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大墓是如何发现的?一位农民立了大功

  近年来随着鉴宝节目和盗墓小说的兴起,古玩市场又火热了起来。古玩这种东西分为两类,一类是家传的,就是爷传父,父传子,子传孙,大意就是光明正大的。

  还有一类是古墓出土的,也就是盗墓的人偷出来拿到市场上卖的,这种就是歪门斜道上的了。

  要说这盗墓贼也真是厉害,有的墓穴连专业的考古队旷日持久都寻不到个蛛丝马迹,他们却能一击必中低调发财,要不怎么说这是个手艺活呢?然而有些古墓却不是考古专家和盗墓贼发现的,而是我们广大的劳动人民,这也正应了那句高手在民间的话。

  1974年,秦始皇兵马俑被几个农民意外发现了,这个消息如同重磅炸弹,让沉寂多年的陕西考古队信心又足了,他们立意寻找秦人的起源,准备再在凤翔地区找出更多的秦王陵墓,毕竟凤翔在古代是秦朝的古都。

  陕西考古队其实从1957年就开始了寻找秦朝陵墓的工作,可是都一无所获。然而这一次现实再次给他们浇了一盆冷水,尽管有兵马俑的现世这个良好线索但是他们一筹莫展,一连在周边挖掘了几年都是徒劳无功。

  大家都觉得这里可能没有古墓,他们怀着失望的心情准备离开。临行之前,考古队们向附近的几个村庄致谢,感谢他们这几年来的支持。

image.png

  当他们到达南指挥村的时候,一位村民知道了他们的事情,随后他大喊:“我知道在哪里”。一个农民没有专业知识也能知道古墓的位置?考古队心有疑惑。但是接下来村民的一番话让他们兴奋起来。

  原来这个村民五十年代曾做过考古队的帮工,了解了一点考古知识。有一次他在家附近给地翻土时发现了很多有颜色的土块,而且土块很硬感觉像是有人有意做实的,他下意识的感觉这可能会是考古队说过的“五花土”,如果是这样那这土地之下极有可能有着古墓。

  而且这块土地一直都是寸草不生,就算是遇到丰收的大年,这里依然非常荒凉,几十年一直如此就荒废掉了。

image.png

  考古队听闻之后也是非常兴奋,便跟着村民来到南指挥村有着“五花土”的那块地前,经过勘探果然发现了陵墓痕迹,于是就紧锣密鼓开始挖掘工作,最终一座奢华大墓呈现在众人眼前。

  只是这墓早就被盗过了,盗洞就有几百处,随葬品一件不剩。那么要怎么才能确定墓主的身份呢?所幸考古队后来在清理墓主人的内棺之时,发现了几块石磬残片,并且在上面发现许多铭文,其中“共桓是嗣”四个字道出了墓主人的身份。

  专家讲解说,“共桓”乃指秦共公秦桓公,“是嗣”即继承人的意思,就是他们的权位继任者。这座中国第一大墓,从1957年开始寻找,1974年发现秦兵马俑后又寻找了2年,前前后后找了19年,都没有找到。没想到最后却被一位农民发现了其中的端倪,而墓主身份也终于可以大白天下,他就是秦景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