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乾隆长子的永璜,为何却不受皇帝待见呢?
2020-09-15 10:02:37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乾隆的长子叫永璜。虽然他是庶出,但由于是长子,乾隆待他颇为恩宠,那么永璜的结局又如何呢?

  雍正六年,侍妾噶哈里富察氏为17岁的弘历(后来的乾隆)生下了长子永璜。

  说起来,噶哈里富察氏早在雍正三年,在内务府选秀时,便因相貌出众,被内务府留了下来。

  由于噶哈里富察氏是满洲镶黄旗包衣管领下人,出身低微的她最终被选为弘历的侍妾,也就是没有名份的格格。

  凭着姣好的容貌,噶哈里富察氏得到了弘历的宠幸,并生下了永璜。

  不过,此时弘历已经迎娶了嫡福晋沙济富察氏,且对其“每加敬服,钟爱异常”,因此不得宠的噶哈里富察氏并没能母以子贵,在地位上有所提升。

  虽然永璜是长子,但由于沙济富察氏在他两岁的时候就生下了次子,而且名分上又是嫡子,不光弘历很看重他,就连雍正也很重视这个孩子,并赐名“永琏”。其意为“承宗器”的意思,可见在雍正的心里,已经有了让永琏承继大统的想法。

  如此一来,不过2岁的永璜,也就只能得到噶哈里富察氏的疼爱了。

  噶哈里富察氏虽然在雍正九年又生下一女,可是她的地位依旧没能得到提升。

  不到丈夫的宠爱,地位又始终低下,时间一长,抑郁寡欢的噶哈里富察氏,竟在雍正十三年的7月撒手人寰了。

  就在噶哈里富察氏去世的次月,雍正暴崩。弘历遵传位密诏,继承大统,是为乾隆皇帝

  乾隆做了皇帝后,倍受宠爱的沙济富察氏自然被封为母仪天下的皇后,而嫡子永琏的名字,则被乾隆写在传位密诏中,并放到了正大光明匾的后面。

  好在乾隆为永璜的出身考虑,将噶哈尔富察氏追封为哲妃。

  本来,储君之位没有永璜的事,但是谁也没想到,永琏仅被密立为太子两年后,居然“偶感风寒”,夭折了。

  这一打击让弘历颇为难过,好在他考虑到富察皇后还年轻,因此他还心存希望。

  只是让乾隆没想到的是,在此后的7年里,富察皇后居然再没有怀孕的迹象。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再加上永璜勤勉忠厚,因此乾隆对他多了几分重视。甚至为了抬高他的地位,还在乾隆十年,再次追封他的生母为哲悯皇贵妃

  其实,乾隆这样做也是可以理解的。

  富察皇后一直没有生育。

  永璜已经是14岁的年纪,而皇三子永璋才9岁,皇五子永琪和永瑢则更加年幼。

  所以,相对而言,年纪最长的永璜,是很有可能被密立为太子的。

image.png

  只是命运像是和永璜开玩笑,就在生母被追封为皇贵妃不久,富察皇后居然有了身孕,并且在次年四月初八生下了皇七子。

  皇七子的降临,让乾隆龙颜大悦,再加上又是佛诞日出生,因此乾隆认为这个孩子与佛祖有缘,乾隆也就更加宠爱他。

  所以,皇七子出生不久,乾隆便给他起名“永琮”。

  在古代,“琮”是祭祀用的玉杯,如果把这个字拆开,就是“秉承宗业的王”。很明显,永琮由于是嫡子的缘故,乾隆是想把他立为太子的。

  要知道,乾隆是满清王朝中,受汉文化影响比较深的一位皇帝。同时他最崇拜的康熙,在早年就做过“立嫡子为太子”的事情。因此乾隆一直想抛弃满清王朝“立贤不立长”的继承制度,一心想要立嫡子继承大统。

  只是,永琮是个无福的孩子,居然在出生的次年除夕,出痘去世了。

  接连失去两位嫡子,乾隆和富察皇后悲痛欲绝。特别是富察皇后受此打击,健康每况愈下,竟在乾隆十三年三月崩逝了。

  接二连三的不幸,折磨得乾隆一改往昔宽厚的性格,转而成为了一个看谁都不满意的皇帝。

  而一些文武大臣都因为没能办好丧礼,或者在国丧期没有表现得足够悲戚,遭到贬责黜革甚至被赐死。

image.png

  不过比起这些倒霉的大臣们,永璜就更没有地方说理了。

  原来,在富察皇后的葬礼上,永璜虽是侍妾所生,但是因为他是长子,乾隆便命他以大阿哥的身份迎丧。

  谁知在这个过程中,永璜由于表现得不够伤悲,触怒了乾隆。因此乾隆当着众人的面,不仅“足踢皇长子,几至仆地而痛击”,并且斥责永璜“不合体统,不懂礼节”,并直言取消他的立储资格。

  此时,永璜不过20岁,富察皇后的死对他而言,自然不像乾隆那样深感痛苦。再加上永璜虽然生母早逝,但他贵为皇子,没有经历过宫廷的腥风血雨。因此他表现得不够悲伤,也是很正常的表现。

  但是,在乾隆看来,却认为永璜之所以毫无悲戚之色,正是他觊觎太子之位的证据。

  所以,乾隆才会痛斥永璜,并取消他的立储资格。

  只是,什么错也没有犯的永璜,平白遭遇了乾隆的辱骂,自此恐惧难安,仅一年后,居然病逝了。

  永璜的离世,让乾隆后悔不已。于是每每回想到永璜,乾隆便忍不住要写几首悼亡诗,来追忆这位白白丢了性命的皇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