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昱是什么人?武勇胜张辽,智谋赛郭嘉

  程昱是什么人?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曹操帐下猛将如云,谋士如雨。而在其中,有五位谋士可谓是其中的佼佼者,他们分别是荀彧荀攸郭嘉贾诩和程昱。而在其中,程昱或许是存在感最低的一个。纵观史书,程昱为人太低调,个性不算鲜明,没有传奇之战役,亦没有争议性的话题。因此,程昱的智谋一直为人所忽视。

  但是当你仔细阅读史书,你就会发现,程昱还真是个奇人。与荀彧、郭嘉等人不同,程昱是唯一有兵权的谋士。此人先是就任奋武将军,死后被追封为车骑将军,其一生之中,都担任得是武职,绝非纯粹的军师。

  另外,你会发现,程昱不仅和郭嘉一样善于窥探人性,像张辽一般神勇,同时还像贾诩一般善于隐忍。而且程昱甚至比长寿的贾诩、司马懿还能活,一直到80岁才去世。与此同时,程昱或许可能是曹操谋士群体中,唯一一个纯粹的人渣。对百姓来说,程昱乃是真正意义上的恶魔,其邪恶简直让人不寒而栗。

  程昱生于东阿,他身高八尺三寸,与同乡诸葛亮一样,都是高大伟岸的山东大汉。东汉时,程昱蛰伏于东阿,一直到43岁仍一事无成。正所谓“五十不称夭折”,换做旁人这一生恐怕就要废了。而对于志向高远的程昱来说,简直是:

image.png

  到了公元184年,黄巾起义爆发。黄巾军到处杀人越货,兵临于东阿,其中县丞王度更是望风响应,加入了黄巾军。面对这些杀人不眨眼的黄巾贼,换做常人肯定会害怕,而东阿县令更是带着百姓一同翻墙逃出城池,躲在了山上。

  面对如此危局,一生都不怎么得志的程昱却兴奋的发抖。对于好乱乐武的他来说,和平治世的生活简直是一种折磨。只有乱世,才能让他这个阴谋家大放异彩。在众人皆上山避难之时,程昱却做了个特立独行的“逆行者”。他先是派人查探城中情况,发现王度并没有据城而守,而是在距离城池五六里处囤聚。

  程昱见此,心知王度不过是想抢掠一点财宝,并非那种婴城而守、雄霸一方的野心家。于是,他立即告知县令,要求他立即带着百姓一同回到城池。东阿城墙又高又厚,粮草也非常充足,完全可以阻挡住王度。

  然而,东阿吏民恐惧于黄巾军的残忍,同时鄙夷于程昱的人微言轻,因此都不肯听从。对此,程昱仰天而叹道:

  于是他命人多张旗帜,并放出谣言,说是黄巾军已经攻上了山。而程昱则佯装恐惧,下山返回了城池。百姓们发现程昱撒腿狂奔,也群起效仿。于是,程昱利用城中百姓,守住了城池。不仅如此,程昱还带人杀出城外,把王度打得哭爹喊娘。

  对于程昱的勇气和担当,东阿百姓均对他交口称赞,将其视为救星。然而谁也没想到,程昱之所以着力防守东阿,并非为了保护百姓,他完完全全就是为了自己的功名利禄。在他眼中,百姓们都是愚民,是棋子。而东阿人对程昱的信任,最终也给他们带来了灾难性的命运。

image.png

  听说了程昱的过人才能,兖州刺史刘岱立即派人征辟。但是程昱心怀大志,其器量哪是区区刘岱所能容纳的。因此他一直在等待,等待着一位能够让他尽情施展才干的雄主。而最终,程昱等来了曹操。

  程昱被曹操征辟后,立即对这位奸雄一见倾心。无论从做事方式,还是价值观来说,程昱和曹操都是不择手段,不把人命当回事的精英主义者。即使说是臭味相投,也是绝不为过的。

  公元194年,曹操为报父仇,大举出征徐州。在徐州,曹操进行了惨烈的大屠杀,他“引军从泗南攻取虑、睢陵、夏丘诸县,皆屠之;鸡犬亦尽,墟邑无复行人。”

  就在曹操在徐州肆意宣泄着仇恨的时候,陈宫等人却勾引吕布趁虚攻占了曹操的根据地——兖州,只剩下鄄、东阿、范三县还在曹操手里。眼看曹操就要成为没有根据地的流浪军,而荀彧、夏侯惇和程昱却挺身而出,守着了三座城池。

  如果说荀彧、夏侯惇为曹操坚守,是因为他们本就是曹操的亲信。而刚刚投靠,作为外人的程昱之所以坚守,完全是出于对曹操的认同。对此,他甚至公开说:

  在程昱看来,曹操简直是个不世出的大天才。跟着他,必能伸展自己的抱负。

  曹操领军回来后,发现东阿仍在,于是握着程昱的手说:

  其后,曹操在荀彧、程昱等人的帮助下,向吕布发动了反攻。但是由于兖州发生了蝗灾,导致曹军极度缺粮。而程昱却狞笑着对曹操拍起了胸脯:“不就是粮食吗?就包在我身上吧!”

