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穆瑚觉罗氏是什么人?清朝最传奇的庶妃,后代出了两位皇后
2020-10-01 13:42:26 玉嫔 孝德显皇后 慈安 咸丰 慈禧

  大家好,说起嘉穆瑚觉罗氏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明朝万历十五年(1587年),努尔哈赤基本上摆平了建州诸部,这一年,他在呼兰哈达南冈建立了新的宫城,名为费阿拉城,同时,努尔哈赤自称为“女真国淑勒贝勒”,一时之间,威风八面。海西女真四部对努尔哈赤十分忌惮,为了拉拢努尔哈赤,哈达部和叶赫部相继将本部落的两名女子嫁给了他,一个是哈达部的阿敏格格,另一个是叶赫部的孟古哲哲孟古哲哲便是清太宗皇太极的生母孝慈高皇后

image.png

  此后,努尔哈赤继续对外扩张,于1591年左右征服了嘉穆瑚地区,贝勒浑巴彦将女儿嘉穆瑚觉罗氏(名为真哥)嫁给了努尔哈赤,没想到这位女子后来成为给努尔哈赤生育子女最多的妃子。嘉穆瑚觉罗氏虽然名分不高,仅是一名庶妃,但她却是一位如花似玉的美少女,努尔哈赤十分喜欢,经常让她侍寝,从1592年到1600年的八年时间内,嘉穆瑚觉罗氏竟然先后给努尔哈赤生下了五个子女,他们分别是第九子巴布泰、第十一子巴布海、第四女穆库什格格、第五女和第六女。由于嘉穆瑚觉罗氏位分不高,她所生的两个儿子巴布泰和巴布海并没有得到重用,再加上他们才能有限,所以最终只被封为镇国公和镇国将军。

image.png

  但是,嘉穆瑚觉罗氏的三个女儿却出了几位有名的后代。首先是第四女穆库什格格,穆库什格格最先嫁给了乌拉部的布占泰,后来回到建州改嫁给了努尔哈赤手下大将额亦都,生下了一个小儿子,名为遏必隆。遏必隆在康熙初年成为辅政大臣,并且他这一支后来成为钮祜禄氏弘毅公府的大宗,出了不少名人,比如说康熙帝第二任皇后孝昭皇后和道光帝原配孝穆皇后。其次是第六女,努尔哈赤第六女在13岁时嫁给了叶赫那拉氏的苏鼐,后来生下了一个儿子,名为苏克萨哈,苏克萨哈在顺治年间凭借告发多尔衮之功成为满洲正白旗主,后来更是被任命为康熙辅政大臣。

image.png

  也就是说,苏克萨哈与同为辅政大臣的遏必隆实际上是表兄弟关系,不过,因政治立场不同,他们之间的关系很一般,遏必隆甚至眼看着表兄弟苏克萨哈被鳌拜整死。关于嘉穆瑚觉罗氏的结局,史料中并无记载,我们并不知道她是哪一年去世的。在历史的尘封下,谁也不会想到,在努尔哈赤时代,会有这样一位传奇的女子,给努尔哈赤生下五个子女,后代又出了如此多的名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