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唐明宗李嗣源的妃子——王淑妃,她的一生都有过哪些经历?
2020-10-03 14:26:22 李嗣源 李存勖

  大家好,说起王淑妃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人们常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就不是好士兵”,这句话若是放在皇帝的深宫后苑里,那就可以说成是“不想当皇后的妃子不是好妃子”。

  古往今来,后宫佳丽皆以荣登皇后宝座为荣,可在五代十国时期,偏偏就有一位奇特的美女,长有倾国倾城之姿,腹有指点江山之才,却两次拒绝登上皇后之位。她就是五代十国时期,后唐明宗李嗣源的宠妃花见羞

image.png

  乱世之中,平民家降生了一位貌令花羞的美女

  五代十国时期可以说是我国历史上出了名的乱的一个时期,那个年代,群雄割据、互相厮杀,各路豪杰“你方唱罢我登场”,是一个枭雄和英雄并起的时代。

  《新五代史》记载,花见羞是州一家糕饼店店主之女,本姓王。她姿容绝美、肌肤胜雪、清丽动人,就连盛放的鲜花在她面前也会自愧不如,所以人们称她为“花见羞”。

  花见羞虽然出生在布衣之家,但父母却非常注重对女儿的教育和培养,并不认为女子仅仅是容貌美丽就能胜过一切,接触了诗书礼仪的花见羞也因此而气质出众、小有智谋。

  首嫁年过六旬的后梁名将

  花见羞成年之后,更是出落得极为动人,引得当时后梁的名将刘彟不顾路程遥远,前来上门提亲。

  虽然当时州城内许多富家子弟、青年才俊也争相前来王家求亲,但花见羞的父亲始终没有拿定主意。

  名将刘彟虽说已经年过50,但他孔武有力、威望过人,对于想在乱世之中得到倚靠的王家来说,刘是一个难得的女婿人选。

  因此,由花见羞的父亲做主,将17岁的花见羞嫁给了60多岁的刘彟。

  刘彟得到了这样的美人,自然是娇宠无比,因为刘彟的无限宠爱,花见羞也不再对夫君的年纪心存芥蒂,两个人感情还是非常融洽的。

  但好景不长,花见羞婚后的第3年,刘彟就战死沙场,一命呜呼了。

image.png

  有情有义的花见羞为死去的夫君抹去了脂粉、换掉了艳丽的衣裙,荆钗素服,为刘彟守墓。

  人们见到了这样的花见羞,就想起了洛水河畔衣袂飘飘的神女,众人觉得花见羞身世可怜,应该趁着如花年纪早日另嫁他人。

  时间久了,州城内倾慕于花见羞姿容的男子再次托媒人来到花见羞家,希望能娶花见羞为妻,可花见羞却始终没有答应。

  爱慕英雄的花见羞再嫁李嗣源,后成宠妃

  晋王李克用之子李存勖是当时的英雄之一,他带兵剿灭后梁,而冲锋陷阵之人是父王李克用的养子李嗣源。

  李存勖是个多虑善谋的军事家,但他与李嗣源自小就不睦。后来,李存勖自立为帝,建立后唐,任命李嗣源为天平节度使一职。

  李嗣源年过五旬之时,妻子亡故,便心生再娶之意。

  他差人四处寻觅条件适合的女子,得知了花见羞美艳动人,而且丧夫新寡。李嗣源便差人用一顶小轿去请花见羞,花见羞没有办法,只得随同前往节度使府邸。

  来到李嗣源府邸的中厅,花见羞便跪倒行礼,低头不语。李嗣源走到近前观瞧打量,发现花见羞的确知礼有节、品貌端丽,李嗣源感到十分满意。

  第二天,李嗣源就给花见羞送去了厚重的聘礼,为了赢得花见羞的信任,李嗣源还特意穿着便服,到的处祭拜一番,此举确实赢得了花见羞的好感,再加上美人爱慕英雄,花见羞便答应了嫁给年过五旬的李嗣源。

  二人成婚后,花见羞便尽心尽力侍奉李嗣源,每当李嗣源处理公务到深夜,花见羞也绝不自去休息,一定会陪在一旁。

  李嗣源渐渐发现花见羞不仅能读书写字,还十分聪明果决、见多识广,对处世之道和行军打仗也有独到的见解。

image.png

  李嗣源知道自己福气不浅,新娶的夫人既是一个美女还是一个智囊,于是就更加看重花见羞。

  李存勖登基称帝后,一直害怕手握兵权的李嗣源怀有二心,因此,心中渐渐对李嗣源产生了疑心,甚至还略带杀意。

  花见羞心思灵活,猜测到李存勖或许会对夫君不利,于是总是提醒夫君李嗣源要坚持和部下随从一起同进同出,避免落单之时被人暗杀。

  李嗣源觉得非常有道理,就遵听夫人的告诫,一直小心谨慎。

  公元926年,李嗣源在出兵打仗的路上突然收到快报,得知皇帝李存勖突然遭遇都城兵变,命丧当场。李嗣源只得调转方向,率领部下回到都城洛阳平息兵变。

  骁勇善战的李嗣源很快平息了兵变,手握重权的他也顺势登上了皇帝的宝座,改年号为天成,史称其为后唐明宗。

  李嗣源执政后,励精图治,希望把国家治理的繁荣昌盛。花见羞时常给李嗣源提出良好的建议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李嗣源一一照作,果然令百姓的生活重归安乐,国家生产力也大大提高,实现了政通人和的愿景。

  后位,成为“无冕皇后”

  在深宫内苑,李嗣源只有曹淑妃和花见羞两位后宫女眷,皇后之位尚且无主。李嗣源想要册封花见羞为后,而花见羞却推辞不受。

  花见羞认为,李嗣源的亡妻夏氏为李家诞育了多个子女,还曾与李嗣源甘苦与共,应该被追封为皇后。

image.png

  李嗣源听后十分心悦诚服,认为花见羞贤德明礼,于是下诏追封夏氏为皇后,此举得到了朝中臣子的赞许和敬服。

  后来,忙于政务的李嗣源感觉后位久悬实在不妥,自己也的确需要一位贤德的皇后来共同分忧。

  臣子们一致认为花见羞是最理想的人选,但花见羞却再一次辞让后位。花见羞说:宫中的曹淑妃虽然深居简出、只知吃斋念佛,且未有子嗣,但她将夏氏的2个儿子辛苦养大,确实辛劳,皇后之位应该留给曹淑妃。

  李嗣源听完感动不已,想到曹淑妃虽然年老色衰,但德行端正,还养大了2个皇子,就将曹淑妃晋封为皇后。

  曹淑妃当了皇后,感激花见羞让位之心,就主动让权。

  从那以后,有能力、有智慧的花见羞既执掌了后宫的大权,又赢得了朝堂内外的一致赞誉,堪称后唐的无冕之后。

image.png

  花见羞的见识和气度不凡,与她幼时所受的教育是分不开的。

  她人美心善,还能帮夫理国,两辞后位,的确是一位值得赞颂的杰出女性。与史册上那些争夺权势、祸乱后宫的女人相比,淡泊名利、才貌双全的花见羞不知道要强上多少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