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的各大功臣将领中,卫国公李靖能排第几?

  卫国李靖。他是大唐的军神,唐朝最耀眼的将星,也是中国历史最出名的名将之一。贞观三年(629年)到贞观四年,李世民六路兵马开始灭东突厥之战,以李靖和李勣为主,大破东突厥并生擒颉利可汗;贞观八年(634年)和贞观九年,李靖、侯君集攻灭了吐谷浑,伏允可汗逃入沙漠后被杀,其子慕容顺率部投降唐朝。

image.png

  英国公李勣。和李靖齐名的大唐名将,两击薛延陀,平定碛北;是灭东突厥的主要功臣之一,在唐高宗时更是大放异彩,攻灭了李世民未能征服的高句丽,高宗设安东都护府统管整个高句丽旧地。

  邢国苏定方。因为罗成的原因,苏定方不仅被黑得很惨还被后人误解至今,其实他是功勋卓著的一代名将:灭东突厥时他是李靖部下,率两百名骑兵先登陷阵,攻破了颉利可汗的牙帐;高宗时苏定方征西突厥、平葱岭、夷百济、伐高句丽,“前后灭三国,皆生擒其主”,史无前例地将唐朝的版图向西开拓至中亚咸海,国境直抵波斯,向东延伸至朝鲜半岛南部。

image.png

  潞国公侯君集。侯君集参与了贞观年间的很多战役:随李靖讨平突厥;随李靖攻灭吐谷浑;贞观十二年(638),侯君集,牛进达率军击退吐蕃;贞观十四年(640年),侯君集为主帅率契苾何力,牛进达攻灭高昌。

  平阳郡公薛仁贵。三箭定天山,大败九姓铁勒;高宗时随李勣,契苾何力攻灭高句丽并率军驻守平壤;云州之战大破反唐的东突厥阿史那骨笃禄。

  清源县公王忠嗣。玉川战役中以三百轻骑偷袭吐蕃,斩敌数千;桑干河三战三捷,大破奚、契丹联军,降服契丹三十六部;大败突厥叶护部落,取乌苏米施可汗首级至长安;青海湖会战,大破吐蕃北线主力,吐蕃死伤数万人,两王子阵亡,使吐谷浑降唐。官至河西、陇右、朔方、河东四镇节度使。

  毕国公阿史那社尔。突厥王族,处罗可汗次子,贞观九年率部投顺唐朝,成为李世民开疆拓土的一员名将:随侯君集击退吐蕃,攻灭高昌,参与先后征讨高句丽、薛延陀的战争,和李道宗,契苾何力一起降灭薛延陀和铁勒诸部;贞观二十二年(648年)和契苾何力远征西域,平定龟兹,焉耆等西域诸国。

  凉国公契苾何力。原本是铁勒可汗,东突厥强大时依附颉利可汗,李世民灭东突厥后,契苾何力归顺唐朝,一生战功赫赫:击退吐蕃,灭高昌,降灭薛延陀和铁勒诸部,平定龟兹,焉耆等贞观年间的重要战役,他都是其中的重要参与者。高宗时随李勣灭亡高句丽并擒获高句丽国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