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为何一直不重用赵云?刘备临死前才道出背后的真相
2020-09-16 11:32:31 赵广 赵统 关平 姜维 赵云

  赵云为何不受重用,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千古岁月昭昭,英雄已逝,但是他们的传奇故事始终被人们津津乐道三国烽烟四起,诸侯割据争霸。刘皇叔四处漂泊,事事不顺,到了中年才巩固下自己的基业,作为汉室皇亲贵族的子嗣,他一直盼望着攘除奸凶。在他的仁德感化之下,一大批的英雄豪杰纷纷为他效力。比如桃园结义关羽张飞两员虎将,三顾茅庐诸葛亮出山等等这些事件让我们对刘备刮目相看,刘备为了自己的基业不惜卑躬屈膝,放下颜面实在让人钦佩。但是就是刘备这样的枭雄,明明这么爱才,却放任以为将才不用实在让人觉得可惜。那个人就是七进七出的赵云。

image.png

  刘备和赵云之间的关系可以说是相当复杂的,虽然初识的时候两人一见如故,两人的观点又不尽相同,但是这并不是让赵云誓死追随他的原因,在古代人们是非常重承诺的,而赵云就是一直信守自己答应刘备匡扶汉室,以至于多次因为战争和刘备分开后还是依然如既往般地追随刘备。不过让赵云没想到的是自己的一腔热血和满心忠诚却没有换来刘备的真心,众所周知,赵云的个人能力特备突出,但是赵云的手上始终没有很多的权利,远远不及其他五虎上将。而且刘备也始终没有重用过赵云,虽然说赵云也是五虎上将,但是也只不过是空有虚名而已,很多人都不理解刘备为何这么做,为何这么忠心的人却得不到重用。

image.png

  其实这其中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刘备在自己刚站稳脚跟的时候打算给群臣分封从而巩固自己的势力和统治,但是他这样的做法却被赵云的心直口快的说法阻挡了,当时赵云说天下未定,希望刘备不要过早地分封从而使人心涣散,也就是这样的一句话让刘备得罪了不少臣子,也让他难以下台,毕竟他也是一国之君,所以这就让刘备对赵云心存芥蒂,使得刘备认为心直口快的赵云不合适当官,不懂得变通,必然会得罪其他人,也会毁了蜀国。

  其次,刘备的心中还有另一个打算,刘备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他的亲人,刘备知道赵云是不可多得的将才,并且有勇有谋,只是性格方面有些过于直率,于是为了保护他的家人,给他们安全,于是就让赵云做了他们的贴身保镖,这才没有给他加封爵位。

image.png

  根据相关史料记载,刘备死前最想见得人之中也就有赵云,他希望赵云可以保护好刘禅,如果有不臣之心的人赵云可以直接诛杀,无需向上级禀告。也一直到这个时候赵云才明白刘备不是不相信他,而是太过于相信,才会使得刘备将自己的子嗣的安全交给了赵云,倘若当时刘备没死,蜀国一统天下,那么兢兢业业的赵云也一定会得到不少的封赏,当然这些也是后话了。

  总之虽然赵云没能受到重用,但是他为蜀国做出的贡献是不可磨灭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