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史之乱为何在安禄山死后,依旧持续六年才平息?
2020-09-28 16:45:54 史朝义 崔乾佑 安庆绪

  说到安史之乱,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安史之乱是唐朝由盛转衰的一个转折点,而这一场叛乱的主角自然是挑起战火的安禄山,安禄山是一个非常狡猾的人,他通过各种讨好的手段获得唐玄宗的信任,在经过漫长的准备之后,最终发动了叛乱,但是其实在安史之乱爆发一年多后,安禄山就被自己的儿子给杀害了,可是为何在安禄山死后,这场战乱还打了6年才平息呢?

  而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安禄山和史思明实力非常的强悍,虽然安禄山已死,但是他的整体实力还在,而另外一方方面,也是最为重要的就是唐朝内部自己尽出昏招,原本有救的大唐王朝,也被拉入了深渊。

image.png

  大家都知道,唐朝定都关中的长安,而长安的门户就是当时的潼关,安禄山从范阳一路南下,先是攻取了没有任何防备的洛阳,随后便朝长安而来,事实上,此时唐朝的战略便是守住潼关,等待各路大军从各个方面击溃安禄山的军队就可以了,而当时的高仙芝和封常清在初战不利的情况之下,已经退入了潼关当中,准备进行防守。

  但是唐玄宗听信了宦官的谗言,将高仙芝和封常清斩杀,后来不得已,是在无将可用的情况之下,将原本已经卧病在床的名将哥舒翰给请到了潼关,哥舒翰抵达潼关之后,采取的也是防守的战略,但是唐玄宗在杨国忠的怂恿之下,下令哥舒翰主动出击,哥舒翰大哭一场之后,率军出击,结果全军覆没,哥舒翰本人后来也被叛军杀害。

image.png

  而失去了潼关的唐朝,长安自然也是无险可守了,唐玄宗急忙逃亡蜀地,而后来平叛的主将郭子仪此时正在山西和叛军作战,而且形势一片大好,在潼关没有丢失之前,郭子仪连战连捷,已经准备直取安禄山的老巢——范阳,但是潼关失守的消息传来,唐肃宗仓促登基,第一时间就将郭子仪叫了回来。

  而安史之乱爆发一年多以后,安禄山被他的儿子杀害,叛军发生内乱,这对于唐朝来说无疑是个非常好的消息,如果处理的好,是可以很快解决掉问题的,也正是在这样的前提之下,郭子仪率军先后收复了长安和洛阳,而安庆绪率主力撤退到邺城,而唐朝召集了9大节度使,整整20万大军,合围邺城,局势可谓一片大好。

image.png

  但是一方面唐肃宗为了迎接唐玄宗回长安,整整等了一年的时间,才下令出击邺城,而另一方面虽然有9大节度使,但是却没有设置主帅,最后竟然派出了一个宦官统兵,结果20万大军在史思明的和安庆绪的合攻之下,惨败而归。

  后来郭子仪也多次被夺去兵权,不能平叛,最后之所以能够平息安史之乱,最主要的还是安庆绪和史思明内部发生了内乱,这才平定了安史之乱,而经历了安史之乱后,整个唐朝中央政府的威信受到了严重的冲击,而究其原因,安禄山的叛乱是一方面,而唐朝中央对于平叛的态度和能力是最为重要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