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忠凭什么能在明朝开国六公爵中,排名第三位?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李文忠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说起明朝的开国名将徐达常遇春,则时常被人提及,至于排名第三的李文忠则知之甚少了,有人说李文忠能排名第三全靠裙带关系,谁让他是朱元璋的外甥呢?事实上真的如此么?

image.png

  李文忠(他的母亲是朱元璋的二姐)明朝开国名将,也是明朝开国六王之一,他虽顶着朱元璋外甥的名头,但他一生所取得的功绩却全是靠自己的努力得来的。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在那个兵荒马乱的年代,朱元璋能做的就是力所能及的给他一顿饱饭,再给他找几位老师辅导一下功课,至于成不成才就全靠李文忠自己所悟了。

  李文忠19岁那年跟随朱元璋支援池州,而池州的守将是陈友谅的得力干将赵普胜,原本朱元璋以为这场攻坚战非常艰难,谁曾想主动请缨的李文忠三下五除二的就击败了赵普胜,乘胜追击之下又接连攻克青阳、石埭、太平、旌德四个县,这样辉煌的战绩让朱元璋都震惊不已,后因功朱元璋封其为亲军都指挥,镇守建德。也许是外甥随舅,也许是李文忠自己天资聪颖,悟性极强,第一次作战他所展现的军事才能注定了他的不平凡。

  接下来的征战,李文忠如同开挂般为朱元璋开疆拓土,征战无数其中有两次作战最能显示李文忠的功勋,一次作战是与张士诚有关。元末群雄豪杰并起,经过大浪淘沙,最终剩下了朱元璋、张士诚、陈友谅三人来争夺天下,公元1365年,朱元璋与陈友谅的争斗已到了关键时刻,这个时候张士诚趁机抄了朱元璋的后方,他派嫡系李伯升率领二十万大军进攻新城,危急时刻朱文忠率朱亮祖等迅速救援。

image.png

  当时双方兵力悬殊,李文忠麾下只有万余人兵马,胡德济派人告知朱文忠说贼军势头极盛,应当驻扎以待大军。朱文忠却说:“用兵在于谋略,而不在于人数众多。”他下令次日早晨与敌军会战,当时是大雾笼罩,天空昏暗,朱文忠为了激励士兵,召集诸将宣誓:” 国家之事在此一举,我不敢贪生而死于三军之后。”亲自带领士兵发起冲锋,此战结果李文忠部斩首数万,李伯升溃逃。

  朱元璋得到捷报后非常高兴,特意将李文忠召回,整日设宴慰劳,并赏赐御衣名马。此战李文忠若是输了,朱元璋与陈友谅之间的胜负就犹未可知了,可见此战的重要。

  第二次的辉煌战绩是在征讨北元的过程中,此战李文忠与徐达分道北征。李文忠率领十万人出野狐岭,一路攻城略地,当时元顺帝已死,太子爱猷识里达腊(元昭宗)新立。李文忠派人探知此情,率军兼程奔往应昌,元昭宗北逃。李文忠俘获其嫡长子买的立八剌及后妃、宫女、诸王、将相官属数百人,在回来途中又顺道擒获北元国公江文清等,降服三万七千人。到达红罗山时,又降服杨思祖的部众一万六千余人。

image.png

  此两场战绩再加上平常的一些功劳奠定了李文忠的朝堂地位,后来朱元璋更是让他主持大都督府(最高军事机构),兼主管国子监(全国最高学府),这样的战绩,这样的功勋,你觉得他名副其实么?

  公元1384年,李文忠病逝,朱元璋哀痛不已,亲自写文致祭,,追封他为岐阳王,配享太庙,肖像挂在功臣庙,位列第三,仅在徐达、常遇春之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