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三征岭南结果如何?又有哪些历史影响呢?
2020-10-01 15:40:10 秦朗 曹彰 袁绍 曹植 曹操

  秦攻百越之战亦称秦始皇三征岭南,包括3次战争,第一次为元前221年,秦始皇命令屠睢率领50万大军南下攻击百越,称为秦瓯战争;第二次是公元前214年,秦军在任嚣和赵佗的率领下攻击百越之战,该战结果为秦朝占领了百越之地,设置了南海郡、桂林及象郡三郡;第三次是公元前210年,秦将赵佗攻瓯骆国之战。这些战争使到岭南地区首度成为现代中国地理区域内大范围统一政权(秦朝)的领土。(汉平南越之战后,岭南真正意义上全部纳入大一统政权版图,约在清朝改土归流后,土司制度基本瓦解,该地完整纳入到中央集权体制下)

  第一次秦攻百越之战

  第一次战争也称秦瓯战争。《淮南子·人间训》中有关该战役的记载如下:

  “(秦始皇)又利越之犀角、象齿、翡翠、珠玑,乃使尉屠睢发卒五十万,为五军,一军塞镡城之岭,一军守九疑之塞, 一军处番禺之都,一军守南野之界,一军结余干之水。三年不解甲驰弩,使临禄无以转饷。又以卒凿渠而通粮道,以与越人战,杀西瓯君译吁宋。而越人皆入丛薄中,与禽兽处,莫肯为秦虏。相置骏以为将,而夜攻秦人,大破之。杀尉屠睢,伏尸流血数十万,乃发谪戍以备之。”

  秦军情况

  秦始皇二十八年 (公元前219年),秦始皇以屠睢为将,发兵50万,分为五军。根据湖南等地的地方志记载,秦军这次战争所动用的部队是以灭楚国的部队为主力,但是为了适应南方作战,这50万大军中也有不少于10万人为原楚国部队。

image.png

  百越军情况

  百越最初首领可能是西瓯国首领译吁宋,其名在汉字无解,在壮语解作吁宋公。

  战争过程

image.png

  秦军第一路在余干(今属江西省)集结,进攻闽越地区(主要在现在福建),攻陷后设立了闽中郡。第二路在南野(今江西省南康市南)扼守,对闽越和南越形成压迫之势。第三路占领了南越的番禺。第四路在九嶷山(今湖南省宁远县南)驻守,第五路在镡城(今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西南)附近的越城岭驻守,准备一起进攻西瓯。秦军在开始时期是屠睢一路和赵佗一路这两路一共20万人马最先发动进攻。剩下的30万人应该在前线部队陷入战争泥潭,也就是在屠睢写部队缺粮的战报给秦始皇以前就出动了,因为在屠睢写的信中说到了自己的“五十万大军已经伤亡甚重”。

  百越军在译吁宋的率领下与秦军进行了惨烈的激战,译吁宋战死后,选了新的将领桀骏,并且全线退入山地丛林中与秦军继续作战,及偷袭又切断秦军的粮道,迫使秦将屠睢上报秦始皇秦军粮草已经不足。秦始皇被迫派遣史禄负责运送粮饷,史禄率领士兵在湘水和漓水之间开始修筑灵渠,沟通长江和珠江水系,保障秦军的后勤供给。

  秦军士兵多为北方人,大部分都为现在陕西、山西及河南等地人,不适应南方炎热的气候,士兵中瘟疫横行,直接影响了秦军的战斗力。

  大致在前218年左右,百越军对秦军发起了反击,秦军大败,根据《淮南子》记载,秦兵“伏尸流血数十万”,而秦军总指挥官屠睢也在现在的广西桂林一带被一支百越军夜袭部队击毙,迫使秦军“宿兵无用之地,进而不得退”,惶恐不可终日,以致“三年不解甲弛弩,使监禄无以转饷”。

  秦军阵亡约30万人,剩下20万人全部退到岭南北部边界;百越军的伤亡同样惨重,没有力量继续发动进攻,双方形成了对峙局面。秦军征发了更多罪犯戍边,对峙持续了3至4年。

  第二次秦攻百越之战

  《史记·秦皇本纪》相关记载如下:

  “三十三年,发诸尝逋亡人、赘婿、贾人略取陆梁地,为桂林、象郡、南海,以适遣戍。”

  前214年,秦始皇在灵渠(建于前219年至前214年)粮道全面开通且粮草充足之后,征集“诸尝逋亡人、赘婿、贾人为兵”(大概是商人和囚犯等人)近10万加上原先剩下的20万秦军部队,秦军再次集中了30万大军向百越军发动了最后的总攻。

  秦军几乎未遇到大的抵抗就深入岭南,并且设置了南海、桂林及象郡等三郡,然而实际上行政仍然可能主要由地方土酋控制。

  第三次秦攻百越之战

  《史记·南越列传》相关记载如下:

  “南越王尉佗者,真定人也,秦时已并天下,略定杨越,置桂林、南海、象郡,以谪徙民,与越杂处十三岁。”

  “佗,秦时用为南海龙川令。至二世时,南海尉任嚣病且死,召龙川令赵佗语曰:“闻陈胜等作乱,秦为无道,天下苦之,项羽刘季、陈胜、吴广等州郡各共兴军聚众,虎争天下,中国扰乱,未知所安,豪杰畔秦相立。南海僻远,吾恐盗兵侵地至此,吾欲兴兵绝新道,自备,待诸侯变,会病甚。且番禺负山险,阻南海,东西数千里,颇有中国人相辅,此亦一州之主也,可以立国。郡中长吏无足与言者,故召公告之。”即被佗书,行南海尉事。”

  “嚣死,佗即移檄告横浦、阳山、湟谿关曰:“盗兵且至,急绝道聚兵自守!”因稍以法诛秦所置长吏,以其党为假守。秦已破灭,佗即击并桂林、象郡,自立为南越武王。汉十一年,遣陆贾因立佗为南越王,与剖符通使,和集百越,毋为南边患害,与长沙接境。”

  根据关于越南传说时代的记载,古蜀的王族后裔蜀泮灭文郎国并且击败其它骆越族的部落首领,以螺城(今越南河内市东英县内)为都城建立了瓯骆国(前258年)。

  秦将赵佗率军从公元前210年开始,进攻兼并了瓯骆国,约在前204年,以番禺为都城,在岭南地区建立南越国

  战争结果

  《淮南子 人间训》评论:

  “事或为之,适足以败之;或备之,适足以致之。何以知其然也?秦皇挟录图, 见其传曰:“亡秦者,胡也。””

  “当此之时,男子不得修农亩,妇人不得剡麻考缕,羸弱服格于道,大夫箕会于衢,病者不得养,死者不得葬。于是陈胜 起于大泽,奋臂大呼,天下席卷,而至于戏。刘、项兴义兵随,而定若折槁振落, 遂失天下。祸在备胡而利越也。欲知筑修城以备亡,不知筑修城之所以亡也。发谪戍以备越,而不知难之从中发也。夫鹊先识岁之多风也,去高木而巢扶枝,大人过之则控鷇,婴儿过之则挑其卵;知备远难而忘近患。故秦之设备也,鸟鹊之智也。”

  西汉的刘向认为:秦始皇修筑长城,进攻百越而导致国内贫困,而四处起义,是秦国灭亡的原因。

  秦军前后损失约30多万人,秦军在第二次战争后的部队留在岭南,与当地人融合,成为了现在的两广人的祖先一支。之后在岭南由原秦军及百越人共同治理的南越国持续了约92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