  于是程昱带着士兵,回到了自己的家乡。而史书对此的说法是“略其本县”。有人就要问了,东阿不是仍在曹操手中吗?为什么要用“略”字?

  而实际上,这个“略”字并没有用错。这是因为,程昱为了帮助曹操筹措军粮,竟将自己的老家屠了城。他挖地三尺,夺走了所有的粮食,更惨无人道的是,程昱竟割下了死难者的肉,用盐腌制成肉干,总算筹集了可供三天食用的军粮。而这些肉干,或许出自于程昱的邻居,和蔼的长辈,幼时的玩伴。这些死难者或许万万也没想到,曾经保护过自己的程昱,竟是这样的魔头。

image.png

  在程昱的帮助下,曹操最终击溃了吕布,重新夺回了兖州。但对于这个连同乡都杀的魔鬼,即使是曹操也心有忌惮。

  程昱不仅心肠冷酷如铁石,看人也非常准,丝毫不下于郭嘉。刘备丢了徐州后,曾来投靠曹操。而程昱用他如苍鹰一般的双眸,一眼就看出刘备不是个安分的主,因此他劝说曹:

  然而曹操却听从郭嘉的建议,反而重用了刘备。之后,刘备果然造反,又夺回了徐州,给曹操造成很大麻烦。如果曹操此时听从了程昱的计谋,或许三分天下的历史就会就此终结了。

  除了看人准确之外,程昱在官渡之战中,又表现出丝毫不下于张辽的勇气。袁绍率兵十万来袭,而程昱却仅仅只带700人防守前线的鄄城。大兵压境,曹操感到十分着急,于是准备给程昱增兵2000。然而程昱却说:“不需要,我城兵少,袁绍必然认为此城没有攻打的价值;如果给我增兵,袁绍反而会来攻打。因此,曹公应集中兵力,不用管我!”之后,袁绍果然没有派兵攻打程昱,曹操不禁对贾诩叹道:“程昱之勇,胜过古代猛将孟贲、夏育啊!”一般夸奖谋士,都会说他“胜过张良陈平”。然而曹操却说程昱胜过古之名将,足见程昱的特立独行。

  官渡之战胜利后,程昱又纠集一伙山间民众及亡命之徒,合数千人,与曹操一同攻打袁谭,并与曹操会师于黎阳。战斗中程昱每战必克,充分展示了自己的军事才能。而他也因为功劳,被封为奋武将军。

  随着北方的逐渐平定,程昱的军事生涯却就此终结。一天,曹操突然摸着程昱的背说:

  曹操突如其来的夸奖,却让程昱如芒在背。这是因为程昱已经听出了曹操的言外之意,那就是“你功劳立得够多了!”当时刘备、孙权尚在,天下还未真正统一,凡事都应向前而非向后看。而现在,曹操却偏偏和程昱一起缅怀起当年的光荣岁月。实际上,这是相当反常的行为。

image.png

  对此,程昱意识到,曹操或许不会再重用自己了。在打天下之时,人才的才干必然摆在第一位;如今北方大定,进行三国鼎立式的相持阶段,人品过分卑劣,与同事难以处理关系的程昱,或许只能成为一个不稳定的因素,甚至是个祸害。

  理解了这一点后,程昱落寞而知趣地说:

  于是,程昱缴还兵权,从此阖门不出。而这一待,就是11年。对于程昱的急流勇退,曹操十分赞赏,并对其赐待益厚。但在建安十八年,曹操却以程昱与中尉邢贞争威仪为由,撤掉了他的卫尉的职位,将其赶回了家。

  曹丕称帝后,程昱恢复了卫尉的职位。但在曹丕统治期间,不知是谁将程昱当年用人肉做军粮的丑事抖落了出来,导致他一生都无法染指三公的职位。公元220年,程昱以80岁高龄去世,比活了76岁的贾诩还能长寿。

  纵观程昱一生,陶陶认为,他是一个非典型的谋士,甚至可以完全说成一个智将。他智谋超群,胆气过人,乃是天纵之才。但自始至终,程昱的才能似乎都难以得到充分发挥。毕竟如此凶狠暴戾、毫无良知之人,谁敢推心置腹的重用呢?不过程昱善于洞察人心,听出了曹操的弦外之音,最终交出兵权,从此低调做人,保住了身家性命以及富贵。都说贾诩善于保身,程昱何尝不是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