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清朝的一品官员一年俸禄有多少?
2020-09-15 14:44:21

  很多人为了一个官职争得头破血流,这不禁让人疑问,难道当时当官真的有那么好吗?事实上,当一个清官和好官是很难的,在当时很多清官可能养不起一个家,甚至有些家里还是一贫如洗。如此景象有一个问题就来了,这些清官的俸禄真的有这么低吗?如果在我们现代来说,他们的工资是多少呢?

  首先,我们都知道,官职有品级,品级高,俸禄相应也高,但事实上就算最高级的一品官员的俸禄其实也是很低的。比如在清朝时期,俸禄分为俸银和禄米,当时的一品大员的俸禄大约是180两白银和180斛禄米。按照计算,清朝的一两大致是现在的三四百块钱,因此就算是一品官员一年的俸禄也才不超过8万元。按照这个标准,清朝的薪资制度确实有点低了,难怪清朝是整个古代官员工资水平最低的朝代了。

  这正因为这种十分不合理的薪资制度,才导致了清朝后期出现了严重的腐败贪污现象。俸银少,再加上一般当官的家中都有家丁仆人,因此除去这些种种开支之后,很多官员根本就养不起一个家。后来雍正时期有了养廉银,它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官员的收入。但是这个养廉银最低只到七品官员,因此像我们平时所说的九品芝麻官这种官员的年薪有时候还不到一万,没有养廉银,工资真的少得可怜。

image.png

  但是虽然官员们工资很低,但是他们很多人都会用自己的权利去谋取利益,所以在当时官员们官官相护、富得流油是常态,只有清官才会一贫如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