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良辅佐刘邦一统天下后,为何选择去辟谷修道呢
2020-09-19 13:49:22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众所周知,楚汉争霸时期,刘邦的军事集团大多都是社会底层人士,和身为楚国贵族的项羽集团相比,简直是天上地下的区别。不过在刘邦的阵营中,有一个人的身份并不比项羽差,这个人就是张良

  张良乃韩国国相世家。在张氏家族的鼎盛时期,张良祖父历任韩国三朝国相,父亲也历任两朝,但就是这样一个家族,却在秦灭韩国的战争中毁于一旦。

  面对如此毁灭性的巨变,张良内心既愤恨也无奈,20岁的青年以一己之力扛起了灭秦复韩大计。但张良手中并无兵马,只有家族的一点余财,于是便想出一个铤而走险的办法“刺杀”。

  也许是秦始皇的阳寿未尽,张良精心策划的刺杀计划最终失败,100余斤的铁锤只击中了无关紧要的副车,也正因如此张良被全国通缉。

  在被通缉的这十余年间,张良不仅苦读兵书,也一直寻找灭秦复韩的新途径。在陈胜吴广起义后,张良知道转机已经到来。

  在乱世中,张良机缘巧合下结识了刘邦,三十岁的张良已经背负了十几年的国仇家恨,两人志趣相投,迅速成为知己同盟。张良、韩信萧何和刘邦的四人组合,开辟了汉朝的江山,张良属于四人中的脑力担当。

  不过读书人都有个毛病,对于自己的故国都比较忠诚,虽然刘邦一直青睐张良,但张良的心中也没有放弃“仕韩”的念想。

image.png

  然而让张良没想到的是,韩国最终还是被项羽所灭。断去最后念想的张良从此跟随刘邦仗剑天下,对抗楚军。

  在和楚军对抗期间,身为刘邦的智囊的张良,能够看清人和局势,向刘邦推举韩信、英布彭越三人,此三人在手,项羽必败无疑。刘邦取胜后,张良跟着昔日的知己,今日的皇帝重回关中,定都长安。

  虽然张良最后没有成为韩国国相,却成了汉朝的留候,也算是功成名就了。

image.png

  功成名就之后,正常来说摆在张良面前的有两条路可走。

  第一就是继续扶持刘邦继续壮大汉朝,并享尽世间繁华。毕竟自己的功勋在哪里,这是谁都不可替代和抹除的。

  第二就是防止“走狗烹”,及早的选择告老还乡。比如战国时期的白起,尽管功勋无双,最后不还是落得个悲惨的结局。

  但张良显然选择了第三条路,那就是辟谷修道。

  所谓“辟谷”就是修炼的一种方式,最早始于先秦时期,而修炼方式就是不吃五谷杂粮,最终通过吸风饮露的方式来达到修炼飞仙的目的。

  为此张良整整五年足不出户,此后更是三年不吃五谷,也断绝与朝廷官员交往。或许这一举动在当时人看来张良已经疯魔,然而后来的历史演变却无不显示出张良的高深,张良换来了子孙后代两千多年的平安。

  原来虽然张良修炼成仙的心态已经到了着魔的地步,但这也变相的让他远离了世俗争斗,也让他成为了刘邦集团内少有可以功成身退的人。

  而张良最后一件参与的朝政事务,是太子刘盈的废立问题。吕后在张良的指示提点下,成功请来“商山四皓”,才保住刘盈太子之位。

  身为刘盈继位的功臣,张良却还是延续自己修道无为的作风,婉拒吕后高官厚禄的邀约,跟随赤松子游离四方,于山水之间修道无为。

  或许张良自己也没有想到,由于张良的修道,他的后世子孙也大多与修道结缘,他的第八世更是在龙虎山创立道教。与外来的佛教不同,道家作为本土教派,一直延续到现今。可以这么说,张良的辟谷修道,避开了刘邦时期的朝局斗争,也远离了吕后专权。汉朝早已灭亡,道教却流传久远,让其子孙平平安安了2000多年。

  当国仇家恨得报后,他急流勇退,放弃刘邦给予的繁华人生,辟谷修道,保得子孙后世平安。

  张良历经了人世悲苦,享受了人世繁华,最终却抛弃繁华,追求无为大道境界,令人可歌可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