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皇帝的龙袍从黑色变成了黄色呢?

  我们经常看一宫廷古装剧的时候会发现,古代皇帝都是身着黄龙袍,可是唯独秦始皇穿的是黑龙袍,有史学家表明:不是他们不想,是不敢。这是为何?这其中有什么道理吗?

image.png

  在古代有四种颜色非常的重要,分别是黑、白、红、黄,而黑色象征的就是权力和威严,所以自周朝以来,历代天子在六冕之制中多是使用黑色,六冕就是天子在六种不同的场合所穿的服饰,等同于礼服。

  大家都知道,后来秦始皇统一中国后为了便于他的统治,在方方面面做了许多的改革创新,比如统一了钱币、度量、文字等,但是有一个改革却没有世世代代流传下去,那就是他的龙袍。

  但是他觉得以前使用的六冕之制太过麻烦,所以他就下令将其给废除了。取而代之的是头顶通天冠,这通天冠样子就像一座矗立的山,衣服呢就穿“玄衣纁裳”,并且规定上下都必须是黑色。

  而秦始皇之所以使用黑色,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他这个人十分的迷信,他认为火是周朝的图腾,而秦朝则是五行当中的水,所以浇灭了周朝的火,而黑色就代表水。

  自此秦朝就崇尚黑色。除了把五行融入到衣服里,在款式上秦朝的服饰都相较简单,只是后来改成了上襦下裤这种形式,以便于骑射。

  但是天下总是逃不过“合久必分”的因果循环,等到改朝换代的时候,后面的朝代就是要显得跟以前不同,尤其是衣着,所以到了后来的朝代都选用了其他颜色的龙袍,虽然汉朝多少继承了一些先秦的特征,但是他们慢慢的也推崇起象征火的红色。

  到了隋文帝那里首次选用黄色来做龙袍,而他认为黄色是所有颜色里最高贵的,后世的皇帝们也都认同这个观点,所以黄色一直延续了下来。

  更有甚者,到了唐高祖时期他对黄色更是迷得不行,竟然想霸占这种颜色,下令从此之后黄色一律只供皇室成员使用。

image.png

  史学家解释到:中国几千年以来只有秦始皇的衣服用的是黑色,虽然起因是迷信五行相克,但后世帝王并不这么认为,他们也迷信,虽然知道黑色彰显的是地位和权力,但他们更害怕黑色会带来不详,秦朝短短两世就是最好的证明。

  所以后来的帝王想用却不敢再用黑色的龙袍,后来则使用黄色代替,不过话又说回来,秦始皇的黑色龙袍别具一格,很有味道,你们认为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