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王室的政权真的落到过单氏手中吗?

  单氏取周,见于《韩非子》,是战国初年周王室政权落入世卿单氏之手的一个事件,由于文献记载十分简略,已难考证史实真相。

  记载

  韩非在《韩非子·说疑》中,提到齐国的田恒、宋国的子罕、鲁国的季孙意如、晋国的侨如、卫国的子南劲、郑国的太宰欣、楚国的白公、周王室的单荼和燕国的子之作为臣子结党营私来侍奉君主,隐讳正道而大搞谋取私利,对上逼迫君主,对下扰乱治安,攀援外国力量来扰乱内政,笼络下属来图谋君主。在下文中,韩非更明确指出田成子取齐、司城子罕取宋、太宰欣取郑、单氏取周、易牙之取卫,三家分晋这六件事都是臣子谋害君主。

  前因

image.png

  春秋末期,周王室形成了以姬姓刘氏和姬姓单氏[注 ]联合执政的局面。刘氏为周顷王之子刘康公的后裔,属于王室近亲,而单氏是西周初年单公的后裔 ,属于王室远亲。单氏虽早在周庄王之时便已执政,七代八人世袭为卿,控制王室政权,但因为刘氏属于王室近亲,自崛起之后,地位高于单氏。

image.png

  前年四月,周景王想立自己宠爱的庶长子王子朝为太子,打算杀死卿士刘献公、单穆公,周景王在动手之前因心脏病去世,刘氏、单氏立了王子猛为周王。王子朝在周景王下葬后发动叛乱,从而开始了历时十九年的王子朝之乱,最终王子朝被杀,刘氏、单氏在排除了一大批支持王子朝的世袭贵族后,势力更加稳固。

  前年,晋国的范氏中行氏赵氏开战,刘氏是范氏的世代姻亲,周人因此支持范氏、中行氏。赵鞅在彻底击败范氏和中行氏后,责问周王室,周人只得杀死刘氏的重要谋臣苌弘谢罪。刘氏从此逐渐失势,至周贞定王时期,刘氏灭亡。从此单氏独秉周政,成为王畿内唯一的大族,并最终在战国初年形成单氏取周。

  推测

  童书业认为周之政权毫无疑问一度落入单氏手中,他同时认为《国语·周语下》中叔向所说“一姓不再兴,今周其兴乎?其有单子也”是单氏后人为祖先所文过饰非而编造的话。

  周勋初根据《韩非子·说疑》中“皆朋党比周以事其君,隐正道而行私曲,上逼君,下乱治,援外以挠内,亲下以谋上”的记载,推测单荼援引外国力量杀害了西周威公。

  金学清认为单荼可能为战国早期权臣,周考王以弟弟西周桓公继周公之职,则单氏可能亡于周考王前后,在刘氏亡后不久。

  刘绪义认为单氏取周其实就是单穆公不立王子朝而夺取王室政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