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嗣源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他到底有什么能力当上皇帝的
2019-01-04 17:44:55 李嗣源 李存勖

  竹帛烟销帝业虚,关河空锁祖龙居。坑灰未冷山东乱,刘项原来不读书。唐代诗人章碣这首《焚书坑》实在极具讽刺意味,把秦始皇焚书坑儒的荒唐行径衬托得如此愚昧,估计始皇帝要是还剩一口气,非得掀开棺材板砍了章碣不成。当然,这是玩笑话,但是章碣这首诗倒是点出一个很有意思的历史现象,历史上真的有很多皇帝是文盲。章碣诗中的刘邦肯定算一个,估计项羽的文化水平应该比刘邦高一点,项羽毕竟是世家子弟,刘邦没那个条件。

image.png

  刘邦顶多算个半文盲,毕竟是个小公务员,常见的字还是认得一些。朱元璋应该算全文盲,小时候家里都吃不上饭,更别提读书识字了。从军后跟了郭子兴,当了郭家女婿才开始识文断字。跟朱元璋类似的文盲皇帝还有五代时期的唐明宗李嗣源,李嗣源是李克用的养子,李克用是唐末的枭雄,他有个癖好,喜欢收养子,在培育成才,李克用成才的养子不少,李嗣源、李存孝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不过毕竟是养子,立再多功劳也不可能继承养父的衣钵,再者李克用也不像郭威那样绝了后,而且李克用的亲生儿子也是个能耐人,他便是后唐的开国皇帝李存勖,李存勖可以说是五代时期战神一般的存在,纵观他的一生,几乎从无败绩,灭唐枭雄朱温专制李克用,李克用的儿子李存勖则是朱温的克星,朱温的后梁被蹦跶几年,就被李存勖并吞了。李存勖建立后唐,其领土囊括天下七成,本是最有希望介绍五代乱世的明主,可惜他是个好将军,却不是个好皇帝,后唐好皇帝另有其人,他便是李克用的养子李嗣源。

  李存勖一个人灭不了朱梁,灭梁之战李嗣源居功至伟,作为李存勖的兄弟,李嗣源是个很特殊的存在,他从小也不喜欢读书,但有个特点,喜欢结交天下豪杰,李嗣源不读书却很会打仗,他的战争技巧都是实践中得来的。可见李嗣源智商很高,而李嗣源情商也很高,前文说他广角豪杰,其实李嗣源这个人不需要去主动结交别人,他只要往人群中一站,似乎自带主角光环,所有人都会不自觉的向他靠拢,或许这就叫人格魅力吧。五代中,这样的人还不少,后周开国之君郭威如此,北宋太祖赵匡胤也是如此。

  而在五代这个乱世下,能聚人心似乎就能当皇帝。前文说到李存勖不是个好皇帝,的确,他称帝之后就堕落了,后来激起兵变,自己也被乱箭射死。李存勖死后,李嗣源便扛起了后唐的大旗,国不可一日无君,李嗣源也姓李,而且功劳大威望高,于是所有人都毫不犹豫地推着他坐上了龙椅。幸福来得太突然,大字不识一箩筐的李嗣源没想到自己能成天子。后来的事实证明,当天子或许真的不需要太高的文化。李嗣源在位七年,内调国政、外整军务,主张与民休息,三把火下去竟然也打造一个不大不小的太平盛世。李嗣源也成了五代中少见的明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