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当初韩信背叛刘邦,那他能一统天下吗?
2020-09-17 09:26:17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历史上有许多功高盖主的名将后来都被皇帝以扫除威胁而杀害,有意思的是我们发现绝大部分的将领似乎都是后知后觉得,乖乖等着束手就擒,于是我们不禁就要问,以往谋略过人的他们为什么会变得这么愚笨,就好比韩信,如果他选择叛汉,能有多大的胜算,是否能打败刘邦呢?其实他还是有两次绝佳机会的。

image.png

  第一次机会

  韩信在项羽那里没有得到大用,以韩信的性格感觉就是没有得到足够的尊重,改投刘邦的麾下后他打一次仗胜一次,然而刘邦呢,他自己的那条战线是打一次败一次,结果刘邦一打完仗就跑去韩信那里,把他的精锐部队抽走补充到自己的部队里,每回只留给韩信两三万老弱残兵

  而韩信呢?他也没有什么怨言,每次都是以剩下的为数不多的老弱残兵为基础,然后进行招募、训练再先打几个小仗,等一个大仗打下来刘邦发现韩信又有了十倍的兵马。

  等到韩信灭掉齐后,实际上各大诸侯有能力争夺天下的就只剩下了拥兵十万的项羽,拥兵二十万的刘邦,还有就是拥兵三十万的韩信,而此时刘邦跟项羽正在激战,还在相互损耗当中。

  韩信毕竟是刘邦的大将,项羽怕他现在突然杀过来与刘邦合兵一处,那他就凶多吉少了,于是项羽便命人前去劝说韩信自立,从而三分天下

  这时韩信的智囊蒯通分析了当前的形式:

  “项羽跟刘邦激战正酣,你加入其中任一阵营,另一方必将大败,然而不管获胜的是哪一方你在他那里以后都不会得到足够的信任,趁现在兵强马壮正是自立的时候。”

image.png

  这个时候刘邦也是怕韩信弃汉自立,他马上便封了韩信一个诸侯王,韩信内心本就偏向刘邦,如此一来毫不犹豫加入到围攻项羽的阵营里去了。项羽最后也因此被十面埋伏,突围后乌江自刎。项羽虽然死了,但是韩信也失去了一次自立为王的绝佳机会。

  第二次机会

  这第二次绝佳的机会在天下大定之后,当时韩信被刘邦封作楚王,可是不久后有人跑到刘邦处说韩信有谋反之心,刘邦后来便以出去游玩的名义,准备在陈州召见各诸侯趁机把韩信抓起来。

  陈州跟韩信的属地相邻,此时的韩信只要带上大队人马杀过去,捉住刘邦就如同探囊取物一般容易,但是韩信并没有谋反之心,最后便被刘邦抓走软禁了。

  擒贼先擒王,这一次也是韩信极佳的自立机会,可惜没有把握住。至此之后韩信再也没有真正可以说得上是叛汉的好机会了,等待他的就是早死跟晚死的区别了。

  可以说,韩信如果想要叛汉自立,基本是无人可以阻挡他前进的步伐,胜算自然是非常高,但是要说能否击败刘邦却也是未知之数。

  要知道,刘邦不是什么治世之能人,也不是勇猛无双的战将,更不是统领全军的统帅,对于后勤补给等事情也是毫无头绪,相比项羽的霸王豪气,以及韩信的军事能力差的不是一点半点

  但是他却有一种凝聚力,一种可以凝聚八方英才的能力,这一点可以在西汉开国之后的功臣表就可以看出,能上榜的能人志士多达145位之多,所谓“一人计短”,更何况这里有张亮等顶级谋士的辅佐。

  反观韩信,此人傲慢且无礼,虽有经天纬地之才,却恃才傲物几乎不把任何人放在眼中,这种性格和项羽有异曲同工之妙,因此他注定是孤家寡人。

  没有能人辅佐,就算是他是军神也无法长久,因此韩信如果反汉,还真不一定可以击败刘邦。对此大家这么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