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奴为何那么怕蒙恬?蒙恬攻匈奴之战经过如何?
2020-10-01 15:54:50 秦朗 曹彰 袁绍 曹植 曹操

  蒙恬攻匈奴之战是秦始皇三十二年(前215年)起,秦朝为降低匈奴对首都咸阳及关中地区的威胁而进行的战役。

image.png

  战前情况

  秦灭六国初步统一全国后,由于在统一战争期间,各国(特别是燕、赵、秦)三国均无暇顾及北部边疆的匈奴,致使匈奴在这段时间内迅速发展。至统一全国初期,匈奴已东逐东胡至燕山以东,西逐月氏至祁连山以西地区,匈奴主力似在阴山地区西部与贺兰山地区之北,其中一部已经侵入河套地区至秦原筑长城的边地,形成对关中地区极大的威胁。

  作战计划

  秦始皇三十二年,秦始皇令蒙恬北征匈奴。蒙恬的作战目的如下:

image.png

  将侵入陇西河套地区及原赵国边境的匈奴军队击破,并驱逐其至贺兰山脉及狼山山脉以西,以及原赵国所建长城以北。

  蒙恬决定以主力军从上郡(今陕西省绥德县)进入河套北部,而以一部分军力从北地郡(今甘肃庆阳市)出萧关(今宁夏固原市),进入河套南部地区,以扫荡河套地区的匈奴军队。待扫清河套地区之敌后,再分兵两支,主力军由河套西北渡黄河,进攻高阙(今内蒙古五原县)与狼山山脉。另一部由河套西南渡黄河,攻占贺兰山脉高地,以侧应主力军。

  作战经过

  秦始皇三十二年夏秋之季,按原定的作战计划,蒙恬自上郡出发,经榆林进入河套北部,一部军由义渠萧关之道进入河套南部,两军所至,攻击散落的匈奴部落,未遭遇重大抵抗。到本年初冬,已经将河套地区的匈奴部落全部扫荡肃清,匈奴残部向西北方向渡河而逃。蒙恬乃将两军推至黄河南岸,度过冬季,以待来年春季的战斗。

  秦始皇三十三年初春,蒙恬主力军由九原(今内蒙古五原县)渡过黄河,攻击高阙与陶山(今狼山山脉),一部军西渡黄河进入贺兰山脉。匈奴震于秦之兵威,向北远遁。于是秦赵原被匈奴侵占之地全部恢复。

  战后

  战后蒙恬奉命修筑西北边防长城,乃驻节上郡。蒙恬在世之时,匈奴不敢南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