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时期的曾家有多厉害?五个儿子个个都不不凡
2020-10-06 11:26:03

  大家好,说起晚清曾家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在晚清时期的湖南一户姓曾的人家,生了五个儿子,这在当时本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但让人想不到的是,这五个小伙子长大后,个个不凡;尤其是老大,后来考科举得功名,并拜在军机大臣穆彰阿门下,后十年七迁,成为官居二品的朝廷大员。没错,这曾家老大就是对晚清有再造之功的曾国藩

image.png

  让曾国藩真正名震天下的并不是他十年七迁,而是之后在平定太平天国的事迹。在曾国藩混迹官场的时候,穷酸秀才洪秀全在广西举起了反清的大旗,率领“拜上帝会”的成员一路攻城拔寨,在经过前期的坎坷后,势力迅速壮大,成为清王朝的心腹大患;当时在家丁忧的曾国藩奉命与湖南巡抚张亮基组建团练,也就是后来的湘军了。

  但曾国藩所组建的湘军,在前期与太平军时,屡次被打败,毕竟曾国藩原本只是一介文臣,对于军武之事并不擅长,而且初组建的湘军也只能算是一支新军,面对太平军的百战骄兵悍将,吃败仗也是情有可原。曾国藩在江西与石达开鏖战时,感到自己缺乏真正的帮手,于是就将三弟曾国华和四弟曾国荃先后招来了。

  这曾国华也算是能力不俗,先后攻下多个州县,而且在曾国藩回家丁父忧期间,代曾国藩掌管湘军;在曾国藩丁忧结束回来后,曾国华被划入浙江布政使李续宾部,帮办湖北军务。期间再次立下多次大功,但是在三河镇之战时,被太平军名将陈玉成、李秀成率重兵包围,在突围无望的情况下,与李续宾一共战死。

  再来看看曾国藩的四弟曾国荃,这曾国荃的能力丝毫不弱于曾国藩,还曾被录为贡生;在曾国藩形势危急之时,与新任吉安知府黄冕商议,向湖南巡抚骆秉章申请,招募兵勇三千人,与周凤山一起合计六千人,赴援江西,对太平军作战,因始攻吉安,故称吉字营;没错,就是吉字营,晚清时期最凶狠最臭名昭著也是打仗最厉害的吉字营。

image.png

  这吉字营的组成,本来就不是什么光彩的事,因为曾国荃知道,招募普通百姓上战场,那就是去送命的,所以他招的都是穷凶极恶的亡命之徒;一般而言,这种人都是极难驾驭的,也不知曾国荃用了什么方法,让这群亡命之徒对自己忠心耿耿;曾国荃的吉字营,专打硬仗,而且没有败绩,同样,吉字营造成的惨案也是最多的,比如血洗安庆、火烧天京等。

  最后再来说说曾国藩的五弟曾国葆,在曾国华战死后,年纪最小的曾国葆愤而参军;这曾国葆虽然体弱多病,但能力却是极强,尤善谋略,战绩之辉煌,丝毫不逊于四哥曾国荃;而且在讨剿太平天国“包围天京”之前哨战以寡击众,大破各路来援李秀成太平军十万,建功甚伟。本来按照计划,是有曾国葆负责全盘谋划,曾国荃主攻,但曾国葆却因操劳过度,病逝于军中,所以“包围天京”战略遂改由兄长曾国荃接手。

  其实曾国荃也是按照曾国葆的规划所进行的,并最终于公元1864攻克天京。但由于曾国荃在攻克天京后,率部下将天京掳掠一空,并放火烧了天京城;曾国藩知道要出大事了,赶紧就让曾国荃辞官回老家,果不其然,后来就有了两江总督马新贻暗查此事,但这马新贻却被刺客张汶祥所刺杀, 这也就是“清末四大奇案”之一的“刺马案”了,很显然,这应该就是曾国藩安排的。

  这曾国藩后来剿灭太平天国有功,官至两江总督、直隶总督,而且还挂着体仁阁大学士的头衔等,官至正一品;在曾国藩去世后,追赠太傅,谥号“文正”,祀京师昭忠、贤良祠,各省建立专祠。而他的四弟曾国荃被辞官在家闲了十年后,也被再次用,最终官至礼部尚书、两江总督兼通商事务大臣,从一品,去世后赠太傅,谥“忠襄”,入祀北京昭忠祠、聚良祠,并在湖南原籍、江苏省城建立专祠。

image.png

  而之前先后战死的曾国华特旨赐谥“愍烈”,赠资政大夫,赏骑都尉世职,入祀昭忠祠;病逝的曾国葆追赠内阁学士,谥“靖毅”,江宁、安徵、 湖南建立专祠。是不是觉得还有一个人没说?没错,这人就是曾国藩的二弟曾国潢,其实曾国潢的能力也应该很不错,但曾国潢认为,哥哥弟弟们都出去打拼了,家里总要留人来照顾和教育家人,所以始终没有出仕,执掌偌大的曾氏家业,曾氏后人之所以大多成才,与曾国潢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所以曾国藩内心,最感激的也是这个二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