清楚,吕太后手里握有很大的权利,如果跟她对着干的话,肯定结果并不是很好,倒不如为了保护刘氏家族,做眼前的屈服保存实力,等待时机。果然他们的计策也起到了很好的效果,过了一段时间之后,吕后就让这个姓王的官员,去给太子当老师,听着官位很大,但是手里并没有什么实际的权利,在这个时候姓王的官员,想要保护汉室,实在是太难了,而这个时候陈平和周勃两个人,继续留在操场上,担任了丞相的职务。

  只有手里握有了权利,才可以等待时机,吕太后在这之后,把他已经死了的两个哥哥分为了王爷,在此之后朝堂上,再也没有人公开的反对她了,在两年的时间里面,这个女人先后封吕氏家族的十几个人当了王爷,后来汉惠帝因为害怕自己的母亲,只当了7年的皇帝就离世了。这是太子刘恭登基,由于这个孩子的母亲出身并不是很高贵,太后觉得她不适合成为新一任的太后,就把这个妃子给杀了,小君主在听完这件事情之后非常的生气,并且向别人说,等我长大了一定要把吕太后杀了,替母亲报仇。当然这些话也就传到了吕太后的耳朵里面,她知道这个小皇帝根本就留不住,所以在这之后,刘恭就被废除了。后来又把另一个刘氏的皇家公子给杀了,连着杀了两个皇室里面的人,这些大臣们是怎样想的呢?当时陈平是丞相,周勃也是很大的文职官员,他们没有反对,只能默默的接受了事实。

image.png

  在这之后,吕太后突然出现了生病的现象,离开了人世,陈平和周勃等待的时机终于出现了,这个时候有一位姓刘的王爷,当初被吕太后逼迫着,娶上了姓吕家族的女儿,但是他一直不服气,所以他就通知自己的弟弟,也就是齐王一起要把吕氏家族的这些人全部的消灭。听到这个消息之后,吕家的那些人非常的慌乱,在朝廷的内部要担心这些人,在边疆又要担心齐王的军队,偏偏这个时候陈平和周勃,还是用了一个计谋把兵权夺到了手里,这样在北方被平定之后,吕氏的统治已经出现了很大的漏洞,在这个时候刘氏家族的王爷,作战非常的英勇,他带领大量的官兵已经闯到了皇室,把原来统领皇宫里面的那个吕氏将领,全部杀死,这样刘氏皇族和外姓之间,进行了长时间的斗争,最终也是以汉室集团的胜利,而宣告结束。

  所有的这些变动,都是由于陈平和周勃两个人,在暗中谋划着的,当时候他们就对那个姓王的人说,在公开的场合进行吵闹,我们是斗不过你的,但是看的事情也要从长远的发展来看,这一点上,你不如我们两个人的忍耐力。的确如此在那样封建王朝里面,政权出现变动,到处都是阴谋,那么接下来发生的这些事情也是如此,照常理说这时候应该把刘章立为帝王,他是刘邦的孙子,再说在铲除吕氏家族的时候,也是立下了不少的功劳,不过他的大哥实力太强了,不好控制,于是陈平和刘氏宗亲这些人异口同声的反对把他们封王,选来选去为了个人的利益,选择刘恒作为王位继承者。

image.png

  这个刘恒真是刘邦的第四个儿子,他的母亲曾经是魏国的一个俘虏,地位非常的低下,也就是说没有任何的家族作为支撑,在当了皇帝之后,也会依靠刘氏宗亲和陈平,周勃这些元老级的人物,所以他们的想法也就更加贴合环境的要求,果然刘恒在当了帝王之后,对待各位诸侯和王爷都非常的宽容,而且他也保持了简朴的风格,当然也有了后来的文景之治,看来有所成功必须前期做好忍耐和沉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