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的儿子曹彰也是一员猛将,为何却常被人忽略呢?
2020-10-09 10:50:41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时期,曹操手下大将众多,而且几乎个个都是威名赫赫,五子良将自不比说,两任侍卫长典韦许褚更是勇冠三军的猛将,就是曹操本家厉害的也不少,夏侯渊兄弟,曹仁曹洪,后期的曹真,曹休也很厉害,还有一人,和曹操的关系更加亲密,他的勇猛和武力足可以跻身曹操手下所有大将的前十之列(指的是曹操手下,不是曹魏,也就是说不算曹操死后曹丕司马炎纂魏的历史),他就是曹操的第三子曹彰

  曹彰在曹操的所有儿子中比较特别,他不像弟弟曹植文采出众,也不像哥哥曹丕以权术谋国,他好武,臂力过人,而且能手博猛虎,他的志向是“好为将”,梦想自己能和卫青霍去病一样驰骋沙漠,纵横天下。事实上,他是做到了:曹彰长期驻守北疆,曾率军征讨乌桓,又降服了鲜卑大人柯比能(事实上,这个柯比能也是个牛人)。

image.png

  撇开这些不说,今天只单纯就《三国演义》中的数据说说曹彰为什么能跻身曹操手下十大猛将之类。

  汉中之战时,曹操和刘备争夺汉中,曹操略处下风,此时曹彰来助,刘封孟达两人对战曹彰,“曹彰出马与封交战,只三合,封大败而回。”,此时马超和吴兰两军杀到,曹军败退,“曹彰正遇吴兰,两个交锋,不数合,曹彰一戟刺吴兰于马下。”

  以刘封和吴兰为参照,可以对曹彰的武力做一个大概的评估:先说刘封,刘封在和曹彰交战前和徐晃交过手,打了多少回合没说,只说刘封料敌不过,拨马便走,估计十个回合以上应该有,而且还能全身而退,否则罗贯中一般都会啰嗦一句“不数合,未及三合”等等之类,就以十合来算吧,虽然说刘封可以和徐晃打十合,曹彰只三合就击败刘封不能说明曹彰就比徐晃强,但至少应该可以说曹彰和徐晃应该不相上下吧,而说徐晃在曹操麾下众将中位居前十这个应该毫无争议吧。

image.png

  再说吴兰,他也不是无名之辈,原来是刘璋手下大将,在刘备攻取西川之时,和黄忠魏延有过几番争斗,武力虽然不是很强,但也没那么弱;而且当时是曹军败退,吴兰追击士气正旺,被曹彰几个回合刺于马下也能说明曹彰的悍勇。

  回过头来看看曹操麾下能进前十的有哪些候选人(单纯指武力),不外乎典韦,许褚,张辽张郃,夏侯渊,夏侯敦,徐晃,庞德,曹洪,曹仁,于禁李典等人,后三人武力值明显要低于前面诸人,不予考虑。以徐晃为参照,徐晃个人武力至少可以排在前五,这样看来,不弱于徐晃的曹彰最终的排名应该可在第六或第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