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象是什么人?他跟袁术是什么关系
2020-09-15 13:40:16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大家好,说起阎象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大将军何进引西凉刺史董卓进京,谁想弄巧成拙,引狼入室,董贼祸乱朝纲,淫乱后宫,荼毒百姓,天下人恨不得啖其肉,寝其皮。后来,十八路诸侯会盟讨伐董卓,袁绍四世三公,地位显赫被尊为盟主,袁术掌管粮草,于汜水关与西凉军决战。董卓军不敌,放火烧毁洛阳宫殿,挟持汉献帝奔往长安。十八路诸侯虽是盟友,但各怀鬼胎,都想借机扩大自己的实力,反而让董卓逃跑了。

image.png

  长沙太守孙坚第一个进入洛阳,在殿角一口井里捞出一具妇人尸体,在尸体脖子上挂着一个锦囊,打开后得到一块方印,上面用篆书刻着“受命于天,既寿永昌”八个字。程普告诉孙坚这是传国玉玺,是上天要让你做皇帝啊!孙坚大喜,动了贪念,便想把玉玺私藏起来,打算后期称帝。谁想消息泄露,孙坚被荆州刘表所杀,到后来玉玺又辗转到了袁术的手里。在东汉末年,有一句谶言:代汉者,当涂高也!(谶言就是指占卜所说的断语)

  袁术看见玉玺,也动了贪念想称帝,便邀众臣商议,这时有个人极力阻止,这人便是主薄阎象。阎象对袁术说:“主公,不可,昔周自后稷至于文王,积德累功,三分天下有其二,犹服事殷。明公虽奕世克昌,未若有周之盛,汉室虽微,未若殷纣之暴也,此事万万不行啊!”袁术听了大怒:“吾袁姓出于陈,陈乃大舜之后,以土承火,正应其运。我姓袁名术字公路,正对应那句谶言,现在又有玉玺,不当皇帝就是背天而行。我主意已定,谁再多说就砍了谁。”于是袁术第一个称帝,建号仲氏

image.png

  果然袁术称帝以后,成为天下公敌,各诸侯纷纷出兵讨伐。袁术抵挡不住,便想把皇帝让给他哥哥袁绍,同时自己带着玉玺投奔袁绍,谁知被刘备阻拦在江亭。袁术兵都被打散,只剩下一千多个人,弹尽粮绝。吃饭之时,袁术嫌饭粗难以下咽,命手下取蜜水止渴,手下回报:“此刻只有血水,没有蜜水。”袁术坐在床上大叫一声,吐血而死。如果当初袁术能听从谋士阎象的建议,先励精图治,待实力强大了在称帝,也不至于落得举世公敌的下场,真是:里谣谁记当涂高,僭号不闻阎象谏。符命之说诚荒唐,当车有臂疑螳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