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辽差点活捉了孙权,他和徐晃相比如何呢?
2020-10-08 11:45:59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麾下众将中,如果论武力值,典韦许褚居第一第二没有悬念,除了他两人外,徐晃庞德张辽三人各有千秋,综合能力最强的当属张辽,但是如果单纯论武力,各有各的说法,今天不说庞德,只是单纯分析和比较下张辽和徐晃谁的武力更强一点?(说明一点,以演义为依据)。

image.png

  我们先看徐晃的单挑记录,最为人所知的就是他和许褚50多回合战平。关于这场单挑,有的人会说这是曹操有意让许褚放水,这个实在是无稽之谈!为什么这么说?首先,当时两人是狭路相逢,曹操说“不忍以力并之”也是两人打过之后才起收服之心,这是其一。

  其二还有个最重要的理由说明徐晃许褚两人当时是真打,许褚并没有留力和放水。那就是曹操铜雀台箭术比赛时徐晃得了冠军,当时许褚并没有参加比赛(许褚的箭术应该一般),但是他看到徐晃得了锦袍就忿忿不平的从看台上跳下来抢徐晃的锦袍,为什么?不就是当初他和徐晃打平了,心里的疙瘩一直都在,现在看到徐晃这么威风,他忍不下这口气所以跳了出来,如果他当时是放水的,以许褚一根筋的性格他何至于此?

  说了徐晃再说张辽的单挑记录:80合平太史慈,50合平凌统(实际上是张辽占上风),50合平张郃,太史慈和凌统这两场没对比性不提,有对比性的是50合平张郃这一场。张郃是个很好的参照物,潼关之战中,马超先败于禁,然后20回合败张郃,也有人可能说这场张郃未尽全力,开玩笑,马超策马而来追杀曹操,众目睽睽之下你张郃不拼全力,事后曹操能放过他?所以张郃20合败于马超之手也是他的真实实力。再看看许褚,他和马超打了两百多回合,演义上说不分胜负,实际上是许褚处于下风,但是无论如何,许褚和马超100合打成平手总没有问题吧,以徐晃和许褚50余合战平的武力来看,如果徐晃和马超打,支持个100合估计问题也不大,绝不至于20合就被马超击败。

  这样直观来看,张辽50合平张郃,张郃20合败于马超之手,马超和许褚打100合平手无压力,许褚和徐晃50余合平手是真实实力,这样一对比,一目了然,徐晃武力绝对强过张辽。

  第二个理由恰恰就是白马之战颜良20合击败徐晃。很多人会拿这一场来说徐晃武力不行,我们分析下当时的情况:颜良连斩骁将宋宪和魏续,这两人是吕布手下八健将之一,与张辽齐名,武力肯定不如张辽,但是你说要差很多也不可能!要知道颜良斩宋宪是三合不到,斩魏续是一合,徐晃支撑了20回合,张辽呢?宋宪是三合,魏续是一合,和他们同为八健将的张辽真未必能支撑20回合!这是其一

image.png

  其二,当时典韦已经死于宛城之战,最厉害的是许褚,但许褚要贴身保护曹操,这种阵前交战没威胁到曹操许褚没必要出战,当时曹操问“今谁敢当之!”颜良气焰嚣张,曹操这边肯定要最强的出马才有可能和颜良一战,许褚不出,当时是谁出战,是徐晃!这就可以说明曹操众将都认可徐晃当时是除了许褚之外的最强者(当时庞德还在西凉)。

  从以上两个理由来分析,足可以说明张辽武力确实不如徐晃,这个无可置疑。至于有人会提到关羽曾阻止张飞去追张辽说“此人武艺不在你我之下!”来证明张辽武力可比关羽,这个听听就好,当不得真,夸人嘛总得往好的地方夸,就比如你夸一个女人长相,即使她长得一般,你还能实话实说你长得一般?这个是一样的道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